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十四期(0916-0930)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10-12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915日,黎巴嫩外交和移民部长阿卜杜拉接待约旦驻黎巴嫩大使瓦利德,双方商议了重启两国联合高级委员会以及从约旦进口电力资源等事宜。

915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美国纽约与阿拉伯在美组织代表会面,讨论了地区和国际事态发展,尤其是巴勒斯坦问题。阿卜杜拉二世强调要提出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确保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此外会议还谈到了新冠疫情影响下阿拉伯国家正面临的经济挑战,并呼吁阿拉伯精英们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及影响力吸引外方对阿投资。

 

928日,为期两天的约旦-叙利亚部长级会议在安曼落幕。会议期间,双方就加强两国在贸易、能源、农业、水利、交通等领域的经济合作达成共识,并表示将制定共同愿景以提高两国间的合作水平。约旦交通大臣阿扎伊泽宣布恢复安曼至大马士革的往返航班,该航班由于叙利亚内战爆发已经停运近十年。

社会发展领域:915日,约旦东部军区成功打击从叙利亚向约旦走私毒品的组织,缴获大量毒品。

中约合作领域:928日,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宣布,中国已向约旦捐赠新一批新冠疫苗。约方感谢中方在约旦抗击疫情最艰难的阶段所提供的支持,赞赏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双方表示将逐步恢复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贸易及文化往来。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918日,阿联酋和英国签署加强气候和环境合作的协议,旨在促进确立有关支持气候联合行动的政策、计划、法律等。

927日,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扎耶德接见伊拉克议会议长,双方着重讨论了两国合作的方式,以及议会在有效巩固地区民族团结和通过反映人民心声实现发展方面的作用及重要性。

 

经济发展领域:921日,迪拜经济发展部宣布,预计2021年迪拜经济将实现3.1%的增长率,在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推动下,2022年的增长率将创纪录达到3.4%

923日,97届石油工程师协会年度技术会议暨展览会闭幕,会议由隶属迪拜政府的Dragon Oil主办,来自全球80个国家的专家参加,探讨了如何对现有油井进行现代化改造,在严格遵守相关环境保护标准的情况下提供先进的颠覆性技术,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向零排放过渡。

社会民生领域:925日,第八届沙迦国际儿童和青少年电影节委员会宣布电影节将于 10 10 日开幕,期间将展出来自38个国家的80多部电影。

930日,迪拜世博会拉开帷幕。据悉,此次世博会耗资70亿美元,是阿拉伯世界首次举办的世博会,也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活动。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918日,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参加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主办的庆祝《亚伯拉罕协议》签署一周年线上会议。扎耶尼表达了实现中东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愿望。

 

928日,巴林舒拉委员会秘书长奥萨马与理事会总秘书处其他成员举行协调会议,为即将开始的第五届立法会第四次会议做准备,确保新计划及措施顺利实行。

930日,以色列外长拉皮德访问巴林首都麦纳麦,为以色列驻巴林大使馆揭牌,并表示新使馆将于今年年底开放。同日,巴林海湾航空公司执飞了巴林与以色列间的首趟商业航班。

中巴合作领域:91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巴林国民议会议长兼众议长扎伊纳勒举行视频会谈。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巴林“2030愿景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扩大双方合作。

 

突尼斯

政治发展领域:921日,突尼斯总统赛义德表示将延长725日实施的紧急状态,并制定新的过渡规定来管理国家。

927日,突尼斯全国记者联盟、妇联、人权保障协会和地方法官协会等组织机构发表联合声明,批评第1172021)号总统令没有为国家过渡条款的实施设立明确具体的日期,且认为该总统令是在没有与民间代表、社会团体协商的情况下制定的,缺乏民主保障。

929日,突尼斯总统府发表声明称,赛义德总统已任命娜杰拉·布登·鲁姆赞为新总理。鲁姆赞出生于1958年,长期任职于高等教育机构,是突尼斯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经济发展领域:突尼斯-利比亚经济合作委员会号召突尼斯企业参加利比亚班加西国际博览会。博览会将于101721日举行,来自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埃及和摩洛哥等国的500余家企业将参展。

 

据突尼斯海关总署923日数据,截至8月底,突尼斯关税收入达54亿突尼斯第纳尔(约合人民币124.7亿元),同比增长19.33%。此外,突尼斯海关总署强调,截至8月底,已查获价值1.87亿突尼斯第纳尔(约合人民币4.32亿元)的走私货物。

军事反恐领域:924日,突尼斯国家反恐委员会(CNLCT)决定将43名涉恐嫌疑人的资金冻结期限延长6个月。目前,CNLCT加紧修订国家反恐战略,拟于11月递交国家安全委员会审核。

社会民生领域:924日,突尼斯社会事务部发言人法蒂·阿穆尔宣布,将向62万余户低收入家庭发放300第纳尔(约合人民币692元)的新冠疫情特殊津贴,向117万余户家庭发放世界银行贷款。此前,世界银行向突尼斯提供3亿第纳尔的贷款,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家庭渡过难关。

 

阿尔及利亚

政治发展领域:917日晚,阿尔及利亚前总统布特弗利卡去世,终年84岁。布特弗利卡出生于1937年,1999年至2019年间但任总统,是阿尔及利亚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统。20134月布特弗利卡突发轻微中风被送往国外进行治疗,当年7月结束治疗回国,之后身体状况一直不佳。

 

916日,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以多数票通过了政府工作计划,该计划聚焦加强法治、推动司法现代化、促进对话和协商等内容。政府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巩固经济复苏的基础,推动金融体系发展,提高公共部门的治理能力与水平。

922日,阿尔及利亚总统府宣布从即日起对所有摩洛哥军用和民用飞机关闭领空。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920日,吉布提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该国首个国家框架方案(CPF),确定了双方2022-2027年的合作重点。

中吉交往领域:923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视频会见吉基础设施与装备部部长哈桑,双方就交通运输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916日,沙特、阿联酋、美国、英国发表联合声明,确认对也门全面政治解决方案的承诺。四方还对也门里亚尔贬值、食品价格上涨、经济发展和人道主义局势的情况表示了关切。

924日,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穆阿利米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海合会三方部长级委员会会议上就加强海合会成员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927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会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

经济发展领域:927日,阿拉比亚网消息人士称,沙特打算在今年年底启动国家外贸战略,支持沙特外贸总局改善本国产品出口状况,巩固沙特作为区域中心的商业和投资地位,提高沙特在国际组织中的贸易和投资收益。

社会民生领域:923日,沙特多地相继举办建国91周年庆祝活动。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914日,苏丹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访问快速支援部队总部,呼吁按照宪法要求完成军事体制改革、实现军队结构统一化,强调军政合作对实现过渡目标的重要性。

918日,苏丹外长马赫迪表示,解除联合国苏丹制裁委员会和美国对苏丹施加的武器禁运是当前苏丹外交的主要目标。

921日,苏丹主权委员会宣布拘留21名企图发动政变的军官。923日,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指责过渡政府谋取私利忽视公共福利,是导致此次政变的主要原因。

 

92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苏丹总理哈姆杜克通电话,表示拜登政府承诺支持以文职人员为主导的苏丹民主过渡,并反对任何阻碍苏丹人民意愿的行为。

苏丹军方发表声明称,925日苏丹军队在乌姆·巴拉吉特地区击退了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入侵。自2020年埃塞提格雷地区爆发内战以来,大批难民涌入苏丹东部,苏埃两军在边界争议地带屡屡出现紧张对峙。

928日,布尔汉在首都喀土穆与联合国秘书长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团长弗尔克尔·佩尔特斯举行会晤。佩尔特斯在会晤中呼吁苏丹各方继续展开合作与对话,以顺利完成国家过渡时期的各项任务。

中苏合作领域:91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在安理会审议苏丹局势时发言称,苏丹正处于从维持和平向建设和平过渡的关键阶段。苏丹当局应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有关各派要保持团结一致。中方赞赏苏丹当局提出综合政治解决框架,希望苏方在建立过渡立法议会、筹备大选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索马里

政治发展领域:918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呼吁索领导人保持克制,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通过对话协商克服分歧,维护索政治安全稳定。

社会民生领域:922日,索马里国家大剧院放映索导演易卜拉欣的两部短片,系该国内战爆发30年来首场电影放映。

 

中索交往领域:920日,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会见索马里新闻、文化与旅游部长杜比一行。双方就加强两国新闻机构交流互鉴、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彼此了解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923日,费胜潮大使拜会索卫生部部长努尔。双方介绍了彼此国内的抗疫形势,高度评价中索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

92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在安理会审议索马里问题时发言,呼吁索马里各方根据商定的时间框架推进选举进程,致力于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分歧。戴兵在发言中着重强调女性在实现索持久和平、建设包容社会方面的作用。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927日,叙利亚外交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呼吁美国及土耳其从叙利亚撤军,并警告叙利亚北部的分裂分子不要向外部势力寻求帮助。

928日,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表示,叙宪法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将于101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经济发展领域:923日,叙经济和外贸部部长表示,受资源、外汇短缺的影响,该部已加大减少贸易逆差、合理进口以减少外汇需求的政策力度,增加出口,提高收入。

 

中叙合作领域:92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各方为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创造条件,未经叙政府同意的外国军队应该立即撤出,对叙利亚的非法单边制裁措施应该立即解除,强加外部解决方案的企图应该立即放弃,对叙利亚的经济掠夺应该立即停止。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924日,伊拉克、埃及和约旦三国外长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会议,讨论经济、能源和电力合作事宜。

经济发展领域:918日,伊拉克石油部长伊赫桑·贾巴尔宣布启动纳西里耶和加拉夫天然气开采项目。

921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宣布,伊拉克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承办OPEC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19609月,伊拉克等五国代表在巴格达宣布成立OPEC

社会民生领域:923日,吉尔伽美什梦幻泥板和苏美尔文明羊形浮雕交接仪式在美国史密森尼艺术博物馆举行。伊拉克文化部长哈桑·纳迪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以及伊驻美大使等人出席交接仪式。

 

926日,伊拉克内阁秘书长哈米德·加兹宣布,伊拉克国家数据中心电子信息平台试运行成功。加兹表示,数字化将加快各级政府间以及各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

军事发展领域:伊拉克准备从巴基斯坦购买12JF-17战机(中国称枭龙),此笔交易达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7亿元)。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919日,阿曼教育部代表参加海合会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级线上会议。会议交流了新冠疫情下高教与科研所受到的影响,强调扩大与国际和区域组织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以及妇女与青年参与相关领域的重要性。

 

927日,阿曼海事安全中心于营地总部与印度海军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加强两国海军安全领域的信息交流,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等。

社会发展领域:919日,阿曼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宣布放宽此前出台的疫情期间限制措施,其中包括对已经接种过一剂新冠疫苗的人员重新开放清真寺、恢复周五聚礼,允许其参加聚集性活动等。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919日,巴勒斯坦呼吁国际社会启动具有约束力的机制,执行与巴勒斯坦问题相关的联合国决议,特别是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的非法占领。巴勒斯坦外交与侨民部发表声明称,定居点民兵及恐怖组织成员近期对巴勒斯坦公民、土地、家园和财产的袭击不断升级,占领了约旦河西岸约60%原属于巴勒斯坦的土地。以色列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巴勒斯坦人民公正合法的权利,需对巴以和谈的失败和破裂负全部责任。

926日,委内瑞拉外长普拉森西亚与巴勒斯坦外长马勒基在纽约举行会晤,期间普拉森西亚表示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两国外长同意继续在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的多边领域开展合作。

927日,巴勒斯坦对英国工党通过一项支持对以色列实施制裁的决议表示欢迎,并呼吁尽快承认巴勒斯坦的合法国家地位。

 

经济发展领域:923日,巴勒斯坦内阁发布决议,决定将本国所有部门的最低月工资提高至每月1880新谢克尔(约合人民币3754元),并规定工人的最低小时工资为每小时10.5新谢克尔(约合人民币21元),还规定非定期工作工人和季节性工人的每日最低工资应为85新谢克尔(约合人民币169.7元)。

923日,巴勒斯坦财政部与丹麦签署一项为期五年、总价值为7200万美元的伙伴关系支持协议,为农业、地方政府、民间社会等重要组织机构提供援助。此外丹麦还将在未来五年内通过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为巴勒斯坦提供价值82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927日,巴勒斯坦中央统计局和旅游与文物部表示,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巴勒斯坦旅游业在过去一年中的损失估计约为10.21亿美元。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915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与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曼菲在阿米里·迪万宫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就利比亚局势及加强两国关系等议题交换意见。

916日,塔米姆埃米尔率领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会第76届会议。921日,塔米姆在一般性辩论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解决阿富汗、巴勒斯坦和新冠疫情问题,并纪念卡塔尔加入联合国50周年。922日,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穆莱基参加联大会议中关于保护阿富汗和该地区女性的小组讨论。923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会见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重申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924日,穆罕默德参加海合会-美国外长联席会议。

920日,卡塔尔内政部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会见沙特内政部次大臣希沙姆。在两国内政部合作协调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双方讨论了加强联合安全合作框架的途径。

921日,卡塔尔行政发展、劳工和社会事务大臣法赫鲁通过视频参加海合会劳工部、社会事务和发展部两大部长委员会会议,讨论海合会国家劳工问题、社会事务和发展议程。

922日,卡塔尔发展基金向伊朗提供重达3.5吨的紧急医疗援助。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卡塔尔通过基金向伊朗提供的第五批物资。

924日,卡塔尔市政和环境部代表团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5届大会。卡塔尔代表与机构官员就双边技术合作项目展开讨论,其中包括对医疗和工业领域进行有效辐射管制和持续环境检测、应对放射性和核紧急情况的国际通信技术等。卡塔尔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家核框架处于最后审批阶段。

924日,卡塔尔标准化和计量总局主席英格·穆罕默德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第43次会议,会议阐述了旨在量化温室气体排放、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伦敦宣言》。ISO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国际标准化专门机构。

925日,卡塔尔与马达加斯加在联大会议期间举行签字仪式,建立外交关系。

 

925日,土耳其阿纳多卢造船厂为卡塔尔建造的Al-Abrar Fuwairit号坦克登陆艇举行下水仪式。卡塔尔埃米尔海军司令阿卜杜拉·苏莱提出席。

经济发展领域:据卡塔尔《海湾时报》近日报道,由10个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共同发起成立的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日前宣布,为支持能源转型,拟在未来两年内向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绿色能源项目和可持续能源公司拨款10亿美元。

921日,卡塔尔-马来西亚商务委员会举行线上会议,讨论双方在农业、酒店、石油和天然气、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投资机会。

社会民生领域:922日,卡塔尔航空公司扩大参与美国国际开发署ROUTES(减少非法运输濒危物种的机会)伙伴关系的范围,加强打击非法贩运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承诺。

925日,卡塔尔公共工程管理局与工业自动化公司ABB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建立中东地区第一家生产电动汽车充电器的工厂。

925日,卡塔尔交通运输部推出Sila品牌(Sila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连接),将该国的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和有轨电车等交通模式整合到一个网络中,以改善交通网络的可达性。

925日,卡塔尔哈马德医疗公司被世界卫生组织重新指定为治疗烟草依赖的合作中心,为期四年。

中卡合作领域:92122日,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先后会见卡行政发展、劳工和社会事务大臣法赫鲁,商业与工业大臣兼代理财政大臣阿里·库瓦里,就保障就业、维护劳动者权益、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923日,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库瓦里等卡政军官员出席表示祝贺。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925日,科威特首相萨巴赫·哈立德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谴责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围困和对巴勒斯坦伊斯兰圣地的亵渎。此外,哈立德呼吁伊朗不要干涉各国内政,并以有助于建立基于合作和相互尊重的关系的方式缓解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保护海上航行安全。关于阿富汗局势,哈立德呼吁塔利班和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为平民提供充分保护并遵守国际义务和法律。关于叙利亚危机,哈立德表示叙利亚危机没有军事解决方案,只能通过政治解决

 

927日,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迈德在访问英国期间会见英国外交部负责中东和北非事务的国务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双方就两国共同关心的话题及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进行探讨,表示将加强两国在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的合作,并签署涉及国防、安全、教育合作和卫生等多个领域的联合行动计划。

928日,科威特驻联合国办事处代表贾迈勒·戈内姆表示,科威特支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叙利亚各方采取措施避免造成人员伤亡,要求武装团体释放无辜民众,以及采取紧急措施对失踪人员尤其是儿童进行搜救。

经济发展领域:915日,科威特财政部表示,为落实国家紧缩计划和削减开支,将削减部分政府机构工作人员的工资。

927日,科威特政府的一份研究报告建议设立一家名为发展银行的新政府银行,负责向在该国实施开发项目的公司和机构提供贷款,帮助加快项目实施;为其他银行在在技术、数字、农业、工业和教育方面的特定开发项目提供的贷款进行融资和担保,缓解因行政、技术、立法等各种原因导致项目无法如期完成的困境。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917日,科摩罗反对派联盟发言人易卜欣·拉齐达表示在政府考虑反对派的要求之前,反对派不会参加全国政治对话。

 

923日,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在联合国大会第76届会议上就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联合国改革、巴勒斯坦问题、马约特岛、科全国政治对话等问题发表讲话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920日,黎巴嫩议会召开全体会议,对总理米卡提领导的新内阁投出信任票。当天新政府提案支援毁灭性经济危机,计划恢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作,以便就经济复苏计划达成协议,并制定银行业改革和重组计划,随后释放外国援助。

 

9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黎巴嫩新任总理米卡提。马克龙强调黎巴嫩需要采取改革措施,并表示在黎巴嫩采取必要改革之前国际社会不会提供帮助,但法国将继续支持黎巴嫩。

经济发展领域:917日,美国宣布对资助真主党金融网络的黎巴嫩和科威特实体实施制裁,扣押这类实体在美的所有财产并禁止其交易。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921日,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通过投票撤回对民族团结政府的信任。利比亚当地媒体评论称,该举动可能破坏政治进程,使国家陷入更大的不确定。

921日,摩洛哥外长布里达会见到访的利比亚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哈立德·米什里,双方就解决利比亚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哈立德·米什里赞赏摩洛哥在解决利比亚危机进程中提供的坚定支持及扮演的重要角色。

经济发展领域:916日,突尼斯政府宣布于917日重新开放面向邻国利比亚的边境口岸。利比亚与突尼斯重新开放的边境口岸包括位于两国交界的拉斯杰迪尔口岸,该口岸为利比亚民众跨境获取医疗服务提供了便利,也是突尼斯南部地区经济生命线的出口。

中利合作领域:92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召开期间应约同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曼菲通电话。王毅外长表达了对利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利总统委员会和民族统一政府维护国家稳定和重建经济、按照既定计划推进大选和政治进程的支持,强调应坚持发挥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充分听取利国内各派及周边国家意见,进一步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和情报交流,严防恐怖分子跨境流动,防止极端恐怖势力在利重新坐大。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914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决定暂停向埃及提供价值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直到埃及采取改善国内人权的具体措施。

9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赋予埃及等国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地位。

 

921日,埃及总统塞西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呼吁消除新冠疫苗分配领域的障碍,确保非洲获得公平分配。

926日,埃塞俄比亚驻埃及大使马科斯·赖克表示,受国内预算削减影响,埃塞驻埃及大使馆将从10月起闭馆36个月,闭馆与复兴大坝争端无关。

经济发展领域:915日,第33届撒哈拉国际农业博览会在埃及国际展览中心闭幕,博览会由埃及农业部主办,吸引了埃及、中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150家企业参展,其中中国企业超过30家。

920日,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宣布,埃及将于2022年举办基础设施建设峰会,展示埃及在建筑和第四代城市建设领域的成就,并探讨埃及开发商在中东和非洲投资兴业的机会。

社会民生领域:914日,埃及航空公司宣布,将于10月恢复从开罗飞往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直航航班。这是1979年以来埃航首次开通飞往以色列的直航航班。

915日,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出席一项旨在改善空气质量的项目签字仪式,该项目由世界银行资助。

919日,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长哈莱宣布,埃及已从法国收到54.64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埃及的目标是到2021年底为4000万人接种疫苗。23日,哈莱表示,卫生部每周为埃及的疫苗中心提供200万剂的埃及产科兴疫苗。

925日,埃及税务机关发布声明,凡年度赚取超过3.2万美元的社交平台博主和YouTube视频博主都必须缴税,否则将以逃漏税论处,最高将获刑5年。

中埃合作领域:916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发布消息称,截至15日,已有4200余名在埃中国公民接种了国药或科兴疫苗,春苗行动在埃及基本完成。

921日,汉语桥俱乐部开罗站举办中秋文化体验诗歌吟诵会活动,来自埃及各大高校的汉语教师代表和热爱汉语的埃及各界人士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926日,埃及中国友好协会在总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座谈会。埃中友协主席瓦利、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希夫尼等30多位埃及各界友好人士出席活动。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应邀线上出席并致辞。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922日,摩洛哥新任首相阿齐兹·阿赫努什宣布,于本月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前三大政党——全国自由人士联盟(RNI)、真实性与现代党(PAM)和独立党一致同意组建联合政府。

经济发展领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向摩洛哥外贸银行-非洲银行集团提供共计2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86亿元)的资助,为摩洛哥当地企业和个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以发展摩洛哥绿色经济。

社会民生领域:923日,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在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上表示,摩洛哥综合施策,确保粮食供应,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适应气候变化趋势。布里达在会上介绍了摩洛哥“2020-2030绿色一代战略,该战略旨在提高粮食系统的复原力和可持续性。

科技发展领域:据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921日声明,该大学用于乳腺癌检测的新型智能成像仪以及用蜂窝网络服务频段反考场作弊两项技术在“2021非洲创新周均获得金奖。

中摩合作领域:916日,全国大人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摩洛哥众议长马勒基签署立法机构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政治治理、民主法治等领域分享经验,深化在公共卫生、扶贫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924日,毛里塔尼亚国防部长西迪就埃及前武装部队总司令、国防部长坦塔维离世向埃及驻努瓦克肖特大使馆表示哀悼。

925日,毛塔外交、合作与海外侨民部部长艾哈迈德参加联合国大会第76届会议关于利比亚问题的高级别会议。

经济发展领域:917日,毛里塔尼亚经济与生产发展部长卡内在利雅得与沙特国家公司创业项目首席执行官巴德尔举行会谈,双方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致。

 

923日,毛里塔尼亚数字化转型、创新与行政现代化部长达希会见世界银行代表团,双方重点讨论了毛塔和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特别是世界银行资助的数字化领域项目与活动。

社会民生领域:923日,毛里塔尼亚与阿拉伯社会团结联盟签署一项合作协议,旨在支持弱势群体,建立残疾人俱乐部,并提供培训和援助。

 

也门

政治外交领域: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争夺该国北方关键城市马里布的战斗日趋激烈,9月就造成上百人死亡。马里布是也门政府在该国石油资源丰富的北部地区最后一个据点。

 

915日,近百名也门民众在萨那国际机场外举行抗议游行示威活动,反对沙特主导的多国联盟对该机场的长期封锁,并要求尽快实现机场的重新运营。

  

编译团队:

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黎巴嫩,李金超: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刘佩仑:沙特、阿联酋,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  韡:埃及、苏丹、利比亚,祝欣艺:阿曼、巴林、约旦

编辑李志豪

审校| 李雪婷

排版| 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