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 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第118期)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6-23


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526320例,死亡7910例,治愈333348例,其中21个国家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共计11987例,小幅上升。约旦、突尼斯、黎巴嫩、阿尔及利亚、科摩罗、吉布提、阿联酋、卡塔尔疫情稳定,巴林、科威特今日新增确诊小幅上涨,科威特累计确诊破4万。沙特在诊人数下降,今日新增治愈人数创历史新高,累计确诊破16万,整体增速放缓;苏丹、毛塔治愈率稳步提升,其中苏丹在诊人数下降,近期新增病例显著减少。阿曼、巴勒斯坦今日新增确诊数激增,均创下历史最高记录;伊拉克、埃及每日新增确诊数持续维持高位,但伊拉克治愈率远高于埃及;利比亚、摩洛哥确诊人数持续攀升,摩洛哥累计确诊破1万且治愈率有所下降。疫情对阿拉伯国家各类产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主要包括旅游业、餐饮业、文娱业、汽车产业及能源行业,民众购买力普遍下降,多国政府呼吁民众做好准备共克时艰。疫情已稳定的国家,已分行业制定工作手册或复工指南,加强卫生培训与监督,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在当地主流媒体发文;苏丹乌玛党主席、前总理参加中阿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埃及学者认为公共卫生或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领域。


约旦:新增确诊9例,治愈12例;发布疫情后旅游住宿业工作指导手册

约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1042例,死亡9例,治愈751例。

约旦《视野报》:621日,酒店协会发布《疫情后旅游住宿业工作指导手册》。协会会长强调,该手册对卫生环境、人员管理、食品安全等多方面管理标准做出规定,有助于保障旅客的健康和安全,减轻疫情对旅游住宿业的负面影响,推动国内旅游业复苏;表示酒店协会将举办培训,确保各酒店遵守和执行手册要求。


阿联酋:新增确诊372例,死亡1例,治愈631例;77日起允许外国游客入境;解除阿布扎比酋长国内旅行禁令

阿联酋《宣言报》: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45303例,死亡303例,治愈33046例。

迪拜政府媒体办公室宣布,将从当地时间622日起允许持有迪拜居留签证的外国居民入境,623日起允许迪拜公民和居民出境旅游,77日起允许外国游客入境。入境者须出示其新冠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最新证明,或在抵达迪拜机场时接受检测。

阿布扎比紧急危机与灾难管理委员会、警察局、卫生局发布联合声明:623日早6点起,解除阿布扎比酋长国内旅行禁令;除货物运输外,继续禁止人员进入阿布扎比,为期一周;离开阿布扎比无需任何许可凭证。


巴林:新增确诊643例,死亡2例,治愈443例;工贸与旅游部大臣呼吁民众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巴林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22407例,死亡65例,治愈16862例。5480例在诊病例中,5443例病情稳定,137例危重。

巴林《天天报》:工贸与旅游部大臣表示,该部一直致力于推动工商业发展,助力国家经济增长;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国家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每位公民都应做好迎接下一阶段挑战的准备;呼吁民众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探索创新型解决方案,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突尼斯:新增确诊2例;疫情导致购买力下降,大部分家庭恐无力买羊庆祝宰牲节

突尼斯《内斯玛电视台》: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1159例,死亡50例,治愈1020例。

消费者保护组织主席表示,疫情导致民众购买力严重下降,大部分家庭恐无力买羊庆祝731日的宰牲节。5月份通货膨胀率为6.3%,羊肉价格上涨至每公斤29第纳尔(约72元)。


阿尔及利亚:新增确诊149例,死亡7例,治愈137例;美向阿捐赠核酸试剂盒;汽车市场走向衰退;李连和大使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11920例,死亡852例,治愈8559例。

《阿尔及利亚1报》:美国驻阿大使馆表示,已向阿方捐赠4000个核酸检测试剂盒。

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表示,汽车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衰退;呼吁工业和矿业部长与经销商对话,允许经销商参与汽车进口新规的制定。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622日,我驻阿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云上峰会,山鸣谷应》的署名文章。李连和指出,面对疫情,中国和阿尔及利亚都经受了严峻考验,一致认为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重申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支持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吉布提:新增确诊17例,死亡3例,治愈93例;严防疫情在社区和家庭中传播

吉布提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4599例,死亡48例,治愈3952例。

卫生部长表示,疫情曲线总体呈下降趋势,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下降。强调应继续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规定,以防止新冠病毒在社区和家庭中传播。


沙特:新增确诊3393例,死亡40例,治愈4045例;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启动旅客捷运系统;各地体育馆和健身中心正式营业;麦加朝觐活动限制在“极小规模”

沙特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161005例,死亡1307例,治愈105175例。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管理局在新机场1号航站楼内启动旅客捷运系统。该捷运系统轨道长约1000米,每小时可运送4000名乘客。

当地时间621日,沙特各地体育馆和健身中心正式营业。各地体育局对相关场馆的防疫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监督。

朝觐事务部宣布,今年的朝觐活动将限制在小规模内,仅允许目前已在该国境内的朝圣者到麦加参加朝觐。


苏丹:新增确诊118例,死亡12例,治愈135例;北达尔富尔州继续实施卫生紧急状态法;农业银行收到数百万袋冬小麦;苏乌玛党主席、前总理参加中阿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

苏丹联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8698例,死亡533例,治愈3460例。

苏丹通讯社:621日,北达尔富尔州卫生与社会发展部宣布继续实施卫生紧急状态法,表示将与相关部门协调重新开放清真寺及举办基础教育考试的时间,要求民众必须遵守相关防控规定。

622日,农业银行宣布已收到数百万袋冬小麦,主要来自杰济拉、北方州、白尼罗州、尼罗州、喀土穆和东部各州。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622日,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苏丹乌玛党主席、前总理萨迪克马赫迪出席开幕会并发言,就新冠疫情等中苏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与看法。


叙利亚:新增确诊15

叙利亚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219例,死亡7例,治愈83例。

索马里:新增确诊33例,治愈36例;考察摩加迪沙市

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2812例,死亡90例,治愈818例。

622日,巴纳迪尔州负责社会事务的副省长拜斯麦·阿米尔赴摩加迪沙市进行考察,实地调研当地卫生状况,改善该市的整体风貌。


伊拉克:新增确诊1808例,死亡67例,治愈850例;提议取消小学三年级考试;疫情形势严峻

伊拉克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32676例,死亡1167例,治愈14785例。

《伊拉克之声》:621日,议会教育委员会委员阿里·德尔菲向总理和教育部长提议取消小学三年级的教育部考试,以遏制疫情传播。

《今日巴格达》:622日,卫生和环境部长哈桑·塔米米表示伊拉克疫情在未来几天内仍将处于扩散阶段,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准备建立一所可容纳400张床位的临时医院。


阿曼:新增确诊1605例,死亡6例,治愈856例;最高规划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阿曼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31076例,死亡137例,治愈16408例。

最高规划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新冠疫情给阿曼经济带来的影响,探讨如何减轻新冠疫情给私营企业带来的冲击。


巴勒斯坦:新增确诊168例,治愈3例;关闭伯利恒阿扎难民营;呼吁帮助黎巴嫩难民营抗疫;大量工人未遵守防疫规定

巴勒斯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1196例,死亡5例,治愈597例。

巴勒斯坦通讯社:622日,在伯利恒市阿扎难民营出现2例确诊病例后,该营地紧急委员会宣布关闭营地。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呼吁近东救济工程处(UNRWA)、非政府组织、基金会及国内各派别进行卫生与社会总动员,帮助黎巴嫩难民营应对新冠疫情。

外交与移民部宣布,近日自埃及返回的公民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将接受14天居家隔离。

据希伯来语网站“Walla”消息,尽管总理阿什提耶已呼吁民众不要前往被占领地工作,但21日仍有8万余名工人前往“以色列和定居点”。


卡塔尔:新增确诊1034例,死亡1例,治愈1637例;累计检测人数超30万例

卡塔尔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88403例,死亡99例,治愈69956例。

卡塔尔《论坛报》:621日,哈马德医疗集团病理和检验医学科主任埃尼斯·科瓦尔表示,目前该集团下属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已达每天2万例,预计将在7月底达到3万例。此外,实验室还在测试可在1015分钟内快速提供结果的血清检测。疫情初期,卡实验室检测能力只有目前的16%,随着对检测人员的培训和先进设备的投入使用,检测水平大幅提升,目前累计检测人数超过30万例。


科摩罗:无新增病例;计划重新开放清真寺

科摩罗《祖国报》: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247例,死亡5例,治愈159例。

伊斯兰事务部长和宗教事务负责人等代表开会讨论重新开放清真寺问题,最终决议将由总统批示后公布。


科威特:新增确诊641例,死亡4例,治愈530例;调整咖啡厅和餐馆营业时间

科威特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40291例,死亡330例,治愈31770例。新增确诊病例中,科威特籍383例,占比59.75%

科威特《火炬报》:科威特市政当局宣布,将咖啡厅和餐馆的营业时间调整为早6点至晚1830分,继续禁止堂食。


黎巴嫩:新增确诊16例,治愈9例;的黎波里港口加强防控举措

黎巴嫩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1603例,死亡32例,治愈1077例。

黎巴嫩《白天报》:在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米歇尔·纳贾尔的指导下,的黎波里港口管理处加强防控举措,安排监督员巡逻并要求工人佩戴口罩和手套。此前,的黎波里港出现多例确诊病例,卫生部医疗队已对所有工人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利比亚:新增确诊24例,治愈13例;米苏拉塔疫情或将复杂化

利比亚国家疾控中心: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595例,死亡10例,治愈116例。

利比亚《中间网》:622日,米苏拉塔出现3例新增确诊病例后,该省抗疫危机管理最高委员会表示“形势愈加复杂,正走向危险的分岔口”,呼吁民众遵守国家防控规定。


埃及:新增确诊1576例,死亡85例,治愈397例;教育部向高考考场发放口罩;公共卫生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领域

埃及卫生与人口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56809例,死亡2278例,治愈15133例。

埃及《七日报》:埃及高考自621日起举行,超过66万考生参加。教育与技术教育部长绍基表示,已向所有考场免费发放消毒设备和3300万只口罩;考生应保持1米距离,并做到勤洗手和佩戴口罩。

新华社:埃及开罗大学经济与金融法教授贾巴拉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的 “一带一路”为国家间交往提供了一种更加公平的模式,有助于建立国际关系新框架;疫情后,公共卫生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领域。


摩洛哥:新增确诊195例,治愈82例;要求企业遵守防疫指令;援助物资抵达埃塞

摩洛哥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10172例,死亡214例,治愈8366例。

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摩通社):622日,内政部、工贸与绿色和数字经济部共同呼吁各企业部门严格遵循政府制定的相关防疫举措,根据《工作场所疫情防控议定书》相关规定逐步恢复经济活动。

摩洛哥援非盟医疗物资已运抵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盟社会事务专员阿米拉·法迪尔以及摩洛哥驻非盟代表穆罕默德·阿鲁奇在博莱国际机场出席交接仪式。


毛里塔尼亚:新增确诊137例,死亡1例,治愈94例;将加大新冠病毒检测力度;收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捐赠物资

毛塔《消息报》: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3121例,死亡112例,治愈905例。

毛塔卫生部长穆罕默德表示,将在全境范围内加大新冠病毒检测力度,追踪新冠确诊病例状况,为新冠肺炎患者制定必要担保机制。

622日,毛塔政府收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捐赠的125箱医疗废物利器盒。


也门:新增确诊26例,死亡1例,治愈3

《也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6230点,累计确诊967例,死亡257例,治愈35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