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拜登访问之际将看到一个新的中东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7-01

【编者按】

本文选自“阿拉伯新闻网”,作者系常驻迪拜的阿联酋记者易卜拉欣·舒克拉,曾采访过多位国家元首、政界和体育界知名人士。文章指出随着美国在中东地区实施战略收缩,近年来中东地区局势逐渐出现缓和迹象,世界和地区大国也正通过自身“努力”加快填补美国留下的权力真空。与此同时,当前美国内部正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外部则面临越来越多质疑,美式霸权正在衰落成为全球共识。面对双重困境,拜登政府做出了访问沙特的决定,以期巩固其石油美元霸权,促进国内社会经济稳定。文章认为,在后美国时代,一个新的中东秩序的出现将是必然。至少在中东地区,国际关系的核心将围绕互信展开,而不是利益算计。全文翻译如下:

2020年阿联酋与以色列签署《亚伯拉罕协议》以来,双方关系有了长足发展。2022531日,阿以在迪拜正式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达成的第一个此类协议,意味着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这项协定旨在五年内将阿以每年8.85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增至100亿美元以上。若该目标实现,以色列将成为阿联酋最大的地区贸易伙伴之一,届时阿以双边贸易额将超过巴基斯坦(80亿美元)、埃及(36亿美元)等主要贸易伙伴。

202241日,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和以色列经济产业部长奥娜·巴比维在自由贸易协定正式文本上签字,来源:海湾新闻网)


这不仅是一项经济协定,更多展现出的是中东地区的新气象,即以经济贸易为核心,支持以外交方式解决彼此争端,减少对抗,积极探索坚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美国逐渐抽身中东地区或将出现权力真空。中东地区的传统竞争对手之间正在相互接触、握手言和,协商开展经济合作。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沙特和阿联酋,伊朗与阿联酋举行高层安全和贸易会谈,到海合会国家内部和解,埃及与土耳其改善关系,再到沙特与伊朗恢复关系正常化谈判,中东地区展现的这些新气象似乎表明,十年来极端敌视的中东局势正逐渐趋于缓和。同时,这些国家也纷纷加紧填补美国抽身遗留下的权力真空。美国从阿富汗的仓皇撤退暴露了中东地区面临的治理危机,进一步促使地区国家意识到加强与俄罗斯、中国的政治关系相比以往更加重要。

2021830日,一架美军飞机从喀布尔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起飞,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沙特和阿联酋采取了中立立场,支持结束流血冲突,呼吁双方遵守国际法及其基本原则。虽然美国希望它的盟友们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但前提是要为两国及整个地区提供更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承诺。显然,拜登政府不愿意做到这一点。

20211214日,阿联酋通知美国将暂停关于购买F-35战斗机的谈判。此前,特朗普政府批准了这一协议。在决定暂停交易的前一周,即2021123日,阿联酋与法国签订了一项武器供应合同,决定从法国购买80架“阵风”战机和12架“狞猫”武装直升机。两个月后,阿联酋境内遭遇胡塞武装多次袭击。为此,阿联酋宣布与法国达成一项联合防协议,以共同打击未遂恐袭,这是美国地区霸权衰落的又一佐证。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表示,法国将为其战略伙伴提供军事支持,并协助保护其领空免受任何袭击。阿联酋总统外交顾问安瓦尔·加尔贾什也在推特上发文指出,“面对挑战时,国家间相互依赖的本质便会展现出来。在美国和阿联酋关系出现转变的情况下,法国却给予阿联酋支持(双方的依赖关系像兄弟朋友般),两种双边关系的本质差异显而易见。阿联酋一如既往地凭借其强大的国防力和广泛的全球伙伴,机智地应对了短暂恐怖主义挑战。”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来源:视觉中国)


如今,油价已突破120美元/桶,美国通货膨胀率处于40年来的最高水平。拜登将在7月访问沙特会见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和其他海合会国家领导人。拜登希望说服海合会国家领导人增加石油产量,以减少美国(最主要的目的)以及国际社会遭受的经济损失。也许拜登政府最终意识到,放弃中东缺乏判断力和远见的。

全球通胀、俄乌冲突、阿富汗撤军、伊核谈判以及在地区互动中美国的缺位,均凸显美国政府在国际秩序中霸权地位的衰落。可以确定的是,新中东正在巩固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新老伙伴和其他主要全球参与者的合作道路。美国留下的空白,如果当事国的利益一致,其他国家也可能发挥作用。

在近乎于后美国时代的世界里,国际关系语境下的真正挑战——至少在中东——都是围绕着信任展开的。对于一个控制着全球30%左右的石油产量,宗教声望显赫,以及拥有强大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地区来说,中东新秩序的建立不可避免。(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翻译:欧阳玲

审核:陈越洋、温越涵、谭 旻

编辑: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