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项目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11-24

中国日报网1123日电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来了,全世界球迷的注意力都聚焦到了卡塔尔多哈。卡塔尔虽然距离我国有数千公里之远,但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并不缺少中国元素,特别是在基建领域。

丝绸之路新闻网1122日报道称,正在举办世界杯决赛的卡塔尔自2014年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并将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建设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协同战略为双方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为多哈经济转型提供了新的动力。

世界杯决赛体育场卢塞尔球场是双方最引人注目的合作项目,这座体育场对卡塔尔意义重大,甚至还被印在了卡塔尔的货币上。

文章说,卡塔尔主办世界杯需要中国企业的技术和经验等专业知识。只有30万人口的卡塔尔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管理重大项目——国际足联也意识到这一点。

卡塔尔已经从共建“一带一路”中受益,卡塔尔世界杯决赛体育场卢塞尔球场就是双方合作的杰出的全球可见的最终产品。

卢塞尔球场将承办包括决赛在内的10场比赛。它可以容纳8万名观众,是卡塔尔规模最大的体育场。这个球场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建设,这是中企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体育场项目,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行业内的垄断地位。

卢塞尔球场采用太阳能冷却系统,实现了零碳排放。世界杯结束后,卢塞尔球场将被改造成一个可容纳4万人的体育场实现可持续利用。多余的座位将被拆除,建筑的其他部分将被重新用作社区空间,包括商店、咖啡店、运动和教育设施。

事实上,不只是卢塞尔球场,卡塔尔另外几座世界杯球场的建设也有中国企业参与其中。教育城球场的钢结构主体工程由中企负责施工,974球场所使用的集装箱也是中国制造。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企业参与的还有卡塔尔的“球迷村”建设。为了解决球迷住宿问题,卡塔尔别出心裁地利用集装箱式房屋,建立了“球迷村”。“自由区球迷村”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南部,是为世界杯所建的最大的一个球迷村。

文章说,除了体育场建设等项目之外,目前在卡塔尔运营的中资企业超过14家,此外还有181家卡中合资企业。卡塔尔政府还将大力促进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一带一路”纳入其国家发展计划,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双方贸易、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