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 | 阿拉伯五国首脑会议在埃及阿拉曼举行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8-29


822日,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扎耶德、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巴林国王哈马德··伊萨·阿勒哈利法在埃及北部城市阿拉曼举行会晤。这也是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自5 月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

(从左到右:埃及总统塞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伊拉克总理卡迪米、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巴林国王哈马德 来源:金字塔报)

五国领导人在会上就实现阿拉伯团结以及加强阿拉伯共同行动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并对五国间经济一体化、俄乌冲突造成的能源和粮食危机、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案、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问题和即将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等重要议题进行磋商。

(埃及总统塞西在阿拉曼机场接待到访的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 来源:中东报)

(塞西和穆罕默德举行会晤 来源:阿拉比亚电视台)

五国首脑会议旨在就中东、海湾、红海、东地中海等地区局势发展交换意见,以及对叙利亚、伊拉克和阿拉伯地区的核心问题——巴勒斯坦问题的事态发展进行讨论,此次会议传递了一个信息,即阿拉伯国家对本地区正在发生的变化保持警惕,并有维护自身利益的政治意愿。

(与会领导人在会议召开前 来源:半岛台 )

(阿拉曼首脑会议期间 来源:skynews

在地区和国际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一直致力于实现阿拉伯经济一体化。自2019年以来,埃及、约旦和伊拉克逐步扩大三边合作机制,包括能源、工业、农业、运输、粮食安全等多个领域。今年3月,埃及、约旦、伊拉克和阿联酋四方召开亚喀巴峰会,会议讨论了区域和国际层面的整体政治和经济形势,尤其就俄乌冲突对粮食安全、能源和贸易等领域的影响交换了意见。6月,埃及、约旦和伊拉克宣布,三国间电网连通项目建设已临近尾声,到2023年初,约旦有望依托该项目向伊拉克供电。7 月,巴林与埃及、阿联酋和约旦加入了由阿布扎比发起综合工业伙伴关系倡议,旨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该倡议侧重发展相关国家粮食、化肥和医药等多个生产部门,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纺织品、二氧化硅和铝冶炼。阿联酋政府宣布将为这一联合倡议划拨约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各方同意在倡议第一阶段实施总耗资约34亿美元的12个项目。

五国首脑会议的成功召开,得到了参会领导人的一致认可和各方的积极评价。阿拉伯议会议长阿德尔·阿苏米强调,在该地区正在经历的特殊情况下,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作出的不懈努力,是加强阿拉伯团结和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实现该地区安全、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保障,以及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有效推动。阿盟公使曼吉·巴德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给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信心,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济一体化将成为阿拉伯一体化的“火车头”。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政治学系教授、政治分析家伊克拉姆·巴德尔丁指出,此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会议上讨论的众多议题表明各国有意加强各个领域的双边关系和合作,协力应对地区挑战,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贡献。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发表评论称,在地区和全球共同面临各种风险的背景下,此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阿拉伯地区正在积极进行外交活动,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紧密。(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编译 | 何雨倩

审核 | 汪 倩、谭 旻

编辑 | 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