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十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参加首届中东安全论坛

发布者:李雪婷发布时间:2019-11-28


 1127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陈越洋副教授以及第十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学员共同出席首届中东安全论坛。本届论坛以“新形势下的中东安全:挑战与出路”为主题,围绕公平正义、多边主义、发展促安全、文明对话等议题进行研讨。

 27日上午,首届中东安全论坛在京开幕,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重要嘉宾,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东的和平安全、稳定发展是中国的期许所向、利益所在、担当所系,并强调要以公平正义为基础、以共同发展为涵养、以共同命运为依归构建中东安全。

随后,伊拉克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约旦前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贾瓦德·阿纳尼、沙特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主席图尔基·费萨尔、科威特阿拉伯和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萨格尔、毛里塔尼亚前外长艾哈迈德·提克迪分别致辞。


下午,会议进入分论坛阶段,主题分别为 “公平正义对中东持久安全的重要性”、“多边主义和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发展促安全:实现条件与合作路径”以及“文明对话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中的作用”。

中心第十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31位学员来自16个阿拉伯国家,主要是负责亚洲相关事务的外交部官员。论坛期间,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并接受媒体采访,就中东安全相关事务发表看法。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来自中东及域外有关国家外交和安全领域的官员、学者及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等单位代表,部分中国前驻外使节、智库专家等近200人出席会议。舆论普遍认为,中国举办首次中东安全论坛,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