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出席中阿航天合作签字仪式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9-20

2022年9月16日,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出席在迪拜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举行的《中国国家航天局与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关于嫦娥七号任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与拉希德航天中心主任塞勒姆·艾尔马里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张大使与拉希德航天中心董事会副主席优素福共同见证备忘录签署。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东亚司副司长卡尔卡维等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签约仪式前,双方还就月球与深空探测、卫星研制及应用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阿航天合作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随着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加强航天领域合作恰逢其时。中阿月球探测合作是两国航天领域开启的重点合作项目,将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双方航天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中国嫦娥七号任务计划于2026年底前后发射。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阿联酋“拉希德二号”月球车搭乘中国嫦娥七号任务实施月球表面巡视探测活动正式启航。根据该谅解备忘录,阿方将负责“拉希德二号”月球车的研制,中方将为阿方提供“拉希德二号”月球车搭载、测控和数据接收等服务,双方共享“拉希德二号”月球车探测成果。

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阿联酋在航天领域的主要研发和工程机构。该中心拥有200多名工程师,参与实施阿联酋卫星研发计划、宇航员计划、“希望号”火星探测计划、月球车计划和百年火星战略计划。

来源:驻阿联酋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