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八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 举行结业仪式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09-24

923日下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八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上外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成文,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及研修班全体学员出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

查明建副校长首先致辞,对学员们顺利完成为期十天的研修和考察表示祝贺。他指出,在这个既变革又动荡的世界,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中国和阿盟这两方主动求变、积极有为的国际合作伙伴有必要也有可能成为国际舞台上识变应变的责任担当,以及创造变化和引领变化的先锋鼓手。他特别强调,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也是指引时代变化最明亮的灯塔。中国与阿盟的集体合作未来将更多关注科技合作这一日益突显的议题,共同探索符合中阿实际需求的科技合作模式。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复合型国际化外语人才、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思想交流平台,都将为中阿引领时代变化的创新合作做好语言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文关怀。

学员代表、阿盟会议和总部事务司司长艾哈迈德·穆斯塔法对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上海外国语大学、扬州市政府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示感谢。他表示,通过这些天的研修与交流,学员们了解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上海这座标杆城市的发展,认识了中国以尊重平等为基础的外交政策以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阿关系的现状与前景。阿拉伯国家感谢中国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正义坚定立场。阿盟秘书处将撰写相关报告向阿拉伯国家推介中国经验,每位学员也会以亲身经历向身边的人讲述中国故事。

李成文大使祝贺各位学员圆满完成此次研修,感谢上外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研修班的举办所付出的辛勤努力。李大使说,中华民族与阿拉伯民族在古丝绸之路上相遇相识,今天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互相支持,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加强合作,中阿友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当前我们有责任思考:国家向何处去,中东向何处去,世界又向何处去?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这样的中阿交流活动,有助于我们了解彼此的关切,进而在相关问题上照顾彼此的关切。李大使强调,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也希望阿方能够继续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支持中国。

仪式之始,每位学员谈参加此次研修的感受和对研修班工作的建议与想法,并一同欣赏中国传统乐器古筝和二胡演奏。最后,查明建副校长、李成文大使、宫小生大使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阿文版)和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