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教育是终结阿拉伯世界“机会贫困”的关键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6-20


【编者按】

20年前,第一份《阿拉伯国家人类发展报告》向阿拉伯世界发出了“机会贫困”的警告。“阿拉伯之春”的爆发加剧了发展机会在这一地区的分布不均。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给当地就业形势蒙上了阴影。文章认为,要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解决阿拉伯国家就业难题,提高素质教育是关键。当前,阿拉伯国家需要对教育体制进行改革,以持续改善地区国家面临的就业问题,这取决于阿拉伯各国决策者。


2002年发布的《阿拉伯国家人类发展报告》,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20年前发表的首份《阿拉伯国家人类发展报告》警告“阿拉伯世界存在‘机会贫困’”,但未受到重视,随后爆发了一系列民众抗议和社会革命。阿拉伯之春”爆发十年后,人类发展的机会在整个阿拉伯地区仍然呈现分布不均的态势。

阿拉伯世界是全球青年失业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尤其是青年人的失业问题更为突出。尽管各国政府已注意到这一现实,但并未将其列入各国政策的优先事项。2022523日,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联合声明,警告称:“阿拉伯国家是全球青年失业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到2030年,中东和北非地区需要创造3300万个工作岗位,才能明显改善阿拉伯地区的失业问题” 。四个国际组织一致呼吁阿拉伯国家进行教育改革,促使健康、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推动国家进步。

(失业问题是阿拉伯国家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来源:路透社)

尽管阿拉伯国家一直在努力解决人口膨胀与失业问题,但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改革的步伐。目前阿拉伯地区全职工作岗位比2020年减少了1.12亿个。在疫情影响下,两学年的课程不得已中断,国家预算压力增加,教育不平等现象进一步扩大。阿拉伯世界的教育问题根源在于教育体系和课程设置不断发展的劳动力市场和不断变化的工作性质之间不匹配。比如对现代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是沟通能力、创造能力、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合作能力等,而这些技能的培养正是阿拉伯国家课程体系中缺乏的。

约旦初创公司Abwaab成立的初衷是弥合疫情导致教育中断带来的差距。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哈姆迪·塔巴亚认为,“教育是释放阿拉伯国家下一代发展潜力最强大的工具。随着未来十年就业市场的迅速发展,为年轻人提供合适的教育将是降低失业率、为经济赋能的关键。”

毫无疑问,第三方或许可以并且正在改善当地的教育体系,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取决于政策制定者。阿拉伯国家应实施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

的教育政策,以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同时,结构性障碍亦不容忽视。

尽管在过去30年中,阿拉伯国家年轻女性在获取教育机会方面取得显著进步,但年轻女性的失业率比男性高80%。妇女不加入就业市场会对社会经济生产力的提高、家庭收入的增加造成负面影响,甚至会导致婴儿死亡率的上升。

此外,气候变化是阿拉伯世界乃至全球必须面对的挑战。气温上升将导致饥荒、移民和流离失所等问题,处理不当可能会出现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强教育和知识经济将有效提升青年人与就业岗位的适配度,给社会治理注入“稳定剂”,这应成为阿拉伯国家未雨绸缪的重要内容。尽管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状况存在巨大差异,但她们必须携手共同应对青年人失业的挑战。(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编译 | 欧阳玲

审校 | 陈越洋、谭   旻、温越涵

排版 | 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