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分歧不断:缓解利比亚当前紧张局势的联合国倡议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3-18


【编者按】

在联合国斡旋进程下,以德贝巴为首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未能于去年1224日举行首次总统选举。因此,利比亚东部议会(国民代表大会)在2月任命前内政部长巴沙加为新任政府总理,德贝巴总理任期结束,但后者拒绝向巴沙加政府移交权力,坚持担任总理职务直至成功举行大选。平行政府的出现可能导致利冲突的进一步升级,造成再次分裂。34日,联合国提出一份调解提案,期望设立联合委员会制定选举的宪法框架以缓解双方冲突。311日,阿联酋智库报告分析了国际社会和利比亚各方对联合国倡议的立场,认为除非选出一位各方接受的政府领导人,否则联合国倡议很难取得较大进展,且各方可能爆发更广泛的冲突,现将报告编译如下。


34日,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代理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斯蒂芬妮·威廉姆斯提出利国民代表大会与最高国务委员会调解提案,建议双方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一旦委员会成立,利各方可于315日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为期两周的会议,为选举制定宪法框架。但随着近期被罢免的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拒绝向新政府领导人巴沙加移交权力,首都的黎波里局势再度引发国际社会不安。

斯蒂芬妮·威廉姆斯,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代理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来源:法新社)

      最新进展

国际社会和利比亚各方对联合国调解提案的主要立场如下:

1、利比亚内部各执一词。一方面,截至目前,利国民代表大会仍对该倡议保持沉默,部分成员公开表示反对。37日,93名议员发布联合声明,拒绝与最高国务委员会成立联合委员会并共同制定宪法框架,认为此举毫无根据。另一方面,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哈利德·米什里对联合国倡议表示欢迎,委员会已于36日举行投票,选举委员同国民代表大会组建联合委员会。此外,德贝巴和巴沙加也宣布支持联合国倡议,总统委员会主席曼菲持相同立场。

利比亚各方势力分布图(来源:阿拉伯新闻网)

2、国际社会对倡议表示支持。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驻利大使馆于34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利各方积极响应联合国倡议,制定协商一致的宪法框架,为尽快举行大选做准备。发布声明的各国还对利国内暴力升级表示关切,称或将对威胁利稳定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此外,欧盟也表示支持联合国倡议。

背后深意

利比亚问题的最新进展凸显几点重要事实,包括:

1、利“新旧”政府敌对进一步升级。联合国倡议及国际社会对倡议的支持反映其对利两个敌对政府武装对抗加剧的普遍担忧。巴沙加指控德贝巴通过设置禁飞区阻挠新政府成员抵达议会宣誓就职,并曾派武装民兵绑架三位新履职的部长,即外交、文化和技术教育部长,尽管随后有两位部长被释放。巴沙加表示,德贝巴还曾下令对巴沙加及各部长在抵达的黎波里后立即实施逮捕。此举激化了利国内局势,进一步加大了武装对抗的可能性。的黎波里纳瓦西旅宣布首都进入紧急状态,并在米提加机场周边部署了大量军用车辆,阻止巴沙加的飞机降落,但巴沙加坚持表示将担任新政府总理,并喊话利西部安全部门,要求他们拒绝执行德贝巴政府发布的任何指令。

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和新任政府总理巴沙加(来源:法新社)

2、美国采取中立态度并从中调解。美国驻利大使理查德·诺兰德35日宣布,已与德贝巴和巴沙加分别进行磋商,承诺两者均将得到美国全力支持,并明确指出美国承认巴沙加政府的合法性,试图采取“中间立场”缓和冲突。诺兰德同德贝巴和巴沙加举行磋商,旨在通过斡旋解决危机。另外,诺兰德还与利国民代表大会主席阿吉莱·萨利赫举行会晤,对萨利赫支持联合国倡议,极力促成选举宪法框架表示赞赏。

3、联合国倡议旨在敦促双方开展建设性接触,为冲突解决争取更多时间。巴沙加新政府诞生后,联合国特派团有义务发表明确立场,但考虑到表态可能激化各方矛盾,联合国特派团选择先行提出一份调解方案,以为所有地区和国际有关各方就总理职位之争进行沟通争取更多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斯蒂芬妮·威廉姆斯对支持巴沙加政府附加了诸多条件,其中包括巴沙加政府需得到最高国务委员会和国民代表大会的双重支持。同时联合国方面也曾对国民代表大会“投票未达到预期透明度和程序标准等行为表示关注”,因此巴沙加政府的合法性暂未得到全面支持。

政治涟漪

综上所述,近期利比亚局势的突变可能会引发广泛影响:

1、对联合国倡议构成挑战。国民代表大会对联合国倡议的立场仍然十分模糊,有部分代表明确表示反对。最高国务委员会多

成员表示反对,认为倡议违背了近期通过的《宪法宣言》中第12条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成立一个由24名成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其中最高国务委员会和国民代表大会成员各12

,以审查宪法草案并进行全民公决。对此,斯蒂芬妮表示十分失望。

2、最高国务委员会对新政府立场不明。迄今为止,最高国务委员会对巴沙加政府立场仍然摇摆不定,未明确表示反对新政府,只表示若国民代表大会违反双方现有共识将公开反对巴沙加政府,同时表达了对巴沙加政府多位部长的不满。但最高国务委员会支持联合国倡议,愿意与国民代表大会组建联合委员会,或许会宣布支持巴沙加政府。因此,事态仍难下定论。

3、西部民兵势力对新政府的态度存在分歧。的黎波里部分武装部队宣布支持德贝巴政府,如第301步兵旅、第53步兵旅、纳瓦西旅以及米苏拉塔约65个营和武装编队。相比之下,米苏拉塔有约118个武装营宣布支持巴沙加。另外,的黎波里多支主要军事民兵组织尚未宣布具体立场,包括第444步兵旅、反恐与打击有组织犯罪威慑部队、第777旅等。目前来看,巴沙加占上风,而米苏拉塔民兵组织似乎不愿加剧两政府间的敌对状态。因为这些组织十分依赖与巴沙加关系密切的扎维耶和赞坦势力,特别是新政府内政部长来自扎维耶市。因此,巴沙加的未来还将取决于的黎波里武装势力的相互角力。

4、石油成为争取国际支持的筹码。近日,因不知名武装关闭沙拉拉和菲勒油田,利石油日产量下降约33万桶,日损失超1.6亿利第纳尔(约3470万美元)。此外,国家石油公司还于34日关闭了向国际市场输送石油的六个港口,其中四个随后重新开放。利比亚危机加剧了国际石油市场的动荡。37日,国际油价飙至140美元/桶。据消息人士称,有关方面正在利用石油向对手施压,从而推动大国支持巴沙加政府。

5、乌克兰危机或让利国内冲突升级。一方面,利比亚境内民生凋敝、百废待兴,冲突各方不愿再发动战争,世界大国也不希望利各方重启武装对抗。但德贝巴与巴沙加两政府若其中一方不计后果采取行动,战争很可能一触即发。另一方面,鉴于俄罗斯是唯一支持巴沙加政府的世界大国,国际社会担忧俄美关于乌克兰冲突的博弈将波及利比亚,并引发一场新的代理人战争。

总而言之,联合国近期提出的调解倡议前景仍扑朔迷离。利比亚内部持续分裂,平行政府已然诞生,双方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将继续竭力寻求国内政治势力和民兵武装的支持,希望获得国际支持与援助。因此,除非首先确定总理人选,否则即便联合国倡议得到各方支持,也很难产生积极效应。


编译|徐鸿鑫

审校|陈越洋、汪  倩、谭  旻

排版|温越涵


原文链接:https://futureuae.com/ar-AE/Mainpage/Item/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