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认为中国企业在海湾国家大有可为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11-05

201911月,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成文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接受凤凰卫视龙行天下节目组采访,就中国企业在海湾地区的发展前景发表看法。

2018715日,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前,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权转交仪式,由此2022年世界杯进入了“卡塔尔时间”,多哈的准备工作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而中国企业又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呢?

王广大首先对当前中国对阿政策进行了解读。2016年中国政府发布第一份对阿政策文件,确定了中阿经贸合作格局,即:1+2+3模式,具体为:1.以能源合作为主轴,包括石油和天然气;2.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3.以核能、航天卫星和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

海湾国家,尤其是卡塔尔,处于地缘冲突的交汇点,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不仅会影响卡塔尔国家内部稳定,更会影响中国企业在海湾地区的发展,对此,王广大认为:海湾国家之间存在同质竞争,各国之间的优势基本相同: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不足之处也基本相似:经济发展模式单一,过度依赖油气收入,因此摆脱单一的油气经济,转向更多领域的综合性发展是卡塔尔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那么,中国企业在这一转型面前又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呢?

朱威烈认为,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场馆由中国公司承建,卡方也倾向于将场地交由中国公司管理,这说明中阿经贸合作的规模正在向纵深发展,与港口建设、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相关的计划正在源源不断地被提出来,在阿拉伯国家“向东看”战略的影响下,中阿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对彼此的安全利益均不存在任何威胁,因此中国企业在海湾国家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那么,中国企业对于海湾国家的高端市场又了解多少呢?是否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呢?

李成文大使认为,当前的海湾市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还相对陌生,中国企业还需多做功课,按照法律、合同、商业惯例提高自身竞争力,积极促进企业升级转型,提高国际化水平,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自中心成立以来,中心积极发挥思想交流平台的作用,截止201910月,已举办了九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和一期中阿政党研修班,累计培训了267名来自22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的中高级官员,其中不乏来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相关负责人,他们以中心举办的研修班为依托,积极了解中国企业的发展模式与海外投资情况,努力挖掘中阿合作的新潜力,可见,中心在促进中阿经贸互联互通、中阿合作互惠互利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