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变革与转型:美国与海合会国家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4-29

【编者按】


海湾地区最大的经济体沙特和阿联酋,由于对近来美国中东政策不满,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与美保持距离,不愿回应华盛顿叫嚣。本文为《中东报》专栏作家、研究伊斯兰思潮的学者阿卜杜拉··比贾德发表的时评文章。文章指出,世界格局正处于深刻变革之中,原有的力量对比已发生变化。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海合会国家出于自身考虑,对西方增加产能的要求回应冷淡,避免“选边站”,且近年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诸多不负责任做法,增加了海合会国家的不安全感,后者转而寻求在各方势力之间保持平衡。现将文章翻译如下:



变革与转型:美国与海合会国家

变革是生命和人类的本质,美国及其盟友也在发生变化。国际和地区力量的失衡促使各国更关注本国利益,关怀本国人民,建设本国未来。

在过去的数十年里,重大变革与地区和国际格局转型叠加交错。当今世界变化莫测,对于墨守陈规的人而言,变革使人困惑,而对于那些视其为自然发展进程并且乐于观察和分析的人来说,变革使人欣悦激动。正如沙特“2030愿景”及支持计划和沙特王储声明中所表达的那样,变革能够对产业发展、政策制定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形成对沙特、阿拉伯、伊斯兰等身份要素深刻理解的文明路径。

无论是在历史的长河中亦或在地缘的纵横里,盟友之间政策分歧或趋同自然存在。数十年来,美国及其盟友的关系取得了重大成功,其中最重要的是苏联解体以及共产主义在哲学、宗教、政治甚至军事领域的斗争中暂时落败,对其中错综复杂的细节进行回忆梳理并不难。然而,变是万物的法则,是生命与人类的根本,美国在变,美国的盟友也在变,这种关系的本质也在变。

西方一些意识形态与政治思潮令“国际秩序”不堪重负,各种理念、思想和原则损害了许多文化、民族、人民和国家的利益,许多国际机构的信誉在无数的危机、议题和案例中消耗殆尽。因此,具备较强影响的地区联盟以及政治、经济集团所构建的国际秩序将成为未来世界的主流。

316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右)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阿布扎比举行会晤。(来源:新华社)


沙特与阿联酋力求在东西方关系中中立,试图构建一个平衡的世界秩序,这一点与冷战时期“不结盟国家”的立场相似但又不同。这两种模式最主要的区别之一在于:旧模式是消极的“中立”立场,而新模式是众多国家更倾向于采取的积极务实的立场,这种立场使这些国家能够摆脱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施加的无逻辑、非理性的千钧重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无视他国的利益、诉求、文明和文化,利用从属于西方特定文明语境的“优越”的政策和理念,为许多民族、国家和人民提供了失败的解决方案。

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及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以来,充满活力且强大坚韧的阿拉伯国家发现,美西方国家对待联盟关系的态度漫不经心,原则上相互抵触,背地里两面三刀,对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和政策几近演变为“敌对”,更谈不上“同盟”或“友好”关系。以前的地区强国同盟发生变化也相应地促使地区其他国家作出改变,这便可以解释当前阿拉伯国家对中东与全球所有重大事件的态度和立场。

国际与地区秩序已发生变化。近年来,沙特与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世界大国的关系愈加密切。以色列成为地区“常客”,也成为由埃及、约旦、卡塔尔、阿联酋、巴林和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组建的地区安全体系中的盟友,以及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潜在盟友。随着以色列地位的不断提高,“可能性”就会逐渐转变为确定的立场。总体而言,这种发展态势对区域及国际形势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西方对伊朗政府采取了“骄纵”和“沉默”的战略(译者注:作者曾在202137日的《中东报》专栏撰文解释称,尽管伊朗在阿拉伯国家发动了数次恐怖袭击,但是西方仍迫切希望恢复伊核协议,不愿与伊朗对抗,并对伊采取“纵容”立场),默许伊朗在阿拉伯国家扩张、无视沙特和阿联酋遭到的弹道导弹袭击,放任伊朗在不受国际法约束的情况下威胁国际航道与贸易,纵容它使得阿拉伯国家“稳中向乱”并从军事上削弱阿拉伯国家等行为。因此,所有的这一切,都成为促使各国重新调整国际关系、将平衡各方力量视作利益性的、纯粹的、不可或缺的目标的重要驱动因素。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日前访问沙特和阿联酋后,直言不讳地表明了盟友间的关系疏远,以及海合会国家与现任美国政府间显而易见的紧张关系,观察人士和分析人士对这一点也了然于心。若各方立场不强硬,政策不明确,就无法找到解决地区重大危机的出路,例如经历了真正的局势突破与完全重新洗牌的也门危机。

俄乌战争只是将盟友间分歧公之于众的一个典型,而非造成盟友间分歧的深层次原因,两者有着重大区别。世界能源价格不会因某个大国的一时兴起而改变,也不会受到任何来自西方或东方政权的讹诈与施压,能源价格只和“欧佩克”或“欧佩克+”覆盖的产油国利益相关。所以,分歧中的受害方必须对政策、战略和立场进行反思和检讨,从实际出发,向世界宣布立场并制定合适的政策。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来源:新华社)

阿联酋总统外交顾问安瓦尔·加尔加什博士在“穆罕默德··扎耶德研讨会”上的精彩演讲中称,“西方对国际秩序的统治已临近末日”,“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所以——变革是生命的本质。”在我看来,加尔加什博士的这番话充满了现实主义和理性主义的智慧。

思想上的冲突会引发政策冲突,偏颇和不理性的政策将会导致与其规模和影响成正比的后果。沙特和阿联酋将游刃有余,百战不殆。(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编译 | 徐鸿鑫

审校 | 陈越洋、汪   倩、谭   旻

排版 | 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