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 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第120期)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6-25


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550044例,死亡8420例,治愈353130例,其中20个国家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共计12164例,再次上升。约旦、突尼斯、黎巴嫩、科摩罗、吉布提、阿联酋、卡塔尔疫情稳定,卡塔尔累计确诊破9万,巴林、阿尔及利亚、科威特近期新增病例呈小幅上升趋势,但治愈率较高,总体态势稳定。沙特、索马里近期单日新增病例降幅显著,治愈率稳步提升。伊拉克、阿曼单日新增病例持续维持高位,其中伊拉克新增确诊病例再创单日最大增幅,但两国治愈率均保持较稳定水平;埃及单日新增病例同样持续维持高位,但治愈率未见显著提升;巴勒斯坦、摩洛哥、利比亚、毛塔确诊人数持续攀升,摩洛哥、毛塔新增病例再创单日最大增幅。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的国家,仍出现大量违规聚集现象,给政府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随着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多,各国医疗系统正面临巨大压力。疫情出现反弹的国家,政府各项防控措施则更显坚决,如迅速封锁高风险地区,对中高风险地区往来人员实施严格排查,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灵活调整复工计划,预计防疫效果将很快显现。我驻阿联酋大使与阿外交部国际组织事务部长助理通电话。


约旦:新增确诊24例,治愈10例;可能出现第二波疫情

约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1071例,死亡9例,治愈782例。

约旦《视野报》:全国流行病防控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约旦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取决于多种因素,若出现在季节性流感多发的秋冬季,将给卫生部门带来巨大挑战;预计今年年底,新冠病毒疫苗可投入使用;目前相关委员会正研究机场重新开放问题,将确保开放后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阿联酋:新增确诊450例,死亡2例,治愈702例;停飞往返巴基斯坦的航班;前五个月吸引外资总额达100亿迪拉姆;向索马里捐赠7吨援助物资;倪坚大使与阿外交部国际组织事务部长助理侯赛尼通电话

阿联酋《宣言报》: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46133例,死亡307例,治愈34405例。

一名从巴基斯坦出发经停迪拜的旅客在抵达香港后确诊新冠肺炎,阿联酋航空宣布,暂时停飞往返巴基斯坦的航班。

迪拜投资发展公司执行董事法赫德表示,2020年前五个月,迪拜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资本总额达到100亿迪拉姆(约192.7亿元)。

阿联酋向索马里朱巴兰州派出一架载有7吨医疗用品和检测设备的援助飞机,将有7000名医务人员从中受益。截至目前,阿联酋已向6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963吨援助物资,约96.3万名医务人员从中受益。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624日,我驻阿大使倪坚应约与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负责国际组织事务部长助理侯赛尼通电话。侯赛尼高度评价中国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的积极努力,赞赏中方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的支持与协助。倪坚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阿方给予中方政治支持和物资援助,中方对此深表赞赏和感谢。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阿关系,愿与阿方进一步密切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巴林:新增确诊508例,死亡2例,治愈527例;失业人员仅3%为本国公民;防疫举措得当,死亡率低

巴林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23570例,死亡69例,治愈17977例。5524例在诊病例中,5487例病情稳定,37例危重。

巴林《天天报》:劳工和社会发展部部长贾米尔表示,巴林受疫情影响失业的人员中97%为外籍劳工,该部正努力为失业人员提供工作机会。

卫生部次大臣瓦利德在国家抗疫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林新冠治愈率达74.66%,死亡率仅为0.29%


突尼斯:新增确诊1例;宣布开放边界新措施

突尼斯《内斯玛电视台》: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1160例,死亡50例,治愈1023例。

政府公布627日重新开放边界措施细节:自疫情低风险国家入境人员无须接受相关防疫检查;自中高风险国家入境人员须出示登机前72小时的PCR检测结果,并在入境后接受14天隔离观察。


阿尔及利亚:新增确诊171例,死亡8例,治愈118例;航空公司验证受疫情影响仍未使用的机票

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12248例,死亡869例,治愈8792例。

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发言人阿米·安达卢西表示,已开始重新验证60万张受疫情影响仍未使用的国内和国际航班机票;正式恢复航班前购买的机票,在出行日期前和有效期内均可免费改签同等舱位。此前,该国为遏制疫情扩散,自318日起暂停空中交通。


吉布提:新增确诊13例,死亡3例,治愈193例;90.3%的确诊患者已痊愈

吉布提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4630例,死亡52例,治愈4182例。

卫生部长表示,疫情仍在蔓延,但病毒传播速度已大幅放缓,全国新增病例持续减少,目前90.3%的确诊患者已痊愈。


沙特:新增确诊3123例,死亡41例,治愈2912例;吸烟者受新冠肺炎并发症影响最大;允许清真寺有条件组织演讲和相关课程

沙特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167267例,死亡1387例,治愈112797例。

卫生部表示,吸烟会导致肺功能损伤,增加感染新冠肺炎及患其他呼吸道疾病的风险。因此,吸烟者为受新冠肺炎并发症影响最大的人群。

伊斯兰事务部决定,自624日起,允许各地清真寺组织演讲和相关课程;在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前提下,演讲时长不超过十分钟,相关课程不超过半小时。


苏丹:无新增确诊(未更新);红海州成立滞留公民归国专项委员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经济改革协议

苏丹联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8889例,死亡548例,治愈3699例。

苏丹通讯社:623日,红海州州长与该州归国公民中心发出倡议,希望该州滞留埃及的公民直接通过陆路或苏丹港机场回国,不再经喀土穆中转,以避免多段旅行和反复防范。州长决定成立滞留公民归国专项委员会。

 6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声明称,已与苏丹就宏观经济政策结构改革达成协议,将对该项目提供为期12个月的援助。


索马里:新增确诊23例,治愈11例;世界银行提供财政援助

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2835例,死亡90例,治愈829例。

 624日,财政部长阿卜杜·贝莱宣布,世界银行将向索马里提供5500万美元的财政援助。


伊拉克:新增确诊2200例,死亡79例,治愈1061例;一名内政部官员因新冠肺炎去世;卫生系统正遭受重创;聚集性病例较多

伊拉克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36702例,死亡1330例,治愈16814例。

《伊拉克之声》:623日,内政部负责薪酬事务的官员哈杜尔·扎赫拉因新冠肺炎去世。

卫生和环境部长哈桑·塔米米表示,近期确诊病例数明显增加是由于检测能力及检测数量提升;伊卫生系统正遭受重创,呼吁广大民众遵守疫情防控措施。

《今日巴格达》:624日,卫生部公共卫生局主任利雅得·埃米尔表示,全面出行禁令在初期收效显著,但严格贯彻落实的范围有限,仍有很多被封锁地区的居民举办晚宴、婚宴、丧礼等活动,导致确诊病例数持续上升。


阿曼:新增确诊1142例,死亡2例,治愈693例;重新开放部分服务中心;恢复新一批工商业活动

阿曼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33536例,死亡142例,治愈17972例。

皇家警察宣布,自71日起,将重新开放三所服务中心:交通、护照与居住、公民事务服务中心。

内政大臣布赛义迪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会议,讨论疫情最新进展、预防措施等;并决定自624日起,重新开放一批工商业活动,有关部门后续将公布行业名单和营业要求。


巴勒斯坦:新增确诊159例;已对10万名疑似病例进行检测;将为希伯伦省制定全面防控计划;萨尔菲特省封锁省内村庄

巴勒斯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1534例,死亡5例,治愈616例。

卫生部表示,自新冠疫情在巴勒斯坦暴发以来,卫生部下属实验室已对10万名疑似病例进行了检测。

卫生部长凯莱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与希伯伦省相关负责人会面,尽快为该省制定全面防控措施,并于周日全面落实。

巴勒斯坦通讯社:624日,萨尔菲特省决定全面封锁该省西北部的莫尔德特村。此前,该村出现的3例确诊病例曾于上周五出席一场婚礼,随后新郎被感染。政府决定暂停西岸各省婚庆活动。


卡塔尔:新增确诊1199例,死亡5例,治愈1582例;国内感染率正在下降

卡塔尔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90778例,死亡104例,治愈73083例。

卡塔尔《论坛报》:623日,全国防疫委员会联合主席、哈马德医疗集团传染病科主任哈勒表示,国内感染率正在下降,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在10001200例之间,但疫情尚未彻底结束,且仍在社区中传播;工程师、医生、教师等专业人士,确诊人数有所增加;由于死亡高峰通常在疫情高峰几周后出现,预计国内死亡病例数仍会上升,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卡塔尔死亡率仍较低;解除限制措施的第一阶段已过半,若疫情数据持续改善,将进入第二阶段。


科摩罗:新增确诊18例,死亡2例;收到摩洛哥的医疗援助物资

科摩罗《祖国报》: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265例,死亡7例,治愈159例。

政府收到摩洛哥捐赠的一批医疗物资,包括50万只口罩、6万副护目镜、4万只防护帽、4千件防护服、2千升酒精凝胶、5千箱氯喹和1千箱阿奇霉素。


科威特:新增确诊846例,死亡3例,治愈505例;公布申请旅行许可证相关手续;机场暂不开放

科威特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41879例,死亡337例,治愈32809例。新增确诊病例中,科威特籍385例,占比51.89%

科威特《火炬报》:内政部公布申请旅行许可证相关手续。公民可通过内政部官网下载港口安全事务部门的审查表格,并根据要求向主管当局提供相关文件,审核结果将在5天内告知。旅行许可证有效期为一个月,限一次性使用。

在邻国多家机场逐步开放情况下,科威特机场将继续关闭。相关人士指出,将于7月初对该事项进行评估。


黎巴嫩:新增确诊22例,死亡1例,治愈5例;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规定入境核酸检测费用

黎巴嫩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1644例,死亡33例,治愈1103例。

黎巴嫩《白天报》: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负责人表示,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费用为100美元/人,不支持其他币种结算;检测费用由入境航班所在的航空公司直接支付给地面服务公司,检测结果将在24小时内反馈给乘客。


利比亚:新增确诊31例,死亡1例,治愈6例;急需医护人员支援重点地区;图卜鲁格开展随机检测

利比亚国家疾控中心: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670例,死亡18例,治愈138例。

利比亚《中间网》:623日,临时政府卫生部表示,急需内科与重症监护医生、实验室化验员、追踪调查技术人员等志愿支援东部、西部和南部医学隔离中心。

图卜鲁格医学咨询委员会与社会保障基金下属的利比亚精算研究中心合作,于623日起对图卜鲁格地区进行随机检测。


埃及:新增确诊1420例,死亡85例,治愈400例;苏伊士运河船舶过境量增加8%;三条地铁线路恢复运营

埃及卫生与人口部: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59561例,死亡2450例,治愈15935例。

埃及《七日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该部门通过科学的防疫政策、灵活的定价策略和先进的网上服务,赢得客户和航运界的信任。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一名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苏伊士运河2020年前5个月的船舶过境量仍增加了8%

埃及《MASRAWY报》:埃及地铁管理和运营公司官方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基尔宣布,三条地铁线路将恢复正常运营,运营时间为早上515分至夜间24点。


摩洛哥:新增确诊563例,死亡2例,治愈61例;恢复国内航班;国际社会称赞摩非洲援助计划

摩洛哥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10907例,死亡216例,治愈8468例。

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摩通社):旅游、手工业、航空运输与社会经济部宣布,从625日开始恢复国内航班。

 624日,墨西哥智库中心主任穆罕默德·巴丁称赞摩洛哥向非洲国家提供医疗援助的行动,表示这有利于加强非洲各国间的团结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毛里塔尼亚:新增确诊227例,死亡2例,治愈111例;努瓦迪布市向学校分发无线通讯设备和口罩;不再检测未出现新冠症状的人员

毛塔《消息报》: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3519例,死亡116例,治愈1074例。

努瓦迪布市向各中小学分发无线通讯设备和口罩,支持学校远程教育。

卫生部宣布,将不再对未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的人员进行检测。此前,卫生部称将在全境范围内扩大检测范围。


也门:新增确诊23例,死亡13例,治愈23

《也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6250点,累计确诊1015例,死亡274例,治愈37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