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 | 阿联酋学者致拜登的一封信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7-11

【编者按】


 本文系阿联酋政治学学者、教授阿卜杜勒·哈利格·阿卜杜拉博士在CNN Arabic上发表的文章,文章以信件形式与拜登进行直接对话,针对海合会国家对拜登到访中东的多项诉求进行一一陈述,同时也声明了海合会国家已“今时不同往日”,凸显海合会国家日益强大的自信、底气与战略自主性。全文翻译如下:


·拜登总统先生:

您将对中东地区进行首次访问,我感到十分荣幸,欢迎您的到来,希望您此行顺利。您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领导人,也是海合会国家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国的总统。海合会国家深知这种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也希望继续延续并加强这种关系,并逐渐朝着光明的新型战略前景迈进。

总统先生,

如您所知,伊朗与海合会国家比邻而居,这是一个对地区安全与稳定构成最大威胁、怀有革命输出和教派扩张计划的国家,同时他也正迅速采取行动提升核武器和导弹制造能力,并通过向民兵恐怖组织提供金钱和武器支持破坏地区安全与稳定,还让这些恐怖活动向海合会国家渗透。直面伊朗所采取的地区行动将是您此行的首要议程,地区国家对美国急匆匆且欠考虑地宣布重返伊核协议感到十分不安。海合会国家在地理位置上最靠近伊朗,比其他国家,当然也包括美国,更了解伊朗。因此,我衷心希望您能耐心倾听海合会国家对伊朗扩张的合理担忧,而不是一味地要求他们接受这项只会巩固伊朗霸权、助长其成为海湾警察的伊核协议。

总统先生,

当前,越来越多人谈及美国正在重新校准在海湾地区的角色,认为美国将撤出中东,集中精力应对俄罗斯的威胁和中国的崛起。当然,这纯粹是美国自己的事情,但重要的是,您和美国政府都应该理解海合会国家也有各自的国家议程和与美国不同的地缘政治优先事项,包括发展多样化的伙伴关系、加强与新兴世界大国的关系等。总统先生,您应该理解并尊重海合会国家未来的这一趋势,而不是阻挠或强迫其服务于与自身未来前进方向相违背的美国议程。海合会国家未来的这一趋势如果得不到美国的理解,双方就很难建立一个前景光明、平衡公正的战略伙伴关系。

2021128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在多哈机场迎接来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来源:新华社)


总统先生,

美国是时候向新的地缘政治现实妥协了,展现在您面前的已是一个全新的海湾对自身现状与未来充满信心,且深知该如何利用石油、天然气、主权财富基金为国家利益服务。全新的海湾是新的阿拉伯决策中心,这是载入史册的一刻。因此,我们希望您重新思考对海湾陈旧的臆想与固化的观念,美国政府机构、情报部门和研究机构口中的海湾21世纪的我们已毫无关联。他们还没有接受现在的海湾已与20世纪大为不同的事实。如果您还怀着过时的外交思维来访,那请您事先就要明白,此行将是残缺且徒劳的,或许您留在美国会更好。

总统先生,

您此行将与海合会国家几位新任领导人会面,他们的年龄或许与您的子孙相仿。您会发现,他们都十分欢迎您的到来,但您最好能意识到他们的世界与您的世界已不再一样,近年来他们对美国的信任正在动摇,不再像他们的父辈那样坚定。当前,他们普遍坚信建立多样化且平衡的伙伴关系正当其时。他们强调从今往后无论大事小事都将不再与美国共进退,信心满满地做好了“对美国说不”的准备。那么,美国是否做好了回应这些海合会国家新任领导人诉求的准备了呢?或许您在与他们会面期间将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希望您能做好相应的心理预期。

2022514日,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当选为阿联酋新一任总统,来源:国际在线)


总统先生,

您到访之时,就是海湾地区石油、天然气重拾声望、财富和战略价值之时。海湾地区是全球石油中心,这一地位将永远不会动摇,美国和世界应该承认这一现实。简而言之,重要的海湾石油只会变得更加重要,在欧洲和亚洲对海湾地区石油和天然气日益依赖的背景下,其财富价值、战略价值和谈判价值已经翻番,它才是真正的王者。海合会国家明白,“石油”是您此次访问中东的主要驱动力,您大可以坦率地承认这一点,而不是有时用一些相互矛盾的表述来掩盖您此行的目的,尽管这些言论有时很有趣,但却不符合您作为一个超级大国领袖的身份。海合会国家或许愿意满足美国希望“OPEC+”提高石油产量上限的要求,但美国也应为此付出代价。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从今往后您应对海合会国家及其领导人要更加尊重,承认这些国家在新国际秩序中的重要作用。那么,现在您的口袋里有足够的筹码吗?

总统先生,

放弃关于人权和民主的无聊话术吧,我希望您不要过多地谈起这一话题,因为这不合时宜。每当美国谈论这一话题时都很难让大众信服,美国的民主模式在社会分裂、政治瘫痪以及种族主义和极右翼势力助长的暴力泛滥的背景下已经黯然失色。总统先生,您应该明白谈论这一话题就是在浪费您和海合会国家领导人的时间。海合会国家决不接受无意义的人权说教。

2021129日至10日,美国举办“世界领导人民主峰会”,沙特等海合会国家未在受邀之列,来源:路透社)


总统先生,

我只希望您能搁置“拜登信条”,不要让您的访问为以色列议程服务,我们大家都知道您是被迫访问海湾地区的,您不是所谓的英雄或者救世主。“美国发号施令、世界为之臣服”的时代已经过去。最后,我希望作为一名阿联酋学者的所说所想能深入您的内心和大脑,以便您能提前做好与海合会国家新任领导人会面的准备。一个“新”的海湾期待着在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基础上建立一个“新”的海湾——美国伙伴关系。


翻译| 

编辑|温越涵

注:该文章观点不代表本中心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