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大教授出席2021年中国中东学会年会并发言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11-19

2021年11月13日,由中国中东学会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2021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罗永辉,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媒体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中东研究的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中东民族国家构建与发展道路”“中东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共建”“当代中东社会思潮和社会问题”“中东秩序、地区治理及前景”五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出席会议第五分议题论坛:“中东秩序、地区治理及前景”,并就《巴格达峰会外交的背景、动机和效果》作学术发言。

 

王广大教授指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收缩有望为地区国家创造和平期,中东国家正努力拓宽生存道路,各国间和解迹象显现。其中,最显著的是伊拉克通过开展峰会外交,主动探索寻求独立自主的道路。

峰会的召开,伊拉克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看重峰会外交的意义,二是伊拉克与美国达成撤军协议将会构成国内力量的失衡。峰会的召开体现了伊拉克欲重塑地区“调解人”角色、提高国家政治地位、吸引海合会国家投资等动机。

伊拉克峰会外交成效显著。伊拉克通过开展主场外交活动,展现大国外交风范,塑造大国新形象,同时也是一场政治演示表明伊拉克在地区事务上的立场也有效缓和地区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未来,伊拉克有望继续开展此类外交活动,利用国际舞台塑造国家形象,逐步增强政治影响力、经济竞争力和道义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