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共建“一带一路” 技术与学术合作齐驱 ——伊拉克“智慧宫”代表团访问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11-12

1111日上午,伊拉克“智慧宫”学者代表团15人一行访问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双方在上外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行座谈交流。中心副教授陈越洋、伊拉克外交部长顾问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费萨尔等参加座谈。

双方就中伊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领域与路径,以及中心与“智慧宫”未来可开展的智库合作展开深入交流。代表团团长伊拉克库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阿卜杜·阿米尔·扎希德感谢中心的热情接待与精心安排。他表示,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伊拉克现在面临着内外发展多重困境,希望在经济与学术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智慧宫”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比莱勒·卡希姆·贾瓦迪指出,伊拉克目前最需要的是与中国进行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伊方希望学习中国在工业体系建设及高科技产业发展方面的优秀经验。陈越洋副教授向客人们介绍中心发展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与“智慧宫”进行学术合作的愿望。中国重视同伊拉克的友好关系,伊拉克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阿拉伯国家之一。“智慧宫”是伊拉克老牌知名智库,双方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语言与共同关心的话题,可在学术交流、举办会议、出版物等领域展开合作。

座谈伊始,代表团观看了中心宣传片,并欣赏了中国古典乐器古筝演奏。会后,中心还组织代表团体验中国传统书法文化。中心向伊方赠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阿文版),并互留纪念品。

智慧宫”成立于1995年,是伊拉克总理府的官方智库。其研究方向广泛,下设历史、哲学、宗教、经济、社会、法律、语言与翻译、战略和政策研究八个研究院,在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此次智库交流彰显中心思想平台作用,是中阿双方交流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经验的又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