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 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第122期)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6-27


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575916例,死亡8999例,治愈372852例,其中20个国家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共计12931例,与昨日基本持平。约旦、突尼斯、黎巴嫩、科摩罗、吉布提、卡塔尔疫情稳定,也门累计治愈人数超过在诊人数,确诊病例增速放缓。阿联酋、巴林、科威特、沙特、阿尔及利亚、苏丹在诊人数上升,其中沙特、巴林、苏丹增幅较大,但治愈率仍在稳步提升,阿尔及利亚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记录,已连续一周新增病例呈上升趋势;伊拉克、阿曼、埃及单日新增确诊继续保持高位,伊拉克累计确诊破4万;巴勒斯坦、摩洛哥疫情持续反弹,巴勒斯坦今日新增病例再创历史新高,且近期治愈人数较少,治愈率直线下降;毛塔、利比亚、叙利亚疫情持续蔓延。多国疫情向好态势被打破,出现反弹苗头,部分国家初期未能实现确诊患者的应收应治,医院承载力不高,对出院患者未能做到持续有效的追踪观察,加之民众居住卫生条件不佳、人口密度较大且对疫情重视程度不够,或许是疫情迟迟未现拐点的主要原因。疫情较稳定的国家,继续推进各项复工计划,发布入境管理规定,重点放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约旦:新增确诊18例,治愈33例;调整亚喀巴省宵禁时间;向受疫情影响的私立学校拨款

约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1104例,死亡9例,治愈830例。

约旦《视野报》:劳动委员会表示,由于夏季气温上升,部分企业夜间工作时间延长,亚喀巴省宵禁开始时间推迟至凌晨1点。

626日,教育大臣表示,已向198所私立学校拨款超过2200万第纳尔(约2.2亿元),用于在疫情期间向教师发放工资。


阿联酋:新增确诊410例,死亡2例,治愈304例;商业中心和餐厅的客容量提升至60%;沙迦7月底前禁止举办聚集性活动

阿联酋《宣言报》: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46973例,死亡310例,治愈35469例。

卫生与社会预防部、国家紧急危机和灾难管理局发表联合公告宣布,将全国范围内商业中心和餐厅的客容量提升至60%。公告规定,同一餐桌就餐人数不超过4人;餐桌至少间隔2米;顾客就餐时使用一次性餐具;12岁以下儿童以及70岁以下老人此前已被允许进入商业中心和餐厅,但仍须遵守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公共安全。

沙迦酋长国执行理事会宣布,7月底前继续禁止举办婚礼等聚集性活动。


巴林:新增确诊724例,死亡2例,治愈636例;劳工和社会发展部次大臣出席“新冠疫情下的复工”视频研讨会

巴林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24805例,死亡73例,治愈19137例。5595例在诊病例中,5547例病情稳定,48例危重。

巴林《天天报》:劳工和社会发展部劳工事务次大臣艾哈迈德出席由阿拉伯劳工组织举办的“新冠疫情下的复工”视频研讨会,各成员国政府、雇主及劳工代表出席会议。会议探讨了三方为抗击新冠疫情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复工阶段为保障劳工健康安全采取的措施。艾哈迈德介绍了巴林在各施工场所采取的防疫措施,包括为劳工普及防疫知识,强制要求劳工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等。   


突尼斯:新增确诊2例;2020年工业活动下降30%

突尼斯《新闻报》: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1164例,死亡50例,治愈1023例。

受疫情影响,突尼斯2020年工业活动下降30%,约27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威胁,目前世界银行已批准向该国提供1.75亿美元的预算支持。


阿尔及利亚:新增确诊240例,死亡7例,治愈146例;五个省份新增确诊增幅较大

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12685例,死亡885例,治愈9066例。

《阿尔及利亚1报》:科学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拜尔卡尼表示,塞提夫、康斯坦丁、比斯克拉、瓦尔格拉和奥兰五省近期新增确诊病例增幅较大,引起该委员会担忧。



吉布提:新增确诊8例,治愈79例;目前主要风险为境外输入

吉布提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4643例,死亡52例,治愈4348例。

卫生部长表示,疫情形势越来越好,新增确诊病例逐渐减少,目前主要风险为境外输入。


沙特:新增确诊3938例,死亡46例,治愈2589例;参加“苏丹伙伴关系”部长级视频会议;北部边境省新建8TATMMAN诊所

沙特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174577例,死亡1474例,治愈120471例。

沙特非洲国家事务大臣艾哈迈德·卡坦出席由德国、欧盟和联合国倡议召开的“苏丹伙伴关系”部长级视频会议。会议主要就支持苏丹推进民主过渡、经济改革及应对新冠疫情进行讨论。艾哈迈德强调,各国应携手帮助苏丹缓解疫情造成的艰难经济状况,实现安全稳定。

北部边境省卫生局在全省新建8TATMMAN诊所,为患者提供24小时诊疗服务。


苏丹:新增确诊174例,死亡13例,治愈102例;在阿联酋苏丹人援助国内抗疫;滞留阿斯旺公民全部归国

苏丹联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9257例,死亡572例,治愈4014例。

阿联酋苏丹医生工会联合多个在阿苏丹人组织,通过阿联酋医学工程师协会向苏丹捐赠400个氧气瓶。

626日,苏丹驻阿斯旺总领馆成功撤离所有滞留阿斯旺省的公民,撤离计划自621日开始执行,共有1086人经阿尔钦过境点入境,另有部分瓦迪哈勒法地区的民众从阿什卡特过境点入境。


叙利亚:新增确诊13例,治愈6例,死亡1

叙利亚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255例,死亡8例,治愈102例。


伊拉克:新增确诊2054例,死亡122例,治愈808例;调动军队支持抗疫;迪瓦尼耶省出现第二例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医护人员;将采用俄罗斯治疗法

伊拉克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41193例,死亡1559例,治愈18859例。

《伊拉克之声》:625日,总理穆斯塔法·卡扎米指示军队和“人民动员”民兵支持卫生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今日巴格达》:625日,迪瓦尼耶省出现第二例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医护工作者,该患者年仅37岁。

626日,卫生和环境副部长苏莱曼尼宣布自下周起将采用俄罗斯治疗新冠肺炎方法。


阿曼:新增确诊1132例,死亡9例,治愈962例;拟恢复马斯喀特省至各油田机场航班;重新开放穆特拉赫市鱼类及蔬果市场

阿曼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36034例,死亡153例,治愈19482例。

为执行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关于恢复国内航班的决定,民航总局正对马斯喀特省至各油田机场航班的卫生和安全措施进行评估。

根据卫生部门制定的防控措施,625日起,穆特拉赫市鱼类及蔬果市场重新开放。


巴勒斯坦:新增确诊207例;伯利恒省封锁一座难民营;通报全球巴勒斯坦人感染情况

巴勒斯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1795例,死亡5例,治愈620例。

巴勒斯坦通讯社:625日,伯利恒省省长宣布封锁阿依代沙麦里难民营所有出入口,禁止人员进出。此前该营地出现多例确诊病例。

外交与侨务部表示,目前国外确诊的巴勒斯坦人合计2264例,死亡160例,治愈1284例;其中在美国确诊总数为926例,死亡63例,治愈379例。


卡塔尔:新增确诊946例,死亡3例,治愈1528例;向白俄罗斯运送援助物资

卡塔尔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92784例,死亡109例,治愈76072例。

卡塔尔《论坛报》:根据埃米尔塔米姆指示,卡塔尔发展基金于626日向白俄罗斯运送包括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在内的7吨援助物资。


科摩罗:无新增病例;向恩加齐贾岛等地发放医疗物资

科摩罗《祖国报》: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272例,死亡7例,治愈161例。

卫生部向恩加齐贾岛等地发放医疗物资,以改善当地居民健康状况。


科威特:新增确诊915例,死亡2例,治愈602例;开启复工计划第二阶段

科威特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43703例,死亡341例,治愈33969例。新增确诊病例中,科威特籍492例,占比53.8%

内阁宣布开启复工计划第二阶段相关规定:继续对法尔尼亚、杰里布和马哈布拉地区实行全天封禁;630日,所有商业活动恢复正常,各大商场营业时间为上午10点至下午18点;政府职员到岗办公比例为30%;允许开展建筑作业;金融及银行业复工;开放餐厅及咖啡厅(禁止堂食)、公园;仍在全境实施宵禁,时间调整为晚20点至早5点。


黎巴嫩:新增确诊35例;关于黎巴嫩贝鲁特机场拟重新开放的相关提醒

黎巴嫩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1697例,死亡33例,治愈1144例。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日前,黎巴嫩政府宣布将于71日起恢复贝鲁特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部分商业航班。根据相关通知,所有来黎旅客均需提前购买新冠肺炎医疗保险,在出发前填写健康申报表(网址:https://arcg.is/0GaDnG),到达贝鲁特机场后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部分旅客需在住处自我隔离72小时后,再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两次结果均为阴性后,方可在黎境内自由活动。


利比亚:新增确诊15例,治愈2例;再次延长出行禁令;封锁班加西市

利比亚国家疾控中心: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713例,死亡18例,治愈142例。

利比亚《中间网》:民族团结政府总统委员会宣布,自626日起延长宵禁令10天,每晚20点至次日6点民众不得外出;此外每周六、周日实施24小时出行禁令,禁止城际交通。

班加西抗疫委员会宣布将采取封锁措施禁止任何人进入该市。


埃及:新增确诊1625例,死亡87例,治愈399例;红海省94家酒店获得健康证明;上海与埃及亚历山大携手抗疫

埃及卫生与人口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62755例,死亡2620例,治愈16737例。

埃及《七日报》:红海省旅游部门的办公室主任表示,该部门与卫生与人口部、旅游商会合作在红海省部分酒店开展视察工作,最终共有94家酒店获得健康证明。按照相关规定,酒店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客容量的50%

中国国际在线:624日,上海市与埃及亚历山大市卫生专家举行视频交流会,分享抗疫经验,展现两友好城市疫情之下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


摩洛哥:新增确诊295例,死亡1例,治愈156例;滞留毛塔公民归国

摩洛哥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11633例,死亡218例,治愈8656例。

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摩通社):625日,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搭载118名滞留在毛里塔尼亚的摩洛哥公民抵达达赫拉机场,归国人员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乘坐专车前往达赫拉市各酒店进行为期9天的医学隔离。


毛里塔尼亚:新增确诊168例,死亡1例,治愈55例;对萨赫勒地区G5峰会相关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毛塔《消息报》: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3907例,死亡120例,治愈1280例。

萨赫勒地区G5峰会将于630日在努瓦克肖特举行,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出席会议。626日起,卫生部医疗队开始对峰会所有相关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确保在峰会正式召开前获取所有人的检测结果。


也门:新增确诊13例,死亡5例,治愈16

《也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6270点,累计确诊1089例,死亡293例,治愈40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