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特辑】李成文:人间正道是沧桑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5-03

·人物介绍·

李成文,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

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

中国前驻苏丹、沙特大使

51日,埃及《共和国报》印刷版和前一日网络版共同发表李成文大使署名文章《人间正道是沧桑》(阿文),译文如下:

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几乎一致认为它将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疫情过后的世界再也回不到从前。但这些变化到底是什么,世界将向何处去则众说纷纭。

历史由人类共同书写,今天人们对待疫情的态度,正在决定着世界的未来。疫情发生以来,一方面,各国人民相互同情、并肩战斗,展现出命运与共、合作共赢的精神和决心。另一方面,单边主义、种族主义以及转嫁危机、推卸责任等行为也不断出现。人类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的未来需要各国人民作出明智选择。

全球团结抗疫的共识不能变。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面对疫情,最需要的是团结而不是分裂,是合作而不是推诿,要坚决摒弃病毒标签化、抗疫政治化以及对特定国家污名化等行为,这也是疫情过后重建信心与合作发展的保证。令人不解的是,个别国家竟然选在全球抗击疫情的紧要时刻宣布停止资助世卫组织,忙于阻止世卫组织在抗疫中发挥关键作用,个别政客忙于抹黑攻击他国,抛出所谓“中国原罪”,“中国延误”“中国援助目的不纯”等论调,这无助于聚焦本国抗疫,也将造成国际社会的分裂,销蚀本就十分紧张的全球抗疫资源,最终损害所有国家的利益。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各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其它国家伸出援手。疫情面前,应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尊重国际公论,历史必将对各方的抗疫行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患难与共的人道主义精神不能变。疫情是对人们良心的考验。历史上的历次重大灾难面前,各国人民相互同情和帮助,体现出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绝不在朋友有难时袖手旁观,绝不在伸出援手时夹杂私念,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奉行的价值观。秉持这样的理念,中国政府和民间已经或正在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批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向多国派出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防控诊疗经验,开设了向所有国家开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这是对各国人民支援中国的投桃报李,也是对自己传统价值理念的坚持。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共同弘扬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战胜疫情的法宝,应该成为抗疫及疫后继续发扬光大的宝贵财富。

人类追求美好未来的大方向不会变。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损失和深刻影响,但它终将过去,人类将继续前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共同的责任。走出困境后的世界要实现和平与发展,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分裂,是开放交流而不是孤立封闭,是更高水平、更健康的全球化。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4点重要倡议,为各国合作应对疫情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中阿友好合作的优良传统不会变。疫情发生至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一天也没有停止,中阿友谊在抗击疫情中得到了深化和升华。从领导人热线通话、相互打气,到政府间驰援万里、联防联控,从接连举办双、多边卫生专家视频交流会,到中国医疗专家组奋战在阿拉伯国家抗疫一线,绘成了一幅中阿共抗疫情的精彩全景画。尽管中国自身防疫任务仍然艰巨,但我们持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援助、开展合作。患难识朋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应对这场百年未遇的危机面前结下的友谊,是历史的延续,也预示着疫情过后双方关系必将更上层楼。

回到最初的问题,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胜利终将到来。不论在哪个位置,地球村成员都应该给予彼此更多理解,开展更紧密合作,而不是制造更多隔阂和敌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胜利才能早日实现,未来才能更有希望。

来源|埃及《共和国报》

原文链接:https://www.gomhuriaonline.com/GomhuriaOnline-Articles/%D8%A8%D9%82%D9%84%D9%85%20%20%D9%84%D9%8A%20%D8%AA%D8%B4%D9%86%D8%BA%20%D9%88%D9%86%20-%20%D8%B3%D9%81%D9%8A%D8%B1%20%D8%B4%D8%A4%D9%88%D9%86%20%D9%85%D9%86%D8%AA%D8%AF%D9%89%20%D8%A7%D9%84%D8%AA%D8%B9%D8%A7%D9%88%D9%86%20%D8%A7%D9%84%D8%B5%D9%8A%D9%86%D9%8A%20%D8%A7%D9%84%D8%B9%D8%B1%D8%A8%D9%8A%20%D8%A8%D9%88%D8%B2%D8%A7%D8%B1%D8%A9%20%D8%A7%D9%84%D8%AE%D8%A7%D8%B1%D8%AC%D9%8A%D8%A9%20%D8%A7%D9%84%D8%B5%D9%8A%D9%86%D9%8A%D8%A9/%D9%84%D9%8A%20%D8%AA%D8%B4%D9%86%D8%BA%20%D9%88%D9%86%20-%20%D8%B3%D9%81%D9%8A%D8%B1%20%D8%B4%D8%A4%D9%88%D9%86%20%D9%85%D9%86%D8%AA%D8%AF%D9%89%20%D8%A7%D9%84%D8%AA%D8%B9%D8%A7%D9%88%D9%86%20%D8%A7%D9%84%D8%B5%D9%8A%D9%86%D9%8A%20%D8%A7%D9%84%D8%B9%D8%B1%D8%A8%D9%8A%20%D8%A8%D9%88%D8%B2%D8%A7%D8%B1%D8%A9%20%D8%A7%D9%84%D8%AE%D8%A7%D8%B1%D8%AC%D9%8A%D8%A9%20%D8%A7%D9%84%D8%B5%D9%8A%D9%86%D9%8A%D8%A9/42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