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学员穆罕默德·萨利赫:《阿中关系:当代的挑战》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03-19

中心第一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巴林学员,巴林外交部阿拉伯事务办参赞穆罕默德·萨利赫先生在《阿拉伯的未来》杂志201810月刊(总第476期)发表题为《阿中关系:当代的挑战》论文,畅谈阿中关系在当代面临的挑战。

论文分为四个部分:

中国与“阿拉伯之春”。这一部分提到,除了叙利亚危机外,阿拉伯之春没有对阿中关系造成影响,中国态度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五点:1.中国担心叙利亚危机使战火蔓延到周边地区,从而影响中国利益。2.担心恐怖主义蔓延,威胁国家的统一和稳定。3.是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政策所决定的。4.由于中国内部的西藏.新疆和内蒙问题,中国不可能支持西方的干涉。5.中国中庸的思想文化影响。

中国在开拓能源领域做出的努力对阿中关系的影响。在这一部分,作者认为,虽然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进步与研究成果可以成为阿拉伯国家借鉴和学习的经验技术,对阿拉伯国家未来的发展有一定益处,但是,阿中关系始终是以传统能源为基础的,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或对阿中关系形成挑战。

阿中合作面临的其他挑战。除了作者在第二部分详细解读的在能源方面的挑战,阿中关系还存在以下挑战:1.一些阿拉伯国家对中国不够重视;2.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的研究较少;3.西方媒体的消极影响;4.阿拉伯驻华使团作用太弱;5.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缺乏安全和稳定;6.忽视了文化因素的重要性,其中包括文化合作互访、媒体等方面;7.中阿双方在翻译领域的努力不足。

对阿中关系的未来展望。作者指出,尽管阿中关系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仍然没有达到所期望的层次。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阿中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增加在新闻媒体的合作,增加交流互访,增加在科技领域的合作。

以下为阿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