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

发布者:李雪婷发布时间:2019-03-19

第六期阿拉伯官员研修班结业合影

2019317日上午,由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六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上外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心理事长、主任李岩松,也门驻德国大使馆参赞阿迪勒·哈姆德,外交部亚非司参赞华昕,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外交部亚非司一秘孙晓丹、二秘袁泉出席结业仪式。李岩松校长、阿迪勒参赞与华昕参赞分别致辞。结业仪式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

李岩松校长致辞

李岩松校长首先致辞,对学员们顺利完成为期十天的研修和考察表示祝贺。李校长指出,在经历多年动荡后,许多阿拉伯国家的人民都认识到治理不善、发展不足是中东地区许多问题的症结所在,和平稳定与改革发展已成为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中国原意同阿拉伯国家分享治国理政和改革开放的经验,“一带一路”倡议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中阿共享合作发展的新平台。围绕如何实现快速发展,李校长提出三点看法:第一,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是一切改革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第二,培养具有改革意识的决策层精英和掌握专业知识的人才队伍,这是持续推行改革的制度和能力保障;第三,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并找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此外,李校长表示,上外在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特别是在培养区域国别研究高端人才方面具备很强的优势,上外愿为促进中阿人文交流、增进中也友谊做出更多贡献。

阿迪勒参赞代表学员致辞

阿迪勒参赞对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上海外国语大学、扬州市政府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示感谢。他指出,也方高度赞赏中方支持也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也门合法政府的坚定立场。在过去十天里,学员亲身感受到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者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扬州市建设现代与保留传统文化的发展理念,这对也门战后重建极具借鉴意义。他还提到,学员学习了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实地参访了上海和扬州的清真寺,真切体会到中国56个民族、五大宗教、近14亿人口能够和谐相处、共促发展的奥秘所在。他表示,希望中也双方通过合作能够取得更多切实有效的发展成果,期待更多的也门官员能够来中国研修学习。

华昕参赞代表外交部致辞

华昕参赞代表外交部祝贺各位学员圆满完成此次研修,感谢上外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研修班的举办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他对这期研修班学员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做中阿、中也传统友好的传承人,希望也门朋友将在中国的见闻带回去,向也门人民介绍一个真实、客观、生动的中国;第二,做中阿、中也发展合作的促进者,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中阿和中也务实合作,为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第三,做中阿、中也美好未来的开拓者,希望各位为中阿和中也合作献计出力,共同开创双方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广大教授主持结业仪式

李岩松校长、华昕副司长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阿文版)和纪念品。

李岩松校长、华昕副司长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及纪念品

结业仪式后,华昕参赞与朱威烈教授共同主持了“倾听与对话:对中也合作的期待”交流活动。学员们畅谈参加此次研修班的感受和体会,并对未来的中也合作提出建议和希望。华昕参赞认为,也门今天所经历的,正是中国曾经所遭遇的,举办研修班的目的不是把中国的想法强加于其他国家,而是希望也门能够借鉴中国发展经验中符合也方国情的部分,从而实现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发展。最后,朱威烈教授总结道,也门是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中国人民坚信也门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感谢各位学员来到中国参加此次研修,希望在今后的中也友好交流与合作中再相聚。

华昕参赞与朱威烈教授共同主持“倾听与对话”

研修班期间,阿迪勒参赞代表学员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阿迪勒表示,通过此次外交官员研修班,也方深入了解和认识了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期待双方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共促也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