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中阿政党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

发布者:李雪婷发布时间:2019-07-03

      72日下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一期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上外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姜锋,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饶惠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副主席助理阿卜杜勒曼伊姆·瓦赫丹,黎巴嫩自由国民阵线政治局委员瓦利德·阿什卡尔,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政治局委员阿布戴哈曼·亚兹迪,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参赞于海琳,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二秘游凯军,上外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上外党办副主任孙子东及研修班全体学员出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

姜锋书记致辞

姜锋书记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向各位政党代表顺利结业表示祝贺,感谢中联部对本次研修培训给予充分肯定。姜书记说,十天的相处使大家有了兄弟般、姐妹般的感情,中国与阿拉伯朋友的友谊非常珍贵,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团结也同样重要。思想的交流加强了大家对未来合作的信心,只有在思想上相互理解、形成共识,中阿之间的友谊才能更为长久。姜书记强调,“一带一路”像纽带一样把中阿两大民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我们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饶惠华副主任致辞

饶惠华副主任在致辞中对学员们顺利完成本期研修和考察表示祝贺,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表示感谢。饶副主任说,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在此次研修班期间,阿拉伯各国的兄弟姐妹们交流思想、互学互鉴,共谋和平、共促发展,中联部将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继续合作举办研修班,希望阿拉伯国家政党再派代表参加。

学员代表、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副主席助理阿卜杜勒曼伊姆·瓦赫丹发言

学员代表、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副主席助理阿卜杜勒曼伊姆·瓦赫丹对中国共产党与阿拉伯国家政党分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经验的举措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创造机会,帮助巴勒斯坦实现开放与发展,解决贫困和失业等问题,也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国方案”推动巴以问题早日解决。

黎巴嫩自由国民阵线政治局委员瓦利德·阿什卡尔发言

黎巴嫩自由国民阵线政治局委员瓦利德·阿什卡尔指出,当今世界正朝着相互依赖、相互融合的方向发展,因此各国要积极促进各领域的全球和区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多极化框架下为各国人民提供合作机会,创造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并有力地驳斥了“文明冲突论”。希望中方能继续帮助维护中东地区稳定,推动中阿语言和教育文化合作。他特别提到,中美元首29日在日本大阪的会晤是两国关系积极变化的信号,中美贸易摩擦要通过有诚意的经贸磋商解决。

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政治局委员阿布戴哈曼·亚兹迪发言

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政治局委员阿布戴哈曼·亚兹迪向中联部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表示感谢。他说,通过数天的研修与考察,学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建设新中国和保障人民幸福生活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启示摩洛哥要以本国国情为基础创新发展模式。中国共产党关心普通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社会服务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一所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高等学府。

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结业仪式

姜锋书记、饶惠华副主任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阿文版)和纪念品。

姜锋书记、饶惠华副主任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及纪念品

本期研修班受到阿拉伯国家政党代表的高度好评,进一步体现中心作为促进中阿改革发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思想平台作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英语、阿语频道及部分阿拉伯国家媒体对本次研修班进行了报道,并就中阿政党关系、中美重启贸易磋商等有关问题采访阿拉伯国家政党代表。

第一届中阿政党研修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