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 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第121期)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6-26


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562985例,死亡8698例,治愈364429例,其中22个国家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共计12941例,再创单日最大增幅。约旦、突尼斯、黎巴嫩、科摩罗、吉布提、阿联酋、卡塔尔、巴林疫情稳定,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在诊人数持续小幅增加,科威特本国公民感染率直线上升。沙特在诊人数继续稳步下降,今日新增治愈数创历史新高,累计确诊破17万;苏丹、索马里近期新增病例显著减少,治愈率稳步提升;也门治愈率较初期已有显著改善,累计治愈人数已基本与在诊人数持平。伊拉克今日新增病例和新增治愈人数均创新高;阿曼、毛塔单日新增病例仍维持高位,但治愈率正稳步提升;埃及每日新增病例居高不下,治愈率仍不理想,累计确诊破6万;摩洛哥、巴勒斯坦疫情正大幅反弹,治愈率逐步下降。疫情稳定的国家,解封计划顺利推进,多国民众出行已不受限制,但岗位流失严重、失业率高、旅游市场疲软等问题仍是现阶段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疫情形势仍不乐观的国家,医疗系统正面临巨大压力,医护人员、官员感染比例上升;疫情出现反弹的国家已限制高风险地区人民出行并暂停宗教活动。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驻索马里大使、驻摩洛哥大使会见当地官员或接受媒体采访。

约旦:新增确诊15例,治愈15例;旅游收入急剧减少

约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1086例,死亡9例,治愈797例。

约旦《视野报》:约旦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201月至4月期间约旦旅游收入为7.84亿第纳尔(约78.4亿元),同比下降36.6%。由于旅游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且该行业从业人员多达5.5万余人,经济发展缓慢和高失业率将成为约旦旅游业下一阶段面临的巨大挑战。


阿联酋:新增确诊430例,死亡1例,治愈760例;除阿布扎比外全面解禁;向伊拉克捐赠物资

阿联酋《宣言报》: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46563例,死亡308例,治愈35165例。

国家紧急危机和灾难管理局发布声明,宣布结束“国家消毒计划”,民众可全天自由外出;阿布扎比自623日起继续封闭一周,禁令期间,仅允许重要部门职员、前往医院就诊的慢性病患者和运输必需品相关人员凭许可证进入阿布扎比。

阿联酋向伊拉克派出一架载有10.5吨医疗用品和检测设备的援助飞机,将有约1.05万名医务人员从中受益。截至目前,阿联酋已向6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超过974吨的援助物资,约97.4万名医务人员从中受益。


巴林:新增确诊511例,死亡2例,治愈524例;“我们有善心”活动延长注册时间

巴林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24081例,死亡71例,治愈18501例。5509例在诊病例中,5471例病情稳定,38例危重。

巴林《天天报》:皇家人道主义基金会宣布,延长“我们有善心”活动的注册登记时间。受疫情影响需要帮助人士可在79日前通过信息和电子政务机构官网注册登记。


突尼斯:新增确诊2例;13万个工作岗位因疫情流失

突尼斯《内斯玛电视台》: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1162例,死亡50例,治愈1023例。总理埃里斯·法赫法赫表示,13万个工作岗位因疫情流失,政府将采取措施,减少失业人数。目前本国债务为920亿第纳尔(约2287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2%。


阿尔及利亚:新增确诊197例,死亡9例,治愈128例;齐达内捐赠抗疫物资;李连和大使会见阿青年和体育部长

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12445例,死亡878例,治愈8920例。

《阿尔及利亚1报》:皇马主帅齐达内向提济乌祖一家医院捐赠两台呼吸机。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623日,我驻阿大使李连和会见阿青年和体育部部长赛义德·哈勒迪并表示,中方愿继续同阿方加强在青年和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并愿与包括阿方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落实好抗疫峰会成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吉布提:新增确诊5例,治愈87例;继续加强对入境点的监测

吉布提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4635例,死亡52例,治愈4269例。

卫生部长表示,国内新冠病毒感染率仍保持较低水平,疫情传播速度显著放缓;将继续加强对入境点的监测,严防境外输入。


沙特:新增确诊3372例,死亡41例,治愈5085例; TATMMAN诊所已为约12万名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将于627日主持召开20国集团教育部长特别会议

沙特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170639例,死亡1428例,治愈117882例。

卫生部表示,全国各地共237TATMMAN诊所已为约12万名患者提供相关诊疗服务。

沙特将于627日主持召开20国集团教育部长特别会议,就疫情期间各国实施的远程教育交流做法和经验。


苏丹:新增确诊195例,死亡11例,治愈213例;欧盟提供援助;政府发力维系医疗保障

苏丹联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9084例,死亡559例,治愈3912例。

624日,苏丹联邦卫生部与欧盟、世卫组织签署价值1150万欧元的合作协议,世卫组织将与联邦卫生部协商落实此协议;欧盟紧急信托基金将向非洲提供1000万欧元支援抗疫;挪威难民理事会与苏丹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支持其教育部门建设。

卫生部长阿克拉姆表示,将提高各州收治能力,保证各州均能提供100张以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专门床位,并为重症患者配备必要医疗设施;保证每月支出2000万美元采购药物,确保药物供应充足;重新开放部分医疗中心收治其他慢性病人、孕妇,为儿童接种疫苗,以减轻大型医院压力,保障民众获得医疗服务的权利。


叙利亚:新增确诊11例,治愈2例;对境外返航交通工具进行消毒

叙利亚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242例,死亡7例,治愈96例。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交通部表示,要全面强化防控措施,需对海陆空过境点的所有境外返航交通工具进行消毒与监管。


索马里:新增确诊43例,治愈39例;覃俭大使会见索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亚澳司司长科达

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2878例,死亡90例,治愈868例。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622日,我驻索马里大使覃俭会见索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亚澳司司长科达。覃俭大使表示,中国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安立法决定是及时的、合情合理和必要的。科达司长表示,维护香港繁荣发展有益于世界,索方理解和支持香港国安立法。


伊拉克:新增确诊2437例,死亡107例,治愈1237例;无症状感染者较多;尼尼微省第二位医生因新冠肺炎去世;苏莱曼尼亚市市长及卫生局发言人确诊

伊拉克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39139例,死亡1437例,治愈18051例。

《伊拉克之声》:624日,卫生和环境部长哈桑·塔米米表示,伊拉克核酸检测阳性者大部分是无症状感染者。

尼尼微省摩苏尔市一名女医生因新冠肺炎去世,是该省第二例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医生。

RUDAW》:624日,苏莱曼尼亚市长阿瓦特·穆罕默德和卫生局发言人亚德·纳格什班迪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今日巴格达》:625日,巴格达医疗中心主任阿卜杜·阿里和纳杰夫卫生局主任阿莱·希白尼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阿曼:新增确诊1366例,死亡2例,治愈548例;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举行第十一次记者会

阿曼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34902例,死亡144例,治愈18520例。

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举行第十一次记者会,多个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卫生大臣表示,截至625日,国内确诊病例数达到34千余例,1个月内确诊病例数增加27千余例;随着确诊病例数量的增加,重症监护室病床数量可能面临短缺,或将临时新建野战医院;重启工商业活动并不意味着不遵守相关防控措施。

疾控中心主任表示,已封锁萨拉拉市东部地区,当地卫生部门正对外籍人士进行检测;截至625日,疾控中心已累计实施约17.2万次新冠病毒检测,日检测量达35004000次。


巴勒斯坦:新增确诊54例,治愈4例;希伯伦省加强防控;关闭西岸各清真寺;公布撤侨行动具体安排

巴勒斯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1588例,死亡5例,治愈620例。

巴勒斯坦通讯社:624日,卫生部长凯莱公布针对希伯伦省的疫情防控补充计划,表示已向该省派发1000个快速检测试剂,4辆紧急救护车;表示民众大规模聚集是疫情传播的根本原因;强调巴勒斯坦有能力收治患者并控制疫情;呼吁民众做好预防措施,保持社交距离,疑似病例应遵守居家隔离要求。此外,卫生部在希伯伦市新建了达乌尔公立医院,专门收治新冠确诊病例。

宗教事务与基金部宣布,自626日起暂停西岸地区各清真寺的宣礼与聚礼,加沙地带清真寺继续开放。

625日,纳布卢斯省宣布封锁该省东部的迪亚尔哈特白村,以便医护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此前该村一处居民区出现确诊病例。

外交与侨务部公布撤侨行动具体安排,计划由约旦皇家航空从多国接回大量滞外巴勒斯坦公民。具体航班安排如下:628日,埃及3班,俄罗斯1班;629日,印度1班;630日,土耳其多班;71日,美国1班;72日,沙特、阿尔及利亚各1班。外交与侨务部表示,将继续与约旦协调安排从东亚、欧洲等撤离的航班;继续与埃及协调部分巴勒斯坦人从拉法过境点返回加沙地带的相关事宜。


卡塔尔:新增确诊1060例,死亡2例,治愈1461例;提升到岗办公比例;向白俄罗斯提供医疗援助

卡塔尔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91838例,死亡106例,治愈74544例。

卡塔尔《论坛报》:624日,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主持召开内阁视频会议,强调继续落实业已出台的防疫举措,逐步解除疫情管控措施,并决定自71日起,公私营部门到岗办公人数可增至50%,其余员工居家办公或根据需要安排出勤;私营医疗机构就诊人数可增至60%,恢复提供紧急医疗服务。

埃米尔塔米姆指示向白俄罗斯提供医疗援助,支持友好国家抗疫。


科摩罗:新增确诊7例,治愈2例;高等学校将于71日重新开放

科摩罗《祖国报》: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272例,死亡7例,治愈161例。

教育部表示,高等学校将于71日重新开放,中小学继续线上教学。


科威特:新增确诊909例,死亡2例,治愈558例;本国公民感染率直线上升

科威特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42788例,死亡339例,治愈33367例。新增确诊病例中,科威特籍385例,占比51.89%

科威特《火炬报》:科全面解禁后,本国公民感染率直线上升。此前,内阁已宣布推迟开启复工计划第二阶段,公众对政府是否能控制住疫情呈怀疑态度。



黎巴嫩:新增确诊18例,治愈41例;的黎波里开展随机检测;黎红十字会举办教育讲座

黎巴嫩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1662例,死亡33例,治愈1144例。

黎巴嫩《白天报》:公共卫生部医疗队与的黎波里市政当局合作,通过流动检测车辆在的黎波里及其周边地区开展随机检测工作。

黎巴嫩红十字会在阿卡县贝布宁镇市政联盟中心举办教育讲座,提高卫生监督员防控意识,指导复工企业防控工作。



利比亚:新增确诊28例,治愈2例;全面封锁艾季达比耶市;土耳其提供援助

利比亚国家疾控中心: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698例,死亡18例,治愈140例。

利比亚《中间网》:624日,反消极游行组织宣布,由于新冠疫情肆虐,决定全面封锁艾季达比耶市。

一批来自土耳其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运抵米蒂卡国际机场。



埃及:新增确诊1569例,死亡83例,治愈403例;经济发展呈良好态势;预计6月底埃及累计确诊达7

埃及卫生与人口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61130例,死亡2533例,治愈16338例。

埃及《七日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埃及经济6月增长率为2%,位居该榜单第一名,其次是中国,增长率为1%

埃及《MASRAWY报》:高教科研部长哈立德表示,根据过去几周的新增确诊曲线,埃及累计确诊将在6月底达到7万例。



摩洛哥:新增确诊431例,死亡1例,治愈32例;非盟称赞摩非洲援助计划;李立大使接受《晨报》采访

摩洛哥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11338例,死亡217例,治愈8500例。

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摩通社):625日,非盟农村经济与农业委员约瑟法·萨科阿称赞摩洛哥向非洲国家提供医疗援助的行动,感谢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为非洲各国提供的慷慨援助。

625日,政府批准第二阶段放宽防疫措施的指示正式生效,各行业逐步恢复经济活动。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624日,我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就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中摩抗疫合作、北京新发疫情、中美关系以及疫后经济形势接受摩最大法文报纸《晨报》专访。



毛里塔尼亚:新增确诊220例,死亡3例,治愈151例;伊斯兰合作组织提供第三批紧急财政援助

毛塔《消息报》: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3739例,死亡119例,治愈1225例。

伊斯兰合作组织下属的伊斯兰合作基金向毛塔提供第三批紧急财政援助,支持毛塔抗疫。



也门:新增确诊61例,死亡14例,治愈7例;无国界医生组织捐赠18吨医疗物资

《也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6260点,累计确诊1076例,死亡288例,治愈386例。

无国界医生组织宣布,已向也门提供18吨医疗物资,支持也门抗疫。该批物资目前已运抵亚丁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