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 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第125期)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6-30


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610390例,死亡9757例,治愈398265例,其中20个国家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共计11346例,小幅下降。约旦、突尼斯、黎巴嫩、科摩罗、吉布提、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索马里疫情稳定。也门、毛塔治愈率稳步提升;沙特、巴林在诊人数上升,但治愈率保持稳定增长;阿曼近期在诊人数增速趋缓,治愈率缓步上升;伊拉克、埃及每日新增病例居高不下,但伊拉克累计治愈人数已基本与在诊人数持平。巴勒斯坦、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疫情持续反弹,但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两国治愈率可观,巴勒斯坦治愈率急剧下降;利比亚、叙利亚今日新增病例涨幅较大。疫情较稳定的国家,已恢复部分国际航班,部分国家要求民众出境前预先提交申请,入境时提交核酸检测呈阴性报告;疫情反弹形势较严峻的国家,继续关闭海陆空边境,严打聚集性活动,再次对医疗系统承载力进行评估,为后续医疗设备及物资供应做参考。我驻卡塔尔大使接受卡主流媒体书面采访,宣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成果。


约旦:新增确诊7例,治愈7例;暂停海外侨民归国

约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1128例,死亡9例,治愈867例。

约旦《视野报》:疫情危机小组宣布,由于返约隔离人员及其接触者中确诊数量明显增加,为加强管理和检疫隔离安排,除前期已确定的计划外,627日至710日期间暂停海外侨民自陆路和空路返约。


阿联酋:新增确诊449例,死亡1例,治愈665例;入境居民需提前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禁止所有从巴基斯坦出发的航班入境;将开通至埃及和突尼斯的航班

阿联酋《宣言报》: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48246例,死亡314例,治愈37076例。

联邦身份和公民权管理局、国家紧急危机和灾难管理局宣布,71日起,所有持有效居住签证的阿联酋居民入境前均需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为确保入境者健康安全,通用民航局(GCAA)宣布,自629日起,禁止从巴基斯坦起飞的所有航班入境,包括过境航班,直至巴基斯坦为所有前往阿联酋旅客在出境前实施新冠病毒检测为止。

阿航宣布,自71日起,开通至埃及和突尼斯的客运航班。


巴林:新增确诊534例,死亡1例,治愈411例;政府支付私营部门本国员工3个月内50%的工资

巴林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26239例,死亡84例,治愈20928例。5227例在诊病例中,5184例病情稳定,43例危重。

巴林《天天报》:政府与立法机关、工商会协商后决定,7月起,将根据劳工与社会发展部相关规定,支付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私营部门的本国员工3个月内50%的工资。


突尼斯:新增确诊3例;于629-30日进行中考

突尼斯《内斯玛电视台》: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1172例,死亡50例,治愈1029例。

全国中考于629-30日进行,共52896名学生在遵守卫生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参加考试。教育部长表示,已制定严格的卫生要求,确保为师生提供安全的环境。


阿尔及利亚:新增确诊298例,死亡8例,治愈303例;将继续封锁海陆空边界

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13571例,死亡905例,治愈9674例。

628日,总统特本主持召开内阁会议时表示,鉴于目前国内外疫情并未出现明显好转,阿尔及利亚将继续封锁海陆空边界;要求卫生部门和防疫专家根据国内情况制定可执行的防疫措施,并保证核酸检测设备和医疗防护用品库存充足;为保证广大国民安全,政府应对违反防疫规定人员加大处罚力度。



吉布提:新增确诊13例,死亡1例,治愈85

吉布提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4656例,死亡53例,治愈4433例。


沙特:新增确诊3943例,死亡48例,治愈2363例;民航总局走访机场;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副大臣出席阿拉伯国家社会事务部长理事会紧急视频会议

沙特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186436例,死亡1599例,治愈127118例。

民航总局走访各地机场,对航空公司及机场工作人员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相关情况进行督查,并向有关部门提交督察报告及旅客满意度报告等。

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副大臣马吉德·加尼米出席阿拉伯国家社会事务部长理事会紧急视频会议,会议讨论了新冠疫情相关议题,包括采取紧急行动应对疫情影响、交流疫情应对经验、建立应对紧急危机和流行病的社会保障体系等。


苏丹:无新增确诊(未更新);喀土穆州延长出行禁令;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共同计划”

苏丹联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9257例,死亡572例,治愈4014例。

苏丹通讯社:628日,卫生紧急最高委员会宣布自630日起延长喀土穆州出行禁令,自78日起逐步取消禁令。

财政与经济规划部发布公告,表示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共同计划”,该协议涉及开放生产部门国际投资渠道、基础设施建设、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反腐倡廉等内容。


叙利亚:新增确诊13例;阿勒颇省强化防疫措施管理

叙利亚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269例,死亡9例,治愈102例。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阿勒颇省宣布,关闭萨阿杜拉贾比里广场、阿勒颇城堡等公共活动场所;加大对市场、餐厅和食品店的监管力度,确保餐饮单位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及时处理垃圾,并做好消毒工作;对违反卫生规定的游泳池、健身房和体育俱乐部经营者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索马里:新增确诊10例,治愈23例;感谢吉布提的支持

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2904例,死亡90例,治愈910例。

索马里人民议会副主席阿卜杜勒·莫杜德感谢吉布提总统盖莱为重建索马里国家地位和领导基础所付出的努力,感谢吉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等方面对索马里提供的支持。


伊拉克:新增确诊1749例,死亡83例,治愈1216例;大量外国工人滞留

伊拉克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47151例,死亡1839例,治愈22338例。

《伊拉克之声》:伊拉克民航局于317日宣布停飞国际航班后,大量外国工人滞留在伊拉克,一直未能归国。


阿曼:新增确诊910例,死亡6例,治愈1222例;旅游部与旅游公司举行视频会议

阿曼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39060例,死亡169例,治愈22422例。

旅游部与各旅游公司举行视频会议,讨论新冠疫情给旅游公司带来的影响、旅游业面临的突出挑战等。旅游公司代表表示将制定市场竞争准则、建立公司统一运作体系等。


巴勒斯坦:新增确诊195例,死亡1例;通报疫情二次暴发情况;阿拉伯社会事务部长理事会呼吁成员国援助

巴勒斯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2443例,死亡8例,治愈621例。

629日,卫生部发言人凯迈勒·舒卡拉表示,疫情二次暴发的主要原因是民众未遵守防疫措施,在婚礼和葬礼聚集,导致出现大量密切接触者,若民众继续忽视防控措施,国家将走向灾难;目前病例数已经得到控制,疫情中心地带部分病例情况或恶化;巴勒斯坦现存呼吸机均已投入使用,已无闲置设备,若重症病例持续增加,卫生系统将难以承受。

总理阿什提耶表示,政府将制定新规则制裁危害公共安全者,并表示已与金融管理局、投资基金、经济部和伊斯兰开发银行就巴经济复苏计划进行讨论。

阿拉伯社会事务部长理事会呼吁阿拉伯国家和机构支持和援助巴勒斯坦抗疫,帮助减轻疫情对其社会与经济的影响。628日,理事会应第39届主席国约旦要求,举办紧急视频会议,阿拉伯各国社会事务部长与代表参会。


卡塔尔:新增确诊693例,死亡3例,治愈1468例;实施第二阶段解除限制措施;周剑大使宣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

卡塔尔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95106例,死亡113例,治愈80170例。

卡塔尔《论坛报》:管控危机最高委员会表示,目前疫情数据已突破峰值、疫情曲线趋缓、病毒感染率下降,决定将自71日起按计划实施第二阶段解除限制措施。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引发卡塔尔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周剑大使接受卡主流媒体书面采访,全面宣介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书面致辞,详细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发言中提出的重要举措,唱响中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主旋律。629日,《东方报》、《路赛报》、《海湾时报》、《阿拉伯人报》、《卡塔尔论坛报》等当地主流媒体纷纷刊发采访内容。


科摩罗:无新增确诊;总统夫人向恩加济贾协会发放缝纫机

科摩罗《祖国报》: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272例,死亡7例,治愈161例。

总统夫人向恩加济贾的六个协会发放缝纫机,充分肯定其疫情期间为全国制造口罩的贡献,并强调发展手工业的重要意义。


科威特:新增确诊582例,死亡2例,治愈819例;餐厅、咖啡馆再现往日生机;合作社出现1447例确诊病例;收到5000份出境申请

科威特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45524例,死亡350例,治愈36313例。

科威特《火炬报》:科威特开启复工第二阶段后,餐厅、咖啡馆、果汁店顾客需求量大增,恢复疫情前的市场生机。

据相关部门统计,自4月中旬以来,60所合作社共有1447人确诊新冠肺炎,10人感染后死亡。

安全部门宣布,机场安全总局已通过内政部官网收到5000份出境申请。出境人员预定机票前需签署承诺书。


黎巴嫩:新增确诊5例,治愈17例;阿卡省无新增确诊

黎巴嫩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1745例,死亡34例,治愈1170例。

黎巴嫩《白天报》:629日,阿卡省危机管理机构表示当日无新增确诊。该省自317日起累计确诊79例,其中70例已治愈。


利比亚:新增确诊40例,死亡2例,治愈10例;部分清真寺恢复聚礼;塔卜图格省加强防控

利比亚国家疾控中心: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802例,死亡23例,治愈206例。

利比亚《中间网》:民族团结政府宗教事务与基金总局决定允许部分清真寺恢复周五聚礼,但参加人数不得超过12人,要求获得许可的清真寺做好防疫准备。

塔卜图格省市政委员会决定自628日起继续关闭省内城市出入口两周;在塔米米地区建立安全中心;关闭水烟咖啡馆,暂停婚宴活动。


埃及:新增确诊1566例,死亡83例,治愈412例;三座机场安装热像仪;“汉语桥”埃及大区举行线上决赛

埃及卫生与人口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66754例,死亡2872例,治愈17951例。

埃及《七日报》:埃及航空控股公司总裁穆罕默德·马哈鲁斯表示,古尔代盖国际机场、沙姆沙伊赫国际机场和博格埃尔阿拉伯国际机场已完成红外热像仪的安装,将对入境旅客开展体温筛查,并对体温超过36度的旅客采取必要防控措施。

中国国际在线:628日,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大区决赛以线上方式举行,尽管埃及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学习中文的埃及大学生热情不减,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展示才艺,歌颂中埃友谊。


摩洛哥:新增确诊238例,死亡4例,治愈93例;发布制冷设备防控指南;停止电视广播频道进行远程教育

摩洛哥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12290例,死亡225例,治愈8833例。

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摩通社):628日,内政部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制冷设备防控指南,要求各食品加工部门根据指南加强相关防控措施。

国民教育、职业培训、高教与科研部宣布,决定从628日起暂停通过电视广播频道开展远程教育。


毛里塔尼亚:新增确诊88例,死亡2例,治愈78

毛塔《消息报》: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4237例,死亡128例,治愈1497例。


也门:新增确诊10例,死亡2例,治愈2例;粮食价格上涨35%

《也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6300点,累计确诊1128例,死亡304例,治愈432例。

联合国相关报告显示,自410日该国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以来,也门部分地区粮食价格上涨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