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 | 沙特为解决俄乌冲突找到第三条道路?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9-30

编者按

  近日,在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斡旋下,俄乌双方进行了战俘的交换。多位沙特学者认为,沙特为解决俄乌冲突开创了第三条道路,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作为中间人的沙特,成为了连接各方对话的基础,找到了一个巧妙的解决方案。

2022921日,在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斡旋下,俄乌双方在乌克兰北部切尔尼戈夫州进行了战俘交换,涉及近300人。这也是冲突以来最大规模的战俘交换。除215名乌克兰战俘外,俄罗斯还释放了10名被俘的外国雇佣兵,其中包括5名英国人,2名美国人,1名摩洛哥人,1名瑞典人和1名克罗地亚人。俄乌冲突爆发后,大量外国雇佣兵前往乌克兰参战。俄乌双方共抓捕数百名敌方俘虏,但在921日前,双方仅交换了几名俘虏。

10名战俘于2022921日从俄罗斯抵达沙特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

 来源:半岛电视台)

《中东报》前主编、沙特记者兼作家塔里克·哈米德认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在此次人道主义努力中取得很大成功,这也意味着俄乌冲突存在第三条解决方案。10名外国战俘获释表明,只有通过外交和理性方式才能避免俄乌冲突走向毁灭性战争。

国际社会对沙特此举以及穆罕默德王储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所做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这表明沙特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国家,能够带领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劝和促谈,为俄乌冲突提供一个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英国首相特拉斯感谢沙特在交换战俘中发挥的关键作用,赞扬穆罕默德王储做出的积极努力。

《中东报》前主编、沙特记者萨勒曼·多萨里表示,西方国家在应对与自身利益相违背的问题时,只会操纵权力和口号,妖魔化那些与其意见相左者。早前,尽管西方政治和媒体试图动摇其立场,但沙特没有在俄乌之间选边站队,而是将自身利益置于最高优先级并带领海合会国家采取中立立场,强调各方要回归外交手段,诉诸对话与和平谈判,敦促双方遵守《联合国宪章》第二条规定,各会员国在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

俄乌冲突给西方国家带来了诸多危机,尤其是能源危机。928日,“北溪”天然气管道遭到“蓄意破坏”,举世震惊。不少政界人士表示泄漏事件是一种“破坏行为”,“可能标志着乌克兰局势的升级”。沙特的平衡立场将成为各方对话的基础,为危机找到一个巧妙的解决方案。

(普京呼吁政府提供资金以增加武器生产 来源:半岛电视台)

穆罕默德王储成功斡旋,俄乌冲突实现停火或将成为可能。众所周知,乌克兰危机错综复杂,不是一个通过调解就能简单解决的问题。穆罕默德王储做出的努力为结束乌克兰危机打开了斡旋和理性的希望之窗,也通过此次行动向所有人发出一个信号,即外交手段仍然是最好的努力方向,也可能是阻止爆发毁灭性战争的最优解。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编译|林志颖

审校|陈越洋、汪 倩、谭 旻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