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祖国报》:叙利亚官员参加《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讲座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6-29


6月8日,叙利亚《祖国报》报道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十三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叙利亚班)在华研修情况。报道指出,研修班内容设置全面,涵盖领域广,研修形式为讲座结合实地参访,旨在让研修班学员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开创性经验。

报道介绍了6月4日叙利亚外交部官员一行参加《中国民族宗教政策》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主讲。丁俊先后阐述了中国的民族与宗教概况、政策,中国穆斯林与伊斯兰教历史与现状。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宗教问题,制定并实行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民族、宗教政策,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模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符合中国国情,为中国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保证,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重要内涵,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交流环节中,叙利亚官员就讲座内容踊跃发言,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给予高度赞誉。叙利亚外交部行政发展司司长办公室主任穆哈纳德·阿里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取得重大发展的主要原因,中国尊重少数民族,奉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注重培养爱国意识,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另有官员就新疆去极端化成果进行提问。丁俊表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害,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反恐、去极端化需要摒弃双重标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标本兼治。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及各项举措为叙利亚及中东其他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妥善处理民族宗教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