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特辑】陈伟庆:安危与共,守望相助,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3-24

人物介绍

陈伟庆,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中国前驻伊拉克大使

323日,陈伟庆大使在全球最有影响的阿拉伯语报纸之一《中东报》发表署名文章

《安危与共,守望相助,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译文如下: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 成为全球突发热点。318日,中国内地首次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全部清零。可以说,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明显提速,中国的努力为全球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增添了信心与力量,也为其他国家少走弯路提供了有益借鉴。

举国动员、全民响应是中国抗疫取得重要进展的关键。疫情暴发以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和部署下,中国全民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坚决有效遏制疫情。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赞赏中国动员全社会力量的举措,呼吁各国积极效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抗疫工作有效推进的原则。世间万物,生命是最宝贵的。中国政府始终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所有抗疫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中国紧急建设临时医院,增加6万余张床位,调集420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赶制医疗防护物资,用最快速度解决人员和物资短缺问题,为患者生命健康提供充足物质保障。

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我们对自然认知的每一步探索,离不开我们对历次重大危机的深入反思与经验积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走在危险的最前沿,我们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修正和深化应对疫情的既有认识和做法。中国政府已作出明确部署,包括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也通过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安全。

回顾历史,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到此次新冠肺炎公共卫生危机都一再表明,人类安危与共,国际社会应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出发,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护佑世界人民康宁。面对疫情蔓延,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无论是阻断病毒传播,还是经验交流与科研攻关,都需要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共克时艰。

令人遗憾的是,在全球抗疫的艰难时刻,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包括病毒源头在内的问题是科学、严肃的问题,应交由科学家回答。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病毒没有国界,它影响的对象也不分种族、肤色、财富多少,应避免将病毒与某些人联系起来”。2009年北美暴发H1N1大流感,我们没有冠之以某个国家。对在抗击疫情中付出牺牲的武汉和武汉人民、中国和中国人民污名化,是不道德的。事实上,一些受政治利益驱使、以污名化为目的的做法才是真正阻碍国际社会积极抗疫的“政治病毒”,这与“伊斯兰恐惧症”如出一辙,包藏少数人阴暗狭隘的利益考虑和偏执极端的歧视观念。世界人民对此有着理性、高尚的判断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压力,各国只有加强全球范围内协调与合作,坚持全球化方向不动摇,才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疫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目前,中国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未来,中国将继续支持二十国集团国家在财长和央行行长、协调人、卫生小组等层面达成的共识,做好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努力稳定金融秩序,毫不犹豫地肩负大国责任与担当。同时,中国也将继续同世界各国分享信息和经验,对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319日,我认真聆听了萨勒曼国王发表的电视讲话,对沙方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采取的高度负责任做法表示由衷赞赏和钦佩,有关讲话充分体现了萨勒曼国王、穆罕默德王储带领沙特人民全力抗疫的坚强意志与决心。我坚信,沙特正走在抗击疫情的正确道路上,胜利的曙光终将到来。中国和沙特面对疫情将继续互帮互助,树立共同应对危机的典范。

中国加油!沙特加油!世界加油!

原文连接:https://aawsat.com/home/article/2193871/%D8%AA%D8%B4%D9%86-%D9%88%D9%8A-%D8%AA%D8%B4%D9%8A%D9%86%D8%BA/%D8%B9%D9%84%D9%8A%D9%86%D8%A7-%D8%A7%D9%84%D8%AA%D8%B6%D8%A7%D9%85%D9%86-%D9%81%D9%8A-%D8%A7%D9%84%D8%B3%D8%B1%D8%A7%D8%A1-%D9%88%D8%A7%D9%84%D8%B6%D8%B1%D8%A7%D8%A1-%D9%84%D8%AD%D9%85%D8%A7%D9%8A%D8%A9-%D8%A3%D9%85%D9%86-%D8%A7%D9%84%D8%B5%D8%AD%D8%A9-%D8%A7%D9%84%D8%B9%D8%A7%D9%84%D9%85%D9%8A%D8%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