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第九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10-28


1018日至27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九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在上外松江校区举办。本期研修班为叙利亚官员研修班,来自叙利亚政府各部门的29名官员参加研修。

19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岩松,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叙利亚计划与国际合作署副署长苏莱娅·伊德利比先后致辞。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开班仪式。

李岩松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回顾了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已成功举办九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这是中心第三次举办叙利亚国别班。中叙友谊源远流长,今天仍是共建“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随着双边关系的不断深化,中叙人文交流特别是科教合作的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李校长向学员介绍了上外的办学特色和国际视野,表示愿与叙利亚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为双方的务实合作做出更多贡献。

解晓岩特使代表外交部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感谢上外和中心为此所做的大量工作。他指出,叙利亚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尽管近年来叙局势动荡,但中叙友好的大方向始终没有改变。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政治解决,积极劝和促谈。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叙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叙人民自主决定国家前途命运,一如既往地向叙境内外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解特使说,希望通过参加本期研修班,各位学员能进一步加深对当代中国发展和中国企业参与海外项目建设的认识,增进了解与友谊,为未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苏莱娅·伊德利比副署长对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表示感谢。她感谢中国政府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在接下来的重建阶段,中国将是叙利亚最重要的国际伙伴之一。巴沙尔总统提出的“向东看”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未来双方将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展开合作。此次研修班是中叙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加强双方在各个层面的知识和经验交流,为叙利亚重建和发展助力。

研修班期间,中心为学员组织安排了一系列紧扣改革发展主题、内容丰富详实的座谈交流。中共上海市委原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上海市政协委员、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上外中东研究所丁俊,上海市原副市长、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投资部总经理肖笛,分别为学员讲授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与经验、中国的民族与宗教政策、浦东经济高速发展之路以及中国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学员们在座谈中反响热烈、积极互动,提出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各位专家予以详细解答。在“对中叙合作的期待”倾听与对话环节,学员们畅所欲言,与中方学者共同探讨在重建阶段中叙合作的方向和可能遇到的问题。

此外,学员们还实地参观考察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电气集团、G60科创走廊等地,对中国的发展与治理成果有了亲身感受,为中叙合作的前景增添了信心。

21日至23日,学员赴中心扬州基地考察调研。扬州市副市长刘禹同、扬州市外办副主任蒋旭东等会见学员。刘禹同副市长代表扬州市人民政府欢迎学员,他向大家介绍了扬州与阿拉伯国家的密切往来,希望双方未来在合适领域和项目方面开展合作。22日上午,扬州市住建局副局长薛炳宽为学员介绍扬州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建设经验,学员们在座谈交流后赴个园和东关街考察园林修复与历史文化街区发展。在扬期间,学员们还考察了康师傅扬州工厂、江苏省丰尚集团以及扬州博物馆和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在瘦西湖和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感受当地居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国新发展理念。

26日下午,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叙利亚计划与国际合作署副署长苏莱娅·伊德利比等先后致辞。

查明建副校长祝贺各位学员顺利完成研修。他指出,中国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取得一切发展成果的基础和关键。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选择坚定支持多边主义,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查校长说,中叙教育合作、智库合作恰逢其时且大有可为,希望双方在观念认知、内涵建设和机制保障方面加强探索,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长效人文交流合作机制。

苏莱娅副署长表示,中国改革发展理念在理论和政策实践层面都充满智慧,学员们了解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经验和成果,特别是上海发展的成功之路,受益匪浅且深受启发。此次研修班是中叙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叙利亚官员能力、推动叙利亚重建的重要一步。她特别感谢中方的各项周到安排及工作人员的热情耐心,中叙友谊在此升华隽永。

本期研修班是中方第三次为叙利亚举办研修班,聚焦于改革发展和中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建合作,用叙利亚朋友易于理解的方式讲好、讲透中国经验和中国故事,学员通过亲身体验加强了对走符合国情道路的认同,增添了对中叙未来友好合作的信心和热情,中心对阿交流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