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学员阿迪勒:望中方参与战后重建并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03-21

原文标题:《也门外交官来华研修:望中方参与战后重建并共建“一带一路”》

也门外交官参加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六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

39日至317日期间,也门共和国30名外交官来华参加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六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中国外交政策、民族宗教政策、改革开放经验,以及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中也产能合作是他们此次赴华研修交流的主要内容。

也门的临时首都亚丁和上海一样,不仅是座风景如画的美丽海滨城市,也是国家的经济中心。”也门副外长代表、也门驻德国大使馆经济事务参赞阿迪勒·哈姆德·哈姆德·谢赫(Adel Hamoud Hamoud Al-Sheikh)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不无自豪地说道。

阿迪勒参赞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致辞。

从海上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

身为经济事务参赞的阿迪勒对近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也并不陌生,他此前曾因私前往北京旅游,但此次在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外滩黄浦江沿岸建筑群,听取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负责人赵启正介绍浦东改革开放的历程之后,阿迪勒参赞仍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赞叹不已,“我也去过纽约,但来了上海之后,我发现自己更喜欢上海,它是开放发展的典范代表。而上海乃至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在比发达国家更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与政府的卓越治理能力以及坚持不懈贯彻规划的强大执行力不无关系。”

事实上,中国对亚丁并不陌生,其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明代称之为“阿丹”。郑和下西洋时曾派使团从苏门答腊驾宝船三艘,赍明成祖诏敕冠衣赐阿丹国王,受到国王热烈欢迎,使团还在阿丹购买麒麟与金钱豹等珍物。到了近代,亚丁仍是西亚与东非重要的贸易节点,举世闻名的摩卡咖啡豆也是通过亚丁港出口的。

也门外交官们在外滩合影。赵婧 图

当提及也门现状时,阿迪勒参赞表示自己出生于首都萨那,但因为也门爆发内战,萨那被胡塞武装占领的缘故,自己已经四年没回过故乡了。由于战乱,也门国内基础设施损毁严重,许多城市的发电站被炸,居民用电与通信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医疗与教育等公共服务也陷入瘫痪,同时由于供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缺电停摆,也门也面临着饮用水短缺的问题。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随着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自去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就荷台达停火、交换战俘等重要问题达成一致,目前也门局势有所改善,也门冲突双方仍在加快落实停火协定,这无疑给持续四年的战事带来了一丝和平的曙光。

阿迪勒参赞也对也门战后重建与中也共建“一带一路”充满信心,他强调,中也在能源、基建、职业技术培训、教育与医疗等多领域的合作源远流长。早在1959年,中国就与北也门签订修建也门—荷台达柏油公路协议,中国为此专门派出了一支参加过康藏公路建设的队伍赴也门指导施工。此外,中也还达成共建萨那棉纺与印染工厂的合作协议,它是也门当时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当时中东地区最大的纺织厂。

1966年起,中国就开始组派援也门医疗队,至今共计派遣3500人次,同时中国还援建了塔兹革命综合医院、萨那妇产医院等一批医疗设施。上世纪80年代末,上外阿语系教师响应国家号召,曾分批前往也门萨那技校、塔兹技校担任中国技术人员的翻译。201311月,也门总统哈迪访华,再次与中方达成基建方面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扩建亚丁港与新建两座总装机量达5000兆瓦的发电厂。

也门外交官们在扬州老城区自拍。赵婧 图

望中国“授也门以渔”

在实地考察上海电气、正泰电器等企业,乘高铁赴扬州观摩老城区改造与新城区建设后,阿迪勒参赞感触很深,他表示,未来中也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也可在能源、基建、职业技术培训、教育与医疗等多领域继续进行合作,共同推动也门战后重建。

受内战影响,也门全国多地电网受损,诸多与民生戚戚相关的基础设施因此供电不稳,难以正常运作。也门全国6000多公里的道路亟待整修,亚丁港、萨那国际机场与亚丁国际机场也需要修缮。也门各地的学校与医院也有待重建。

阿迪勒参赞指出,人口近3000万的也门市场广阔,中方参与也门战后重建不仅对也门人民有利,也对中国人民有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若在未来扩大对也投资的同时,对也输出更多技术型人才,指导也方职业培训,不仅能加速也门战后重建,为也门创造海量的就业机会,解决也门青年失业难题,而且还能推动也门本国技术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通过参与研修班,阿拉伯国家官员深入了解与认识了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取得的先行经验,这将有助于提升阿拉伯国家官员的治国理政能力与国际竞争力。我希望在未来研修班参与人员可扩大至经济、基建、能源、医疗与通讯等多领域从业人员,从而推动中也乃至中阿展开全方位合作,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阿迪勒参赞说道。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4月,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两年来,中心已举办六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共167名阿拉伯高级官员参与其中,积极对话,增信释疑。去年,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还曾举办过叙利亚国别研修班。20187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明确指出:“我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运作良好,已成为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今后,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胡甄卿

文章来源:澎湃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