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多哈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向全球保证天然气供应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3-07

多哈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向全球保证天然气供应

乌萨马·萨阿德

222日,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六次峰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闭幕,峰会主题为“天然气——塑造未来能源新格局”。峰会向国际社会传达积极信号,给世界天然气供应吃下一颗定心丸。自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后,乌克兰危机加剧。随着事件不断发酵,西方对此迅速做出回应,多国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政策,其中就包括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宣布暂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

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在20日的峰会开幕式上表示:“一方面我们再次呼吁论坛成员国加强对话与合作,另一方面天然气出口国和消费国之间要加强沟通与交流,以确保天然气供应安全和市场稳定。卡塔尔将继续支持维护天然气出口国和消费国利益,致力于推动发挥天然气在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作用,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实现天然气行业可持续增长,满足全球对这一重要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在提高天然气支持经济和应对环境挑战、推动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危机中的峰会

近期,随着乌克兰局势不断升级,欧洲天然气供应市场也因此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秘书长穆罕默德·哈梅尔将此次峰会描述为论坛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时刻”。

哈梅尔在峰会致辞中强调,众多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相聚多哈,将为论坛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俄罗斯作为欧洲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之一,供应欧洲大陆约40%的天然气需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21年的9个月里提供了欧洲51%的进口天然气。2020年,除土耳其和塞尔维亚外,俄罗斯共向欧洲国家出口天然气约1570亿立方米,其中西欧国家为主要进口国。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阿比在一次分论坛会议上表示,天然气出口国反对在联合国框架外对任何论坛成员国实施经济制裁,而且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始于乌克兰危机之前,根本原因是行业投资力度不够。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舒利吉诺夫在峰会上指出,俄罗斯将履行承诺,执行合同,继续不间断地向欧洲出口天然气,保障全球市场平衡。


致力于实现天然气供需平衡

论坛参会者称,多哈论坛旨在建立一种天然气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更高效的对话机制,以确保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的稳定和安全。

峰会闭幕当天发表的《多哈宣言》重申了成员国对本国能源资源的主权,以及以维护出口国和进口国利益为先开发天然气的意愿,帮助天然气出口国实现目标,满足进口国的天然气能源需求,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以合理价格获得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并为实施不同能源消费政策的国家创建透明和非歧视性框架。宣言还强调,份额最大的成员国应发挥主导作用,加快过渡步伐,持续投资天然气和相关自然资源项目。




欧洲面临天然气供应瓶颈

俄欧关系研究员巴兹尔·贾西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多哈峰会具有重要意义。峰会恰逢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与西方紧张局势加剧,天然气价格因此走高。此外,欧盟内部需要采取行动使其天然气供应来源多样化,以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考虑到欧盟各国与美国和俄罗斯平衡关系的复杂性,此次乌克兰危机将使天然气出口国和进口国均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吸纳新成员国与应对挑战

阿尔及利亚将于2023年主办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七次峰会,阿总统特本确定了论坛工作的优先事项,其中包括吸纳新的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加入论坛,动员更多意识到天然气重要性的国家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加强他们与将天然气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消费国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充分维护出口国利益。特本呼吁各国共同寻找确保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地位的最佳方式,并保障其国际市场价值。

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认为,天然气是未来数十年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之一,天然气决定了世界能源的未来,能够改善许多国家因疫情导致的经济困难。本次论坛的举办及其成员国的参与,旨在支持成员国在天然气勘探领域的主权,并加强在满足世界能源需求方面的作用以及确保全球天然气供应安全。

  

本文刊登于2022223日《新阿拉伯人报》。

(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翻译 何雨倩

审校 王广大、汪 倩、谭 旻

排版 | 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