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的复兴和中国的启示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6-22

穆罕默德·梅塔米博士,也门驻华大使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硕士研究生季佳榕翻译

【来源:外交部网站新闻】

一踏上中国的土地,这个植根于历史深处,以强大、朝气和崇高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国度,我的内心深处便响起阵阵呼唤。我想起了我的祖国,也门,自人类历史之初就拥有无比珍贵的历史、灿烂的遗产、文化和文明,但今天却沉睡不醒。是什么让你变得如此虚弱,让你给人类带来的馈赠和创造化为乌有?是什么让你的国家和人民陷入无尽的冲突和战火之中,让亲者痛,仇者快?我想知道究竟是什么枷锁束缚着你,阻止你伴随时代浪潮而崛起和复兴,阻止你在世界民族复兴之林中屹立不倒,阻止你在历史长河中发光发热。够了!不要再在历史的混乱中顺从和屈服了。来吧!从沉睡中觉醒吧,像中国那样崛起吧!在民族快要退化腐烂,在社会疾病肆虐,敌对势力斗争不断,贪婪阴谋此起彼伏,坟墓里的蛆虫蜂拥而至,侵略者、殖民者和占领者的刀剑快要将这个民族四分五裂之时,觉醒吧!让他们统统化为在历史的混乱中飞扬而去的尘埃。

我是也门驻华大使,来自“阿拉伯的菲利克斯”,它拥有人类历史的翅膀,在崇高的、极具创造性的人类文明的天空中翱翔。我在琢磨,中国是如何克服几个世纪以来邪恶势力和专制统治所带来的摧残和磨难,成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当代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股强劲力量。

我不是出于好奇而思考这个问题,而是以一个也门人的洞察力和思考来探究中国的崛起之谜,中国从他的历史、遗产和传统中汲取养分。目睹我的国家所经历的不幸,以及善良和慷慨的人民所饱受的苦难,我痛苦万分。几十年来,人民在激烈的灾难性战争和落后、停滞的残酷局面中痛苦地呻吟,我们深受其害,被莫名的枷锁束缚手脚,被社会疾病、残暴和野蛮的敌人所伤害,他们用凶残的手段杀戮我们的儿童、妇女、老人和青年。

中国在经济、社会、政治、技术、文化、知识和哲学领域等各个层面实现了伟大的复兴,不仅在四年内将8亿人从贫困、无知和疾病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还建立了一种体现人类意义的、和平共生的、与他人和谐相处的、创造性的生活方式。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守估计将在未来十年内赶超美国。对于也门和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惊叹和鼓舞的成功范例,特别是拥有灿烂富饶、珍贵多样的民族文化遗产将为也门这样的古老民族提供振兴和发展所需的动力和支持。中国将其丰富的遗产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作为实现稳定和发展的动力和引擎,中国奉行的是贤能政治而不是西方的政治自由主义,历史也证明了这种选择的有效性、正确性和稳定性。中国以其伟大复兴和政治选择,重写了中华民族历史进程的篇章,也刷新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及其标准和范式。

贤能政治为中国的复兴路做了铺垫,在此之前新加坡也采取这个制度,基于社会公平和正义,根据能力、努力、经验、社会技能和美德来进行财富分配,而不是社会阶级、党派归属、狭隘地域主义、家庭背景、宗教信仰或种族血统。能力是决定一个人是否有资格担任领导职位的唯一标准,也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准则。如果一个人生来就具有非凡或特殊的能力,那并不会自然赋予他法律和道德上的财政和统治的权利,因为这是他与生俱来的,不是通过后天努力习得的。他必须在拥有美好品德和仁义之心的前提下努力工作,才能配得上这个职位。这种创造性的制度和原则得益于儒家传统,而也门的文化遗产也是相当丰富的。

中国和新加坡所遵循的贤能政治是从中国古代帝王的遗产中汲取和发展起来的,通过持续和定期的考试和评估来选拔领导人、公务员。美国著名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在评论这种选贤举能的制度时说:我们希望处于统治地位的人能够以有效、有序和良好的方式来治理国家。他还说,生活水平和社会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统治者。一个没有能力、经验、技能、知识和美德的人统治社会,必然会给国家带来失败、屈辱和软弱,将国家变成冲突、暴力和战争的温床,并且永远不可能实现稳定、发展和繁荣。

如今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政治家就当今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展开了激烈辩论,特别是针对也门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是西方的自由民主还是贤能政治更胜一筹?众所周知,所谓民主国家的领导人选举,由选民来判断候选人是否有资格获得领导权。如果选民拥有足够的知识、具有远见卓识和理性思想,并且能够提供有关候选人正确且充分的信息,那么这有助于选民选择合适的领导人以满足人民的期望。然而,即使在最发达和最民主国家的选民中也不具备所有这些品质、特征和条件,那么选民将为自己的无知、冲动、情绪化和党派倾向而选出专制和腐败的统治者的后果买单。

塞缪尔·亨廷顿在 1968年的著作《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中警告说,在贫困、无知和疾病三者普遍存在的发展中国家奉行西方是自由民主制度可能还为时过早。因为这会动摇本就脆弱的政治制度,撕裂社会结构,使国家分裂,而不能保障人民的需求,不能维护正义、平等、安全和稳定,不能巩固国家身份认同。众所周知,很多贫穷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选举中贿选大行其道,财务、行政和社会腐败盛行,恐吓选民并利用他们的弱点、无知和软弱,而那些真正道德端正、作风优良和学识渊博的杰出候选人却被排除在外,可以说在选举和监督环节中舞弊之风盛行。与中国和新加坡奉行贤能政治所取得的成就相比,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国奉行西方民主自由制度,倡导一人一票制的国家却纷纷失败了。

分配不均和不平等现象是当前民主国家最常见的问题。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也是最富有的民主国家,2021年国民生产总值约为21万亿美元,其中最富有的1%人群占有了超过53%的国民生产总值收入,今天大约17%的公民和六分之一的孩子处于贫困线以下,3000多万公民没有医疗保险,而中国和新加坡等奉行贤能政治国家的贫困率不超过2-3%,约99%的人拥有医疗保险,享受义务教育。要知道,1978年的中国,97.5%的人口在农村,大约8亿人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但今天中国的贤能制度已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新加坡开国元首李光耀评论说:“亚洲人普遍认为,一个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社会比美国那种盛行个人主义的社会更适合我们。那么究竟奉行这种制度是目前也门摆脱困境并实现振兴的合适选择吗?中国模式能否带领我们走向未来之路呢?

纵观历史,无论在伊斯兰教兴起之前或是之后,古代或近现代也遇到过政治挫折和战争的也门人一直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过着充满活力、力量、自豪感的优裕生活。他们在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伟大的文明,也为伊斯兰教传播到世界各地做出了贡献。古代也门王国与公元七世纪末期的中国古代王朝唐朝建立了牢固的经济和商业联系。当时,也门和中国这两个历史悠久的古国正在谋划通过丝绸之路加强两国关系,这就是当今中国宣布的连接世界各国的最伟大的经济和发展项目。也门感到自豪的是,也门在20194月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为两国的历史友好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

尽管也门目前正饱受冲突和战争之苦,地区和国际行动受到限制,但是也门与其他伟大的国家一样,它会生病但不会死去,会在摔倒后鼓足力量再站起来,哪怕在战斗中被击败,但会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反败为胜,就像一个人看似投降认输了,但是第二天醒来,他会更强大,更加精力充沛地迎接挑战。自1918年英国占领也门,伊玛目接掌政权至今,也门陷入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僵局。外部势力的干预加剧了也门的分裂,腐蚀了也门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尊严,破坏了也门的领土完整和社会结构,在全国种下贫困、破坏和糜烂的种子。也门逐渐成为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最后坠入深渊,也门人民的崇高理想和对生活的本质追求逐渐消磨殆尽。这一历史时期可谓也门的“屈辱世纪”,就像中国19世纪中叶后成为西方殖民列强和日本争相侵占的目标的那段历史。在那个屈辱的世纪,中国人和今天的也门人一样,遭受了不公平对待和侮辱性的条约,这使中国人受制于中国宪法以外的协议和约束。然而,随着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终于报仇雪恨,动员所有力量,从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历史中汲取经验,重新成为一个拥有强大力量和伟大文明的国家。当时,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近代一百多年饱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习近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后,就发出了著名的号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中国可以说不》是中国最畅销的书。

也门和中国这两个古老民族在历史上有很多交集和相似之处,也门目前所经历的苦难中国过去也经历过。我们应该向伟大而友好的中国人民吸取教训和经验,他们以强大的内心和坚定的毅力摆脱了颓废和屈辱的世纪,转变为在实现发展、维护公平正义方面都处于领先水平的国家。

让我们一起回忆一下上世纪六十年代自由革命者在九月和十月发动的两次也门革命,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从专政和殖民主义及其残余势力中解放出来,建立公正的民主共和政体,消除阶级之间的差别和特权,维护国家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提高人民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水平,这是政府和当权者最重要的义务和责任。也门人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不断奋斗并做出巨大牺牲,为什么也门领导人没能带领人民实现这些目标?这是因为他们没有道德和良知,不具有远见卓识,他们根本没有资格和能力领导一个国家。他们因历史的偶然性而成为领导者,他们不具备领导一个国家应有的技能、知识、经验、能力和道德。他们使国家接连不断地遭受苦难,将国家推往无尽的深渊。

糟糕的领导人总是不惜一切代价争权夺利,以满足自己可耻的欲望,而不是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统治者缺乏客观性,缺乏领导者该有的美德和优点。此外,傲慢和清高是也门统治者的普遍特征。这些是也门领导人在整整一个世纪,我们称之为“屈辱世纪”中犯下的最致命的错误。今天,我们面临一个伟大而宝贵的历史机遇,我们建立了一个由贤能制度推选出来的知名爱国人士组成的总统领导委员会,纠正前任领导人犯下的错误,从历史中受益,不辜负也门人民的愿望和期待,通过贤能制度选出最优秀、最值得和最有能力实现人民愿望和期望的领导人。也门人民经过数十年的煎熬、屈辱、不幸和磨难,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将诚实、清廉、有道德的领导人与舞弊者、机会主义者和腐败分子区分开来。几个月前组建的总统领导委员会发起了“国家振兴、尊严和改革”的呼吁,让所有人在这个口号下与总统领导委员会紧密地团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