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学者:中国青年骨子里的“中国精神”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4-02

引言

2020229日,苏丹学者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博士撰写的一篇题为《中国战“疫”中的人性之光》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反响,他以自己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入笔,对千千万万中国青年在此次抗“疫”中所展现出“果敢、牺牲、无畏、奉献”的中国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近日,艾哈迈德博士就中国青年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问题接受了《中国青年报》的专访,内容如下:

让苏丹学者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没有想到的是,一夜之间,他竟成了中国的“网络红人”。

  不久前,他在埃及《金字塔报》上发表的文章《中国战“疫”中的人性之光》,得到国内众多网站、社交媒体平台的转载。文章以他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对中国青年在此次抗“疫”中所展现出的“果敢、牺牲、无畏、奉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其实,对加法尔来说,中国早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20多年前,加法尔从苏丹来到中国,考入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自此,他便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至今。作为一位汉学研究者,加法尔走过中国的许多地方,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变化。

  曾经,他也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认为中国的年轻人是“垮掉的一代”,他常常想起一位中国朋友常说的词语——“小皇帝”。

  “我每天坐地铁上下班,地铁上的年轻人用的是华为、苹果这些价格不菲的手机。他们中的许多人,头发染得五颜六色,背着名牌包,穿着高档运动鞋,与伦敦地铁上的同龄人相比,我发现中国的年轻人看上去更富有、生活更奢华。”在加法尔眼中,这些年轻人与老一辈中国人相比,迥然不同。一边是索取,一边是付出。

  “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他们坚韧的父辈、祖辈作出了巨大牺牲,使中国从贫穷走向富强。可现在的年轻人,渴望昂贵的衣服、食物、电脑、手机,在父辈们的努力下索取,而成为了富有的一代。”这是加法尔眼中曾经的中国青年。

  但,此次疫情,让加法尔看到了中国青年的“另一面”。他相识的朋友第一时间驰援武汉;媒体报道中的年轻丈夫,凌晨3点跟在妻子后面守护,用车灯给妻子指路,如是种种,都让加法尔深受感动,也让他感叹“我们对这一代人知之甚少”。

  “当国家和人民面临巨大的挑战时,这些娇生惯养的‘小皇帝’们,脱去靓丽的衣服,扔下昂贵的皮包,毫不迟疑地投入战斗。他们不是什么‘小皇帝’,他们是中世纪的‘骑士’,‘小皇帝’一代已经成长为坚强的战士,书写着勇气和责任。”在加法尔看来,这种勇气和责任,是人性之光,也是对“中国精神”的传承。

  “以前我们只是看到了他们的表面,没有看到他们身上的这种精神,他们比他们的父亲和爷爷更勇敢。”加法尔说,“其实这并不是突然改变的,因为他们是中国人,英雄、先辈的历史根植在他们的灵魂深处,他们始终站立着、守卫着,如屹立在中国的万里长城。只是我们没有发现这些品质。”

  更让加法尔深受触动的,是中国的“女骑士”们。“中世纪的女骑士,战前剪掉自己的辫子,显示她们的战斗决心。中国女性和她们一样,付出了难以想象的牺牲,用自己的技能和才干,消灭疯狂的敌人。”在文章中,加法尔提到了革命英雄赵一曼,在他的心里,中国的“女骑士”,继承了这些在危难时刻为国捐躯的烈士遗志,传承了中国女性的勇敢、坚忍和奉献精神。

  谈及发表这篇文章的初衷,加法尔表示,他不仅是要为中国青年“发声”,更要为中国在全世界“发声”。

  “一些国际媒体,关心的只是病毒的传播,而没有关注到这些人与疫情作斗争的精神,这是充满恶意的。”加法尔说,“中国战‘疫’,不仅在保护中国,还在保护那些并不了解这场战斗真实面貌、受到恐惧威胁的全世界人民。中国需要的是支持,而不是反对。”

  在加法尔看来,中国在告诉全世界:什么才是真正的“财富”和“自由”。

  “一些人批评中国,封城会影响经济、限制自由。但中国教会了我们,经济可以在未来恢复,人才是真正的财富。”加法尔说,“在病毒蔓延的情况下,最基本的人权就是生命,如果你不尊重和保护人的生命,就谈不上自由。”

  “现在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一代年轻人,将继续进行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长征,站在保卫中国、保卫世界的舞台上,为中国和世界的稳定作出贡献,并会将这种‘中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加法尔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33001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0-03/30/nw.D110000zgqnb_20200330_5-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