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学员扬州之行:感受中国古韵与新生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6-28


6月5日至7日,叙利亚官员研修班全体学员赴扬州考察调研。5日晚,扬州市副市长张礼涛代表扬州市人民政府向叙利亚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张礼涛向学员们介绍扬州的地理位置,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自古以来便与阿拉伯国家交往密切。如今,扬州更加注重城市开放发展与提高国际化水平,既是科创名城又是历史文化名城,与阿拉伯国家的联系和合作也愈发紧密。2018年5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扬州基地成立,这是扬州第七次接待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此次考察由上外翻译研究院院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王有勇教授带队。


图片

张礼涛向叙利亚学员赠送礼物

图片


6日上午,扬州市住建局二级调研员薛炳宽为学员做题为“扬州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建设经验”的讲座。薛炳宽从扬州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沿革、扬州古城保护的理念和实践以及具体案例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扬州古城保护与新城建设的经验。


图片

薛炳宽为学员做讲座

图片

学员认真聆听讲座

随后,学员们亲赴逸圃和东关街考察园林修复与历史文化街区发展,体验了扬州颇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和老城区改造的成果,纷纷感叹于中国古城的文化魅力与历史积淀。

图片

图片

学员们考察逸圃、东关街

下午,学员们来到普哈丁墓园参观考察,亲身感受中国包容的宗教氛围以及“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

图片

图片

学员考察普哈丁墓园

叙利亚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项目研究处处长伊亚德·祖凯尔在普哈丁墓园纪念册上留言:“叙利亚代表团感谢扬州对保护伊斯兰教历史古迹的高度重视。”学员马赞·阿让表示:“穆圣曾经说过‘求知,哪怕远在中国’。我们来到中国、来到扬州考察学习,就是希望学习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图片

学员代表在普哈丁墓园留言

随后,学员们考察了扬州瘦西湖清水活水工程,感受了千年京杭大运河的古韵与新生,由衷赞赏了中国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做法。学员达科尔在领略了瘦西湖的美丽湖光之后表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在保护历史遗迹、自然环境的同时,又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真正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图片

学员考察扬州瘦西湖清水活水工程7日上午,学员们考察了江苏华鹏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惊叹于华鹏在光伏能领域的顶尖技术与中国“智造”的雄厚实力。学员纳斯拉表示:“叙利亚也有一些太阳能发电设备是从中国进口的,中国的太阳能发电设备不仅节能而且环保。这次的参访让我们见识到了中国‘智造’的强大,我们很希望未来能与中国在光伏领域有所合作。”


图片

学员考察江苏华鹏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在广陵区文昌花园社区,学员们与社区居民积极互动,热情地表达了对扬州及对中国人民的喜爱,在轻松的氛围中直观感受了中国的社区建设和百姓生活。扬州之行在文昌花园社区画上圆满句号。

图片

学员考察文昌花园社区

图片

学员体验社区居民生活

阿拉伯谚语云:“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在叙利亚学员们看来,扬州也是一座宜居和谐的人间天堂。通过此行,学员们对扬州古城保护与新城建设有了直观认识,对中国百姓安居乐业与城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现状有了亲身体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际利好有了切实感受,对要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道理有了更透彻的理解,表示希望与扬州加强往来,对中叙在新时期的友好合作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