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包容的宗教政策,民心相通的友好桥梁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3-06-28


6月4日上午,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为叙利亚研修班做“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专题讲座,介绍了当代中国的民族、宗教现状,并着重介绍了中国穆斯林信众和伊斯兰教情况。讲座由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师资博士后李世峻主持。

图片

丁俊教授做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专题讲座


丁俊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宗教问题,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民族、宗教政策,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模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实行的民族、宗教政策符合中国国情,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保证,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重要内涵,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讲座后的交流环节中,官员们发言踊跃,高度赞扬了中国对国民爱国意识和社会意识的培养,以及对宗教信仰和少数民族的尊重,并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期间,官员们还就政教分离、新疆去极端化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图片

叙利亚官员积极提问

图片

 丁俊教授与叙利亚官员合影



下午,官员们赴上海伊斯兰教协会所在地,也是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小桃园清真寺参观考察。相关负责人向叙利亚官员介绍了小桃园清真寺的历史。随后,官员们参观了寺内代表性文物及殿顶望月亭。

图片

叙利亚官员在小桃园清真寺参观陈列物


此次参访让叙利亚官员们切身感受到中国宗教政策的包容性,以及中阿之间的民心相通。叙利亚外交部技术支持司干事马赞•阿让表示:“叙利亚的清真寺和我们今天参观的小桃园清真寺在外观上没有很大区别。但是,因为长期内战,叙利亚国内很多清真寺都被摧毁,叙利亚政府目前十分重视对清真寺以及一些学校的重建工作,叙利亚人民和一些民间团体也纷纷捐款伸出援手。” 叙利亚外交部外交学院信息处处长马尔瓦·沙里夫表示:“小桃园清真寺非常漂亮,风格雅致。”

图片

叙利亚官员与清真寺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