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大教授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8-31

2021年8月30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王广大教授就喀布尔机场爆炸、阿富汗局势等问题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发表四点评论。

一、喀布尔机场爆炸反映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不容乐观“伊斯兰国”渗透仍然是个大问题。因为机场逃离人数,人员复杂,造成鱼龙混杂“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混杂其中。从这个角度来说,塔利班呼吁阿富汗人各自回家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去无疑是正确,这样就不给恐怖分子留下可乘之机,还可以尽量防范难民外溢,以免造成难民危机。

二、现在主要是美军保护喀布尔机场安全,这个时候发生爆炸显然是美军失职。所以,对于最近几次机场爆炸,军想甩锅也甩不掉。美军20年前以反恐名义进入阿富汗,撤退的时候还恐怖分子追着,十分狼狈。喀布尔“陷落”和机场爆炸都使美国的国际信誉度大打折扣美国靠不住全球共识,这也可以说是美国霸权衰落的一种必然

 

三、尽管目前喀布尔机场局势依然十分危险,但从长期来看,对被美军占领达20年之久的阿富汗来说,把外国军队赶出阿富汗领土,是朝着实现“阿人主导,阿人所有”迈出的重要一步,是让阿富汗人掌握自己命运的关键一环。

四、阿富汗最急需的是稳定局势、重建国家。对内要加快各大部族势力之间的对话、协商、和解,建立包容性的政府;对外要让国际社会看到塔利班与恐怖分子划清界限的实际行动,尽快获得国际承认。目前来看除了少数冲突地区,阿富汗民众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像其他一些国家那样惨烈,甚至很多地方已经恢复正常生活。中国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阿富汗进行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