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特辑】李成文:《抗击疫情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3-17


人物介绍

李成文,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

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

中国前驻苏丹、沙特大使

3月14日,李成文大使在阿拉伯日报发行量最大的《中东报》发表署名文章《抗击疫情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东地区影响力最大的阿语新闻频道阿拉比亚电视台官网予以全文转载,译文如下:


中东报主编加森·舍贝尔先生最近在一篇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评论中写道,“每个人都应该得出结论,世界联系之密切,超出人们想象,地球村血脉相联。”这句话代表了许多人对这次抗击疫情的感悟。

的确,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人们从未像今天这样,在关心自己国家的同时,也同样关心其它国家;从未像今天这样,在自己得到援助与支持的时候,也愿意向别人伸出援助之手。

疫情不分国家、文化和宗教,它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在全球化背景下,战胜疫情是各国的共同任务。疫情不仅影响人民健康,还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际贸易、旅游、金融等各个方面。没有广泛的国际合作,就没有战胜疫情的可能。这既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各国面临的紧迫任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指导思想,也是中国在抗击疫情斗争中遵循的理念。我们用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应对疫情,以中国速度为全球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避免其蔓延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我们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以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及时向各国通报信息,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密切合作,像保护本国公民一样保护各国在华公民的健康。中国以自己的实践,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树立了榜样,为各国战胜疫情提供了宝贵经验。

这场应对疫情的斗争,使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自疫情发生以来,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内的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及政府打电话或发表声明支持中国,阿盟卫生部长理事会和外长理事会分别在其声明和决议中明确支持中国。多个阿拉伯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各种形式的援助,许多阿拉伯友人在社交媒体声援中国,阿联酋和埃及的标志性建筑更是亮起中国红和“武汉加油”的标语。同样,中国人民对阿拉伯国家疫情也十分关注,并以多种形式支持他们的抗疫斗争。中国专家已经抵达伊拉克,中国援助物资也到达了一些阿拉伯国家,中国速度和中国能力将为中阿共同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作出贡献。

空运停了,口岸封了,旅游者少了,这些都是阶段性安排,目的是有效地遏制疫情蔓延,绝不意味着各国合作重要性的减少,更不预示灾后各国将变得各自孤立和全球化的逆转。相反,这个时候更需要各国相互理解,加强合作与协调,交流信息,经验共享。早日结束这场影响全球的危机符合各国利益,战胜疫情将使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健全,使各国开展合作的需求和机会更多,地球村的相互联系将更加紧密。

患难识朋友。我们相信,经过这场危机的考验,中阿友谊将更加深入人心,中阿合作的纽带将更加紧密。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比金子更宝贵的是信心。最近,中国抗疫形势积极向好,各地生产能力正迅速恢复。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合作,将再次向世界显示发展中国家团结的力量,将在共建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共同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