“希望再到武汉吃热干面” ——访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7-01


 “希望再到武汉吃热干面”

 ——访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

   坐落在阿拉伯半岛东部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有着“沙漠中的花朵”的美誉。这个充满生机与魅力的中东国度,跟中国渊源深厚。

  在阿联酋驻华大使馆的墙壁上,挂满了记录两国交往历史性瞬间的照片。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H.E.Dr.Ali Obaid Al Dhaheri)近日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时表示:“两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千年之前,近年来两国互动密切,这里的每一张照片都是两国友谊的里程碑。”回顾两国友好交往史上的生动故事,扎希里表达了对进一步发展阿中关系的期待。

  “阿中关系达到历史性高峰”

  在担任阿联酋驻华大使前,阿里·扎希里曾在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供职多年,该公司在阿联酋的经济增长和多元化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使扎希里在经贸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这段工作经历,也赋予了扎希里“理解阿联酋未来愿景和看清大局的能力”,成为他被任命为驻华大使的关键因素。

  阿联酋是中国公民首站旅游人数最多的中东阿拉伯国家,阿联酋在中东国家中率先获得持普通护照公民赴华免签待遇,阿中合作建设的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电站……这一个个“最”,足以说明中国在阿联酋对外关系中的重要性。在扎希里看来,到中国当大使是“施展所长,回报祖国”的机会。

  扎希里表示,阿联酋与中国的关系达到了“历史性的高峰”,阿联酋人民越来越有兴趣了解中国的语言与文化。扎希里希望通过他的工作,推动两国不同领域的民间交流更加频繁,“为两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中国战疫“值得全世界感谢”

2020年是扎希里来华履职的第三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了他加深对中国认识和理解的新视角。

  自疫情发生以来,扎希里一直在京工作。作为中国战疫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扎希里用“无声的尊严”来形容中国人在疫情面前展现出的精神面貌。从“防疫期间继续从事食品供应等重要工作,保障社会生活运转的无数劳动者”身上,扎希里看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坚强”;从“顶着巨大风险、冒着生命危险长时间工作,竭尽全力拯救生命的护士和医生”身上,扎希里看到了伟大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们尽最大能力有效减少了感染人数,挽救了许多中国人的生命,最终通过蝴蝶效应,其实也挽救了世界各地很多人的生命。这些无私奉献的中国人值得全世界感谢”。

  为了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阿联酋在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点亮中国红、打出“武汉加油”的条幅,让许多中国人深受感动。扎希里表示:“俗话说‘患难见真情’,我很高兴我们能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携手抗疫。”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扎希里对未来的在华生活充满了期待。同许多人一样,他希望可以与亲人和朋友重聚,“坐在餐厅里谈天说地,倾诉彼此的故事”。此外,热爱旅游的大使一家还想多出去走走,到甘肃、虎跳峡、大圩古镇……来一场领略中国文化魅力的探索之旅。

  在众多目的地中,扎希里特别提到了湖北和武汉:“我期待可以与家人去武汉和湖北旅游,品尝湖北名吃热干面。上次到湖北时,我们就一起尝过这么美味的小吃。”在他看来,与过往生活的“久别重逢”,正是中国经济社会复苏的积极信号。

  推动中文教育落地阿联酋

  扎希里高兴地看到,随着中国经济回暖,由于疫情取消或者延期的很多会议和论坛都在迅速重启。着眼“后疫情时代”推动阿中关系发展,是扎希里的最重要关切。

  在人文领域,扎希里表示,进一步推动中文教育落地阿联酋是一大方向。“阿联酋36万年薪聘汉语老师”的话题曾一度在中国社交媒体引发热议。扎希里介绍,20199月启动的中文课程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招收150名汉语教师,在指定的公立学校承担712年级的教学任务,2019—2020学年用的课本就叫《跨越丝路》。扎希里透露,双方互设文化中心的计划也在稳步推进中。

  在科技领域,扎希里看到了双边合作的新增长点。两国在携手抗疫方面的科技合作给了扎希里很大的信心。扎希里表示,阿联酋拥有中国以外最大的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通过这个实验室,阿联酋与中国正在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我们看到了双方在科学领域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扎希里以人工智能领域举例说,到2030年人工智能应用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到45%。人工智能带来的最大经济收益来自中国,而迪拜则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用于人工智能方面排在全球第一位,两国推动人工智能合作前景广阔。

  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扎希里表达了阿中合作的坚定信心。扎希里认为,疫情不会扭转“一带一路”建设的势头,“一带一路”仍然是解决全球基础设施需求的最佳方案。到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的投资缺口将达15万亿美元,届时全球基础设施作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推手,重要性将变得与日俱增。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