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阿拉伯语委员会秘书长阿里·阿卜杜拉·穆萨到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10-29


1028日,正在我校参加第三届口笔译跨学科研究国际会议的国际阿拉伯语委员会秘书长、阿拉伯思想基金主席阿里·阿卜杜拉·穆萨到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陈越洋副教授在虹口校区接待了阿里·阿卜杜拉·穆萨秘书长。

双方就当前中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人文交流、典籍互译、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详细交流。朱威烈教授表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中阿双方思想交流的平台,非常欢迎同国际阿拉伯语委员会开展合作与交流。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人文交流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内涵,两大平台可以在翻译、教育交流、学术研究等多个领域开展密切合作。阿里·阿卜杜拉·穆萨秘书长表示,国际阿拉伯语委员会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的国际组织,理应承担加强中阿两大文明间对话,增进中阿两大民族间正向认知的使命,将更多的文化、历史、思想介绍给对方。王广大教授向阿里·阿卜杜拉·穆萨秘书长介绍了中心在培养中阿翻译人才方面的项目实施情况。

国际阿拉伯语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黎巴嫩贝鲁特,致力于积极推动语言多样性的保护工作,是阿拉伯国家协调政府与民间力量、保护阿拉伯语的重要平台。自2012年起,国际阿拉伯语委员会已经分别在贝鲁特、迪拜等地举办了8次翻译大会、2次展览,编纂了8期大会研讨论文集,并成立了国际阿拉伯语联合会、国际阿拉伯语翻译联盟、阿拉伯媒体国际联盟、国际阿拉伯语教育协会、国际阿拉伯语系协会等五家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