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十二期(0816-0831)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9-03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8月15日,约旦与伊拉克举行关于合作建设经济城市的线上会议。会议由约旦工业、贸易和供应大臣与伊拉克工业和矿业部长共同主持,参会人员包括两国官员及最高指导委员会成员。该项目旨在加强双边经济合作。

8月17日,约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举行会谈,讨论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前景。萨法迪表示,两国应着力加强各领域尤其是经济领域的合作。虽然两国此前已制定自由贸易协定,但并未达到应有成效,因此双方决定通过商议达成新的经济合作协定。

 

8月23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就叙利亚问题、阿富汗局势、军事与安全合作展开交流。

经济发展领域:8月28日,约旦数字经济与创业大臣哈南德表示,约旦内阁已成立专项委员会与电信公司探讨投资和引入5G技术,期望通过5G技术实现约旦全行业数字化转型。

社会发展领域:8月17日,约旦政治发展兼议会事务大臣穆萨·迈塔赫提出应提高妇女参政意识并保护其权利,呼吁众议院通过修改选举法增加担任决策者职务的妇女人数,确保增加至少30%的女性议员;建议通过立法等手段保护女性候选人及选民的权利,营造尊重妇女的社会文化氛围。

 

8月18日,约旦内阁批准杰拉什省2021-2025年的旅游发展计划。约旦旅游与文物大臣纳义夫表示,将通过完善杰拉什省基础设施与服务、开发遗址景点、开展电子服务等措施提高该省旅游竞争优势,使杰拉什省旅游发展计划成为全国旅游区发展的典范。

中约合作领域:8月23日,约旦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表示已批准在约旦紧急使用中国科兴新冠疫苗。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8月27日,阿联酋外交国务部长沙赫布特·本·纳哈扬出席赞比亚总统就职典礼。 

 

8月27日,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与西班牙菲利普六世国王通电话,讨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8月23日,迪拜旅游和商业营销部与酒店机构合作组织“迪拜夏日惊喜”活动,通过为迪拜的游客和居民提供套餐和促销优惠,巩固迪拜作为有趣而安全的旅游目的地的声誉。

社会民生领域:8月19日,阿布扎比紧急情况和危机管理委员会宣布已完成阿布扎比酋长国的消毒计划,并强调了公众关于采取相关预防措施的重要性。

同日,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主持了监督打击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国家战略的高级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8月20日,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表示,应美国要求,阿联酋将临时收容5000名从阿富汗喀布尔撤离到第三国的阿富汗国民。

8月26日,迪拜警察局妇女委员会在阿联酋妇女节之际,组织了一场名为“半世纪女性抱负与灵感”的线上论坛。

 

巴林

政治发展领域:8月16日,巴林卫生大臣法耶卡与巴林候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加桑博士会面。期间,法耶卡向穆罕默德博士表示祝贺,双方就今后如何加深与中国在各领域尤其是卫生领域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交流。法耶卡强调要加强与中国在医学专业的知识和经验的交流。

 

8月31日,首任巴林驻以色列大使哈立德·优素福·贾勒哈姆抵达以色列,正式递交国书。

中巴合作领域:8月31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会见即将离任的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

 

突尼斯

政治发展领域:8月18日,突尼斯总统赛义德任命萨米·希齐里(Sami Hichri)为国家安全局局长、乔克里·里亚希为国民警卫队司令

 

8月21日,突尼斯外交部长奥斯曼·杰兰迪与利比亚外交部长纳吉拉·曼古什通电,双方讨论了重开边境、恢复陆空旅行等问题,并就继续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增加医疗卫生合作达成一致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8月27日,突尼斯银行和金融机构协会APTBEF)采取降低利率、提供低息贷款等措施,支持雇员少于200人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赛义德总统称赞APTBEF的爱国精神、欢迎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行动。

社会民生领域:8月22日公布的突尼斯国家道路安全报告(ONSR)显示,突尼斯2021年夏季交通事故率同比下降35%,道路伤害发生率同比下降42%,达成“安全假期”目标

中突合作领域:8月19日,赛义德总统在会见中国华为公司代表团时表示,突中两国近年来合作成果丰硕,在突中国企业为突尼斯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8月 24日,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宣布,由于摩洛哥长期奉行针对阿尔及利亚的“敌对政策”,阿政府决定即日起断绝与摩洛哥的外交关系。拉马拉表示,摩洛哥驻联合国官员此前挑唆阿国内少数民族与阿中央政府的关系,对此阿政府必须作出回应。长期以来,两国因西撒哈拉问题关系紧张,陆地边界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8月30日至31日,利比亚邻国部长级会议在阿尔及利亚首都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阿尔及利亚、埃及、苏丹、刚果、乍得和尼日尔等与利比亚稳定直接相关的边境国家外长及阿盟秘书长阿布·盖特、非洲联盟政治、和平与安全特使班库利·阿德威、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使库比斯出席会议。

社会民生领域: 8月24日,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决定放松部分疫情管控措施。阿总理办公室当天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称,从25日起,在目前施行宵禁的省份,宵禁时间将从当前的20时至次日6时缩短为从22时至次日6时。同时,允许文化娱乐场所恢复营业,并向公众开放海滩。

中阿合作领域:8月16日,中国通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供应的首批疫苗中的300万剂疫苗运抵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8月24日,吉布提与土耳其签署矿业和地质领域合作协议,未来两国将在协议框架下开展矿产勘探和地质研究项目。

中吉合作领域:8月16日和18日,中国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分别拜会吉卫生部长阿卜迪利赫及总理卡米勒。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8月26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致信科威特王储米沙勒,信中提出了两国在各领域巩固并发展合作关系的建议。

8月28日,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巴格达举行的“合作与伙伴关系会议”上肯定了沙特对伊拉克的支持,指出“沙特阿拉伯的领导层不遗余力地在各个层面支持伊拉克”。

社会民生领域:8月28日,沙特教育部透露,29日开始有2.1万所学校开始进行线下授课。教育部已经开展了相关消毒和维护工作,并提供防疫用品以确保学校做好开学准备。

 

科技发展领域:8月17日,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KAUST) 和空间服务提供商 Spire 宣布将于 2022 年底发射 KAUST CubeSat 研究卫星。该研究卫星是沙特发射的首颗此类研究卫星,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技术,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收集和分析地球表面的高分辨率图像,绘制详细的陆地环境地图,使监测植被健康状况、探索沿海生态系统、发展精准农业研究以及其他环境科学应用成为可能。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8月12日,苏丹政府与国际刑事法院就达尔富尔案件签署新的全面合作谅解备忘录。

8月16日,苏丹总理哈姆杜克与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首次一起视察法沙卡边境地区。哈姆杜克在视察中强调,苏丹绝不会在法沙卡主权争端议题上对埃塞俄比亚让步。8月1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会见到访的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时表示,土愿出面斡旋苏丹与埃塞在法沙卡地区的边界争端。

8月19日至21日,苏丹总理兼伊加特(IGAD)主席哈姆杜克访问南苏丹首都朱巴,与南苏丹总统基尔就苏南双边关系、南苏丹和平进程、苏丹和平进程、达尔富尔问题深度磋商,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双方一致确认苏丹作为伊加特主席在南苏丹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同意在10月初重启边贸。

8月24日,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负责人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俄欲加强同苏丹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早在6月,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发言人也曾表示,俄意向苏丹提供现代化武器装备。

经济发展领域:8月17日,苏丹工业部长易卜拉欣·谢赫在会见阿联酋驻苏丹大使朱奈比时,呼吁阿联酋公司在工业、农业、农产品加工领域增加对苏投资。

中苏合作领域:8月22日,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会见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双方就中苏关系、携手抗疫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布尔汉强调苏方坚决反对新冠溯源政治化,并高度赞赏中方在苏过渡进程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索马里

政治发展领域:8月23日,索马里政府提出的选举计划遭到由反对派领袖组成的总统候选人联盟拒绝,预计大选将推迟。

经济发展领域:8月25日,索马里开通跨境贸易门户网站,旨在为企业提供透明环境,通过遵守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跨境贸易发展,推动索马里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军事反恐领域:8月24日,索马里军方发动空袭,击毙90名“青年党”武装分子。

 

 

叙利亚

经济发展领域:8月24日,叙利亚经济与外贸部称,今年1月至7月,叙自贸区总局总收入为160亿叙镑(约合8200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68亿叙镑(约合3500万元人民币)。

中叙合作领域:8月2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表示,叙利亚危机不能再持续下去,国际社会应全面落实安理会2254号决议,恢复叙利亚的和平稳定,缓解叙利亚的人道惨状。中方为此有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包容性对话,弥合各方分歧,找到实现叙利亚长治久安的政治解决方案;二是切实稳定叙利亚安全局势,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三是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支持叙政府改善民生、加快重建。

军事安全领域:8月17日,叙利亚南部遭以色列导弹袭击。8月19日,叙利亚防空部队对首都大马士革以西和以南发射多枚导弹,摧毁以色列发射的多个空中目标。

 

伊拉克

政治发展领域:8月25至26日,来自伊拉克各省份的专家学者、青年领袖、民间代表等出席全国对话会。8月27日,伊拉克总理卡迪米称赞全国对话会上的改革报告具有极高的政治价值,10月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营造了政治互信氛围。

 

8月28日,由伊拉克政府主办的巴格达合作与伙伴关系会议在伊首都巴格达举行。会议由伊拉克总理卡迪米主持,法国总统马克龙、埃及总统塞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等9个国家的元首或代表及一些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讨论了地区局势、共同挑战和未来前景等问题。

经济发展领域:8月26日,伊拉克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宣布已完成2022年预算编制,并将在三周内提交至内阁审议。

社会民生领域:8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驻伊拉克办事处提出3000所学校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倡议,并表示下一阶段会致力于为所有伊拉克学校提供互联网服务。

中伊合作领域:8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通电。巴尔哈姆表示,伊方感谢中方为伊拉克经济重建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帮助,愿深化伊中友好关系,希望同中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拓展文化、旅游、青年、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8月28日,阿曼外交大臣赛义德·巴德尔抵达巴林,参加第七届阿曼-巴林联合委员会。 8月29日,会议正式举行,巴林王储兼首相萨勒曼表示,巴林将继续加强与阿曼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阿曼-巴林联合委员会将继续发挥其协调作用。

 

社会发展领域:8月23日,阿曼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宣布,9月1日起取消对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24国旅客的入境禁令。 

8月25日,阿曼南巴提奈省社会发展委员会针对贫困家庭发起帮扶倡议。该倡议计划为贫困家庭提供技术与财政支持,根据个人擅长技能进一步培训,提高贫困人群的技术水平,增强其自力更生意识。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巴勒斯坦领导人表示,巴勒斯坦、约旦、埃及将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第76届大会前举行三国高层协调会议,就国内政治进程和内部局势问题、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以色列定居点问题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8月28日,巴勒斯坦经济部长哈立德·奥赛利与希腊驻巴勒斯坦领事举行会晤,探讨加强两国在经济和商业领域的合作。奥赛利期望启动双方于2018年达成的部长级协议,加快在农业、国际教育和学位互认领域的合作,并为两国商人设立联合委员会,尽快将巴勒斯坦的产品销售到希腊。

中巴合作领域:8月4日,巴勒斯坦邮政国际关系负责人伊马德·塔米兹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已与中国阿里巴巴集团下属的物流部门开展合作,开设了向巴勒斯坦运输货物的渠道。此举将加强两国间的物流合作,为巴勒斯坦购物者提供便利。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8月16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任命费萨尔·穆巴拉克·阿贾卜·沙瓦尼为驻卢旺达特命全权大使。

8月18日,2021年人道主义工作论坛在多哈开幕。

8月21日,一名海湾国家官员透露,已有超过7000人从阿富汗疏散至卡塔尔,其中包括西方国家公民和阿富汗记者、翻译等人员。卡塔尔官员称,多哈最终将安置8000名阿富汗人。

8月22日,卡塔尔红新月会在多哈启动灾害信息管理中心 ,提供有关阿富汗局势的最新信息。29日,卡塔尔红新月会开始对阿富汗进行紧急援助。

8月23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卡塔尔与日本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会见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及其随行代表团。会后,穆罕默德与茂木敏充共同主持了两国政府间首次战略对话开幕式。

 

8月26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在多哈会见到访的阿联酋国家安全顾问塔赫努恩·阿勒纳哈扬。这是自2017年卡塔尔和阿联酋断交以来,阿联酋高级官员首次访问卡塔尔。

8月28日,塔米姆埃米尔应邀赴伊拉克参加巴格达合作与伙伴关系会议,并在会议期间会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

经济发展领域:8月18日,卡塔尔内阁批准一项法律草案,允许卡塔尔国民银行、伊斯兰银行、商业银行、赖阳银行(Masraf Al Rayan)等四家银行的外资持股比例从49%提升至100%。此举被专家认为是卡塔尔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突破。

8月22日,卡塔尔市政与环境部推出投资门户“FORAS”,以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社会民生领域:8月20日,卡塔尔水电总公司宣布,卡塔尔20%的汽车充电站将使用可再生和清洁能源供电,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减少碳排放的目标。

8月22日,卡塔尔慈善机构发起了一项支持卡塔尔国内外教育的项目,预计将使卡塔尔境内的8000名学生和世界11个国家的孤儿学生受益。

8月26日,塔米姆埃米尔接见卡塔尔奥运会代表团并表示祝贺。

中卡合作领域:8月16日,华为宣布与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的卡塔尔计算机研究所建立数字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抗击慢性疾病。

8月19-22日,卡塔尔驻华大使馆参加在中国宁夏举行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展示了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的筹备情况,以及卡塔尔的重要市场和旅游景点。

8月26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多哈会见中国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就阿富汗最新形势、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8月28日,科威特首相萨巴赫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参加地区合作会议,期间与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晤,双方就地区热点问题及解决方案交换意见,强调合作与协调是阿拉伯国家应对安全威胁的重要手段,表示两国未来将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8月29日,科威特石油部长穆罕默德·法尔斯表示,“欧佩克+”可能在下周三的会议上重新考虑40万桶/日的增产计划。穆罕默德指出,考虑到新冠疫情在部分地区和领域出现反弹,必须小心谨慎增产。

社会民生领域:8月15日,基于国内新冠疫情状况好转、感染人数持续下降和疫苗接种人数不断上升,科威特政府部门宣布全面恢复工作。据卫生部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科威特国内接种疫苗的人数占比上升至68.4%,预计在9月完成70%的公民接种疫苗的目标。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8月27日,科摩罗总统颁布法令,任命15名新政府成员。

8月29日,沙特驻科摩罗大使阿塔拉向科摩罗卫生部长扎伊杜移交抗击新冠病毒援助。

 

社会民生领域:8月13日,阿联酋出资援建的两所热电厂正式移交科方,科总统阿扎利及政府主要成员、阿联酋驻科大使扎亚德出席交接仪式。

8月17日,科摩罗政府启动价值1390万美元的大型电力项目。该项目由阿布扎比发展基金资助,将为12000多户家庭供电。

同日,脸书及其电信合作伙伴宣布计划将其非洲海底电缆项目扩展到科摩罗等三个国家,并将这些国家发展成为高速互联网项目的接触点。

 

黎巴嫩

政治安全领域:8月20日,黎巴嫩强烈谴责以色列19日夜间逾越黎巴嫩领空空袭叙利亚的行为,称以方侵犯主权,并要求联合国立即采取行动予以制止。当日,黎巴嫩总统奥恩在巴卜达宫(总统府)会见联合国黎巴嫩问题特别协调员约安娜·弗罗内茨卡,呼吁联合国迅速采取行动,以杜绝此类事件重演。

社会民生领域:8月22日,黎巴嫩政府宣布将汽油价格提高66%,部分削减燃料补贴,以缓解使国家陷入停滞的严重燃料短缺问题。

 

中黎合作领域:8月19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推介会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推介会鼓励黎巴嫩企业积极参加服贸会,促进双方服务贸易增长。黎中商贸协会主席阿里·阿卜杜拉在出席推介会时表示,2021年服贸会涵盖运输、旅游、建筑、金融服务、电信、文化和娱乐服务等领域,将为黎巴嫩企业提供展示其产品的绝佳机会。2021年服贸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8月13日,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利比亚检察官对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发出逮捕令,指控其涉嫌与俄罗斯雇佣军有联系。

8月18日,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会见到访的利比亚总参谋长穆罕默德·阿里·哈达德,双方就两军关系和地区安全议题交换了意见。阿卡尔强调,土耳其在利比亚不属于外国势力,而是利比亚自主正义事业的支持者。

8月23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外长纳吉拉·曼古什会见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使扬·库比斯,双方讨论了当前利比亚局势的积极进展,并研究了在下一阶段召开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的计划。

8月24日至26日,利比亚总统委员会副主席穆萨·科尼在利移民部长陪同下访问苏丹,利、苏两国一致同意执行2018年达成的区域边境监测协议,部署利比亚、苏丹、乍得、尼日尔四国军队打击人口贩运和非法移民。

 

经济发展领域:8月22日,利比亚央行行长萨迪克·卡比尔表示,利比亚需要将石油日产量在目前水平的基础上提高近40%至180万桶,通过石油增长促进利经济复苏。利比亚拥有非洲最大的已探明原油储量,目前每天开采130万桶,而40%的增产将使利比亚石油产量达到卡扎菲时代以来的最高水平。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8月16日,日本外相茂目敏充访问埃及开罗,开启其中东之行首站活动。茂目与埃及总统塞西、外长舒凯里分别举行会谈,就日埃关系、阿富汗局势、巴以和平问题、抗击新冠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8月23日,埃及以巴以冲突引发安全威胁为由,关闭埃边境连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唯一通道拉法口岸。8月26日,埃及又部分重开口岸,以色列当天也放宽加沙的进口限制。拉法口岸是加沙唯一不受以色列控制的出入境口岸,埃及政府曾于今年2月宣布无限期开放拉法口岸以推动当时在开罗举行的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别谈判。

8月25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新疆库尔勒赛区“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项目技能赛成绩揭晓,埃及参赛队荣获第二名。

据瑞士《欧亚时报》8月26日报道,埃及和法国空军部队近日举行了联合军演,演习目标拟定为联合轰炸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埃及军方派出了包括“幻影2000”、“阵风”和F16等多用途战斗机参加了此次演习。

经济发展领域:8月18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主席叶海亚·扎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正在扩容,将增加6个港口和4个工业区。

8月20日,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内文·贾梅宣布,埃及非石油产品出口在今年前7个月实现了22%的增长,达到了177.01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145.52亿美元。

8月24日,西门子能源与埃及电力控股公司在开罗签署谅解备忘录,决定将共同推动埃及可再生能源制氢相关项目的投资、技术转让和实施。

社会民生领域:8月17日,埃及总统塞西在接见东京奥运会埃及代表团奖牌获得者时表示祝贺,并向教练员和全体代表团成员表达敬意。东京奥运会是埃及奖牌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埃及共获得1枚金牌、1枚银牌和4枚铜牌,奖牌榜排名世界第54位。

8月20日,埃及内阁发言人纳德·萨阿德表示,为应对第四波新冠疫情,埃及政府将强制特定行业和群体接种新冠疫苗。8月22日,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扎耶德宣布,禁止教职工在未接种新冠疫苗情况下进入校园,呼吁教职工在开学前尽快接种疫苗。同日,哈莱宣布埃及将于两天内开始向疫苗接种中心分发埃及本地生产的中国科兴新冠疫苗。8月23日,埃及药品管理局宣布向本地化生产的中国科兴疫苗发放紧急使用许可,此前该局已对疫苗的安全性、质量和有效性进行了评估。

8月20日,埃及计划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哈莱·赛义德表示,埃及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将文盲率降低至17.5%。

8月25日,埃及环境部长亚丝明·福阿德宣布,埃及鲸鱼谷生物遗址和曼苏拉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法尤姆省发现一种生活中4300万年前的半水生鲸鱼化石。法尤姆省鲸鱼谷是古鲸类化石的重要发现地,于2005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埃及首处世界自然遗产。

中埃合作领域: 8月23日,中国驻埃及使馆举办“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专题记者会,肖军正代办邀请埃及国家研究中心流感病毒学教授谢希尼、纳赛尔军事学院国际法教授萨拉玛出席,共同回答埃及媒体关心的问题。肖军正围绕溯源问题中美分歧本质、世卫组织秘书处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实质、美国情报部门所谓调查报告性质和国际抗疫合作两条战线阐述中方观点立场。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8月27日,在多米尼加举行的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二十四国委员会)上,摩洛哥常驻联合国代表奥马尔·希拉莱抨击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苏菲安·米穆米(Soufiane Mimoumi)“不合时宜、有失尊重、极具误导”的言论。奥马尔·希拉莱指出,现有证据足以证明阿尔及利亚在制造西撒哈拉争端中负有历史、政治、外交、军事和人道主义责任。

经济发展领域:8月19日,摩洛哥国家碳氢化合物和矿产办公室(ONHYM)主任阿米娜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摩洛哥愿意继续维护马格里布-欧洲天然气管道(GME)GME将阿尔及利亚天然气通过摩洛哥运往欧洲,现已运营25年,GME合同将于10月31日到期。

社会民生领域:8月16日,摩洛哥全国妇女联盟(UNFM)颁发第二届梅瑞姆公主创新与卓越奖,以鼓励和表彰具有开拓精神、创业意识的女性。同时,摩洛哥国民教育、职业培训、高等教育与科研部与家庭、互助、平等与和社会发展部还推出面向全国20至40岁女性的创业课程。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8月17日至20日,毛里塔尼亚国防部长西迪出席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国防工业博览会。

8月19日,毛里塔尼亚公共服务和卫生部长卡马拉与亚非工会国际联合会主席萨阿德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在工会工作方面的合作。

社会民生领域:8月22日,毛里塔尼亚国家宪兵部队成功逮捕了六名参与贩毒的嫌疑人,并缴获1.5吨印度大麻。

 

 

也门

政治外交领域:8月26日,沙特阿拉伯驻也门大使穆罕默德·贾比尔与美国官员就也门局势的发展和也门和平问题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利雅得协定》的执行情况以及沙特在各个领域对也门的支持。贾比尔随后会见了也门议会议长苏丹·巴拉卡尼,讨论如何在也门全国范围内实现停火。

 

 

编译团队:

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黎巴嫩,李金超: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刘佩仑:沙特、阿联酋,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  韡:埃及、苏丹、利比亚,祝欣艺:阿曼、巴林、约旦

编辑王晓宇

审校| 李雪婷

排版| 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