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出席中联部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政治家论坛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22-05-30


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政治家论坛日前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要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17个阿拉伯国家的100余位青年政治家参加,就“国家发展和青年责任”“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未来”等主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与会阿拉伯青年政治家普遍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经济、科技、工业、脱贫等方面取得巨大发展成就,赢得中国人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也赢得各国人民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尊敬和赞赏。阿拉伯国家政党愿积极传承阿中友谊,踊跃参与阿中合作,更加坚定地做阿中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友好合作的推动者,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阿中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5月26日出席论坛并用阿拉伯语围绕“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发言,解答了阿方青年关切的问题:为什么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一、从当今世界日益增强的相互依赖性特征和共同应对日益加重的人类威胁的紧迫性阐述为什么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西方思维方式不同之中国“和合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阐述了为什么中国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为切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陆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这些倡议成为中方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三、阿拉伯文化认为人类同族同宗,也是一个共同体。中阿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的共同任务。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将始终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稳定的促进者、中东发展的贡献者。历史上,中阿互通有无,近现代双方相互支持,都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真实写照。

与会的阿拉伯青年政治家纷纷表示,对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今年将举行首届中阿峰会,中阿双方迫切期望这次峰会进一步提升中阿合作机制化水平,将双方战略合作推向新高度。中阿青年肩负推动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和传承中阿友谊的历史使命,应在实现世界繁荣发展、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等方面加强团结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