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王广大教授出席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9-16

2021914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和阿盟助理秘书长海法共同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对外友协、知名学术研究机构以及21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共约40名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王广大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

本届研讨会聚焦“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阿文明交流”主题,与会双方代表围绕“倡导包容团结,尊重各国独特文明和社会制度”“加强中阿两大古老文明对话”“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等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讨论。会议通过了《最终报告》。

 

王广大教授的发言题目为“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他表示,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源于中阿深厚的历史文化,源于中阿相似的历史遭遇,源于中阿同是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定位,是65年来中阿关系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共同财富。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阿双方同样秉承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切实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实效。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倡议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以来,中阿双方已经成功构建“四个共同体”。可以说,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外交实践已经走在前面。

 

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一项重要机制性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2005年以来先后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成功举办九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