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学者出席第五届中阿广电合作论坛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12-07

12月6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由国家广电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等共同主办,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中外嘉宾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作视频致辞。

 

黄坤明指出,上届论坛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为中阿广电交流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双方友谊在携手抗疫中得到升华。黄坤明强调,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深化广电领域务实合作,为中阿繁荣进步凝聚精神力量、提供文化支撑。要坚定合作互信,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介绍好各国发展成就,做讲好中阿故事的好伙伴。要坚守媒体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凝聚团结抗疫共识,做携手抗击疫情的好伙伴。要坚定创新引领,合力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和智慧广电网络,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视听服务,做实现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出席论坛并在政策交流板块做《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引领下的中阿广电合作》的专题发言。发言内容摘要如下: 

新时代的广电肩负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良好氛围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中阿关系在政治互信、经济合作、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持续快速发展,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成为发展新时代中阿关系的引领和方向,也成为我们加强中阿各方面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方法论。习近平主席自2014年以来多次提到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我们今天隆重举行中阿广电合作论坛,要以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为基础和出发点,中阿广电合作也要服务于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广电是促进中阿民心相通、构建融通中阿的话语体系的有效手段。中阿建交65年来,广电合作作为中阿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加强中阿人民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步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之声广播在阿拉伯国家拥有一批忠实的听众,中国的CGTN阿语频道越来越受到阿方重视。广电也依然是我们了解阿拉伯国家资讯最便捷的渠道之一。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阿双方领导人高度重视中阿合作,为中阿广电领域加强合作互鉴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中阿广电合作已经取得很多务实成效,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深化,让双方观众欣赏到更多、更丰富、更吸引人的广电节目,以务实合作拉紧中阿人民相亲相近的精神纽带。

一、中阿都是文明古国,要充分展示双方的文明古迹和保藏。中国人希望看到埃及、沙特、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的考古奇迹和他们博大精深的博物馆藏。阿拉伯人十分乐于探索中国智慧、中国发展奇迹,了解中国红色资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脱贫减贫的故事。

二、中阿广电节目的选题要围绕中阿命运共同体,充分展示中阿人民相亲相近,中阿人民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绩,让中阿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中阿双方的艺术家要联合创作,共同拍摄有中国人也有阿拉伯人参与的电视剧。主题正面,但也要接地气,让人看了之后身心愉悦,让中阿人民喜欢听,喜欢看,要满足中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到在义乌创业的约旦商人穆罕奈德,就可以拍成电视剧,作为中阿人民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范例。

三、弘扬中阿文明中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将中阿文明鲜明的价值追求向世界维度延伸升华,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凝聚更多精神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多文明底色。这方面,要找准中阿共同关注的焦点。苏丹驻华大使在武汉疫情期间就关注到中国的“青春逆行者”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中阿广电合作,丰富了中阿传统外交的“工具箱”,对促进中阿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相信,中阿广电合作一定会在共商共建共享中继续高质量发展,一定会为促进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