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 | 拜登重新跳起“探戈” ​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7-15

【编者按】

本文系《中东报》主编加桑·沙尔伯勒于711日发表的时评文章。他认为,美国与其地区盟友的关系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俄乌冲突的爆发使得冲突之后的世界与之前大有不同,乌克兰战事已让美国和西方无法承受,而美国清晰地知道中东在稳定和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方面的重要性,那么在这重要时刻,拜登势必要重新与地区盟友跳起这场“探戈”舞。本周将在沙特吉达举行的会议关乎中东的未来,会议的举办意味着美国势力将在中东卷土重来。全文编译如下:


探戈专家说,这种舞蹈乍一看似乎很简单,但事实并非如此。跳好一支探戈需要舞者有坚定的信念,合格的心理和身体素质,还要有倾听舞伴想法、愿望、担忧和恐惧的能力。探戈不是独舞,而是双人舞蹈,需要两位舞者按照正确的节拍跳出舞步,并迅速调整舞步,保持和谐。跳好探戈的首要条件是不要将个人的意志强加给舞伴,或者要求对方充当你的配角。差异性使舞蹈更加丰富,而协同性才是跳好一支舞的保证,任何人都不能在全球“探戈”热度不减的关键时刻全身而退。舞者之间的关系是如此,国家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舞蹈基于双方对共同兴趣的诠释,每一支舞都需要在兴趣和长远考虑的基础上不断调整。

美国是经济、政治、军事和科技巨头,其步伐有时会受到政府更迭的影响,也会使与其“共舞”的人陷入混乱,但现实的考量会克服一切,归根结底就是为了利益,眼前的利益和未来的利益。没有巨人可以独舞,必须要有舞伴,必须要有可行且可持续的合作关系,这不免就要回到“探戈”的本质。

202276日沙特国防副大臣哈立德··萨勒曼访问美国(来源:阿拉伯自由报)

国际事务观察员提出了一些棘手的问题:如果美国愿意与俄罗斯共舞,那么世界会是今天这样吗?俄罗斯是否还需要普京来跟进这个复仇项目,以回应舞伴对赢得“探戈”的执念?当北约将棋子移向俄罗斯边界时,这场舞该如何继续?共舞的首要条件不就是要深入倾听对方的心声吗?这些迟来的问题还没答案,一场“地震”——俄乌冲突就发生了。

 “地震”后的政策与以往不同。这场“地震”是全面的,为政治、军事和经济领域带来的后果敲响了警钟。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对柏林墙倒塌后的世界还是二战后的世界而言,俄乌冲突都是史无前例的。

从一开始,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火就烧到了乔·拜登总统的办公室。俄乌冲突不能被简单定义为边界冲突,这比欧洲大陆以往的战争都更加危险,是对击败并摧毁苏联模式的巨大逆转。这不仅是一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卷入、改变全球版图和地标的战争,是拥核国家间军事武库的较量,还是将能源和小麦作为武器的一场战争。拜登发现自己陷入了困境,乌克兰的战事让美西方无法承受,北约与俄罗斯军队的直接对抗也让世界无法承受。美国和欧洲为乌克兰提供的支持让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付出了巨大且前所未有的代价,也使世界卷入了一场棘手的长期战争。

713日美国总统乔·拜登抵达以色列(来源:半岛

鉴于此,本周将在沙特吉达举行的美国-沙特峰会和美国-海湾-阿拉伯峰会关乎中东未来。这些会议的召开意味着中东重新引起了美国的兴趣。美国在多年前就开始将重心逐渐移出中东,全力投入到遏制中国崛起的计划中,但美国发现,尽管对该地区石油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但中东仍然是美国稳定能源市场的关键。

美国政府清晰地知道中东在稳定和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方面的重要性。加之欧洲大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欧洲的秋季将面临重重困难。当然,美国的考量不仅限于俄罗斯,还涉及到中国和伊朗。在意识到乌克兰境内发生的事情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五个月前的全球局势平衡时,美国发现已不能放弃中东这张牌。

这些会议即将在沙特召开,届时海湾、埃及、约旦和伊拉克也将参与其中,这毫不意外。近年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发起的王国复兴计划使得沙特在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大大提升,也促使其成为推动中东稳定与繁荣的火车头。多年前,沙特举办了一场旨在提高其公民生活质量的研讨会,这使其成为整个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灵感来源。在处理地区和国际事务时,沙特坚持维护基于共同利益和责任的伙伴关系。在极端主义思想迷惑、诱导、使社会瘫痪,并遏制发展势头之时,沙特率先翻开了进步的新篇章。

美国与其地区盟友(包括沙特)的关系经历了严峻的考验。许多国家认为美国已经远离中东舞台,不再倾听合作伙伴的声音,不再插手巴以冲突、也门冲突、伊核协议谈判等新旧问题,不再关心伊朗坚持输出破坏稳定的政策等。等待是必要的,俄乌冲突之后的世界与先前已有所不同,显然,拜登政府正在试图重新跳起“探戈”。(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编译|季佳榕

审核|汪 倩、谭 旻

编辑|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