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18-09-12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مركز الدراسات الصيني العربي للإصلاح والتنمية

China-Arab Research Center on Reform and Development


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致力于建成集人才培养、研修培训、人文交流、智库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一流智库基地和国际化思想交流平台。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成果,进一步加强中阿在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2017年4月20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致力于建成集研修培训、人才培养、智库研究、人文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一流智库基地和国际化思想交流平台。

2017年10月,中心列入“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智库建设专项行动。2018年7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明确指出:“我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运作良好,已成为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今后,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2022年12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在第六条提到“持续做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增进文明对话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中心成立以来,已组建理事会和行政管理团队,在建设“四大平台”方面成效显著。研修培训方面,举办阿拉伯国家中高级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和主流媒体人士的研修班;人才培养方面,招收“中阿汉语翻译联合培养项目”译员班学员、阿拉伯国家“中国学”专业硕博士研究生和中阿英多语对专业硕士研究生;智库研究方面,编写《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专报》、《中阿改革发展研修简报》、《阿拉伯国家国情动态》并报送有关单位,发布中阿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领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优秀学术外译项目和智库研究课题;人文交流方面,每年举办“中阿改革发展论坛”,与国内外智库机构联合召开国际研讨会。

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为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广纳天下英才,在中阿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领域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