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 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第117期)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6-22

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514333例,死亡7680例,治愈323342例,其中20个国家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共计10277例,继续小幅下降。约旦、突尼斯、科摩罗、吉布提、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巴林疫情稳定,阿尔及利亚、黎巴嫩今日新增确诊数小幅上涨。阿曼、也门、毛塔近期治愈率稳步提升;沙特新增确诊数仍维持高位,但近日出现下降趋势,在诊人数增速也逐渐放缓。伊拉克、埃及、巴勒斯坦、摩洛哥确诊人数持续攀升,其中伊拉克累计确诊破3万,一周之内已新增1万多例。随着限制措施的进一步放宽,多国疫情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各政府迅速反应、从容应对,反复强调佩戴个人防护用品的重要性,加强入境人员检测与隔离,对任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惩罚,重视难民营、劳工区病毒抽检工作,继续新建临时收治中心、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尽全力遏制疫情再次扩散。我驻阿联酋大使接受阿电视台《新型冠状病毒》纪录片摄制组采访;驻苏丹大使会见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并在当地主流媒体发文;驻埃及大使会见埃外长。


约旦:新增确诊18例,治愈17例;执行第三阶段撤侨;启动电子手环系统

约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1033例,死亡9例,治愈739例。

约旦《视野报》:疫情危机管理小组负责人马兹·法拉赫表示,第三阶段侨民和留学生撤侨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已经有5200人归国并在死海和安曼的酒店隔离,其中约55名经由努韦巴港从埃及返回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该阶段撤侨工作将在624日结束,预计第四阶段将于710日开始。

622日起,约旦将启动电子手环系统,要求从境外返回并结束14天隔离的人员佩戴电子手环。


阿联酋:新增确诊392例,死亡1例,治愈661例;阿布扎比将恢复公共停车场收费;迪拜开放公园内儿童游乐区;倪坚大使接受阿布扎比电视台《新型冠状病毒》纪录片摄制组采访

阿联酋《宣言报》: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44925例,死亡302例,治愈32415例。

阿布扎比综合运输中心宣布,自71日上午8点起,恢复公共停车场收费,提倡司机使用移动支付方式付费。此前,阿布扎比酋长国已免除公共停车场三个月的停车费用。

迪拜市政部门宣布,自621日起,开放迪拜所有公园内的儿童游乐区。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621日,我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接受阿布扎比电视台《新型冠状病毒》纪录片摄制组采访,介绍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最新进展和有关经验做法,并就中阿关系、疫苗研发进展等回答记者提问。


巴林:新增确诊433例,死亡3例,治愈629例;谭德赛赞扬“巴林医生日”倡议

巴林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21764例,死亡63例,治愈16419例。5282例在诊病例中,5250例病情稳定,32例危重。

巴林《天天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对巴首相哈利法发起设立“巴林医生日”的倡议予以高度赞赏,表示此举反映了巴政府对医务人员奉献精神的认可和表彰。


突尼斯:新增确诊1例,治愈3例;驻多哈大使馆一工作人员确诊

突尼斯《新闻报》: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1157例,死亡50例,治愈1020例。

驻多哈大使馆宣布,由于使馆内一名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将于621日至74日关闭使馆。使馆还将与卡塔尔卫生部协调,确保624日和26日的撤侨工作顺利开展,并为归国人员的医疗检查程序提供便利。


阿尔及利亚:新增确诊140例,死亡8例,治愈98例;新增确诊与死亡人数有所增加

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11771例,死亡845例,治愈8422例。

《阿尔及利亚1报》:科学委员会一名委员表示,自进一步放松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国内新增确诊与死亡人数均有所增加;若有必要,将考虑重新封锁部分地区。


吉布提:新增确诊17例,治愈294例;已度过疫情高峰期

吉布提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4582例,死亡45例,治愈3859例。

卫生部长表示,新冠检测阳性率为4.2%,表明病毒在社区内的传播范围已逐步缩小,国内已安全度过疫情高峰期。


沙特:新增确诊3379例,死亡37例,治愈2213例;禁止在清真寺开设课程和讲座;东部省政府职员返岗工作

沙特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157612例,死亡1267例,治愈101130例。

近日,是否恢复清真寺课程和讲座一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伊斯兰事务部就此发布声明称,仍禁止在清真寺开设课程和讲座,恢复时间另行通知;远程课程和讲座继续进行。

东部省各政府部门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陆续安排职员返岗工作,返岗比例现已达75%。


苏丹:无新增确诊(未更新);公义平等运动捐赠医疗物资;杰济拉州卫生部总局长疑似感染;启动撤侨行动;马新民大使会见布尔汉;马新民大使在苏《今日喀土穆报》发表署名文章

苏丹联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8580例,死亡521例,治愈3325例。

苏丹通讯社:620日,苏丹公义平等运动(JEM)向北达尔富尔州捐赠5万只口罩,5万瓶消毒液和20台洗衣机。

621日,杰济拉州卫生部发布消息,表示该州卫生部总局长伊哈布已接受隔离,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第一批120名归国公民自埃及乘坐苏丹航空抵达喀土穆机场,预计当日有1500名公民乘坐12班航班归国,其中5班来自开罗,3班来自迪拜,2班来自吉达,1班来自多哈,1班来自安曼。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621日,我驻苏丹大使马新民会见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就中苏关系、携手抗疫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我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苏《今日喀土穆报》“中国聚焦”专栏发表题为《中非团结合作发展的指路明灯和行动纲领》的署名文章。


叙利亚:新增确诊6例,均为库奈特拉省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

叙利亚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204例,死亡7例,治83例。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卫生部表示,新增确诊6例均为库奈特拉省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其中包括3名卫生官员,目前已对所有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


索马里:新增确诊24例,死亡2例,治愈31例;面临蝗灾、洪灾、疫情三重危机

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2779例,死亡90例,治愈782例。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驻索马里代表埃蒂安·彼得施密特警告称,受蝗灾影响,索到明年9月前将一直面临粮食安全问题,遭受严重饥饿的人数可能增加50万。此外,索暴发的洪灾已使50万民众流离失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日益恶化的危机将对索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伊拉克:新增确诊1646例,死亡87例,治愈724例;提出遏制疫情蔓延举措;安葬前足球运动员

伊拉克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30868例,死亡1100例,治愈13935例。

《今日巴格达》: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阿达姆·伊斯梅尔提出三点遏制伊疫情的措施:严格落实防控指令;对未佩戴口罩和防护手套者罚款;禁止社会聚集活动和非必要出行。

621日,卫生部发言人赛义夫·巴德尔透露前足球运动员艾哈迈德·拉迪因新冠肺炎去世的相关细节,表示已于当日将其安葬于巴格达。


阿曼:新增确诊905例,死亡3例,治愈772例;对萨拉拉市中心的商业市场区实施封锁;入境阿联酋需提供新冠检测证明

阿曼通讯社: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29471例,死亡131例,治愈15552例。

皇家警察宣布,620日至77日期间,对萨拉拉市中心的商业市场区实施封锁。

阿曼驻阿联酋大使馆表示,自622日起,阿曼公民入境阿联酋时,必须提供新冠病毒检测证明。


巴勒斯坦:新增确诊49例;总理发布多项防控措施;推迟希伯伦省高考

巴勒斯坦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1028例,死亡5例,治愈594例。

巴勒斯坦通讯社:620日,总理阿什提耶宣布多项防控措施,包括全面封锁希伯伦省,禁止人员出入;封锁纳布卢斯省48小时,以便医疗队进行流行病学追踪;自20日晚起禁止举办婚丧迎送等各类聚众活动;由警察、医护人员和经济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监督部门,关闭所有不遵守防疫规定的店铺;各村庄、城镇均成立应急委员会,支持安全部门工作;除必要活动外禁止省际交通;重新开放所有隔离中心,各私立医院也应做好抗疫准备;任何违反隔离要求及可能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都将予以法律处罚;21日起接收部分滞外公民归国,需进行医学检测后居家隔离两周;严禁前往被占领区工作。

621日,教育部公共考试委员会决定推迟原定于622日至24日希伯伦省高考。


卡塔尔:新增确诊881例,死亡4例,治愈1556例;治愈者血浆样本运抵意大利

卡塔尔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87369例,死亡98例,治愈68319例。

卡塔尔《论坛报》:620日,在卡塔尔基金会、哈马德医疗公司和意大利驻卡塔尔大使馆的共同合作下,一架载有治愈者血浆样本的意大利军用飞机从多哈起飞,抵达意大利。这些样本将被送至意大利天主教圣心大学和位于撒丁岛的Mater Olbia医院进行分析和评估,并用于血浆治疗方法的研究。


科威特:新增确诊505例,死亡7例,治愈514例;推出旅行预约电子平台;卫生部将实施上门抽检

科威特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39650例,死亡326例,治愈31240例。新增确诊病例中,科威特籍231例,占比45.74%

科威特《火炬报》:内政部媒体总局表示,已建立旅行预约电子平台,海外留学生、配偶身居海外人员、海外工作人员可在该平台提交旅行申请。申请人员需提供所有相关证明文件和入境签证,并签署保证书,自行承担相关费用。

卫生部表示,区域检测小组将随机对公民进行上门抽检。


黎巴嫩:新增确诊51例,治愈62例;在难民营开展核酸检测

黎巴嫩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1587例,死亡32例,治愈1068例。

黎巴嫩《白天报》:公共卫生部医疗队与“无国界医生”组织、近东救济工程处卫生部合作,首次进入西顿市Mieh Mieh巴勒斯坦难民营开展随机检测工作,共收集100份核酸样本。

利比亚:新增确诊27例,治愈5例;举办“新冠疫情对政治经济的影响”研讨会

利比亚国家疾控中心: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571例,死亡10例,治愈103例。

利比亚《中间网》:620日,塞卜哈大学举办主题为“新冠疫情对政治经济的影响”研讨会议,来自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曼、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的多名政治、经济、会计、管理学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埃及:新增确诊1475例,死亡87例,治愈409例;民众无需囤积抢购药物;撤侨航班将逐日减少;廖力强大使会见埃外长

埃及卫生与人口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55233例,死亡2193例,治愈14736例。

埃及《七日报》:总理马德布利强调,政府将继续跟进抗疫药物的供应情况;保证各类药物和医疗用品库存充足,民众无需囤积抢购;卫生部将免除新冠患者的医药费。

621日,39班撤侨航班抵达开罗国际机场,共接载4021名滞外公民。机场消息人士表示,撤侨航班将逐日减少,71日将重新开放机场。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621日,我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会见埃外长舒凯里,双方就抗疫合作、深化中非关系及共建“一带一路”等问题展开交流。


摩洛哥:新增确诊138例,死亡1例,治愈61例;新建临时医院;新建数字图书馆

摩洛哥卫生部: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9977例,死亡214例,治愈8284例。

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摩通社): 620日,内政大臣阿卜杜勒·瓦菲·拉夫提宣布,将在拉巴特-萨累-盖尼特拉大区建立一所可收治700例新冠患者的临时医院。

日前,阿拉伯世界研究所所长雅克·朗高度赞扬摩洛哥国民教育、职业培训、高等教育与科研部与英国文化协会达成的合作协议。69日,双方决定在拉巴特建立数字图书馆,这将是一个开创性的举措,再次印证了摩洛哥现代化和开放政策的成功。


毛里塔尼亚:新增确诊171例,死亡3例,治愈115例;滞留土耳其公民回国;卫生部长将视察各大区卫生机构

毛塔《消息报》: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2984例,死亡111例,治愈811例。

622日凌晨,约200名滞留伊斯坦布尔的毛塔公民抵达努瓦克肖特。

卫生部宣布,卫生部长将于622日起前往各大区评估卫生机构接诊能力,了解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各卫生机构解决难处。


也门:新增确诊19例,死亡2例,治愈19

《也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6220点,累计确诊941例,死亡256例,治愈34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