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王广大教授出席“第二届中国与中东合作论坛”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8-24

2021年8月17日,“第二届中国与中东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深化友谊与创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长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王灵桂,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主席图尔基·费萨尔亲王、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等出席活动。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王广大教授出席活动并在第二议题“中国与中东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与人文交流”发言。


谢伏瞻指出,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世界经济脆弱复苏。中国与中东国家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友谊日益巩固,人民福祉和前途命运更加紧密相连,充分展现出双方是患难与共、抗疫与共、命运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珍视同中东国家的传统友谊,愿同中东国家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双方应在团结抗疫中深化传统友谊,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在应对挑战中加强创新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在共同发展中谋求普遍安全,共同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谢伏瞻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实践经验表明,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动力不是障碍,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同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灵桂指出,中国与中东国家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并肩奋斗、患难与共,在各自国家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互利合作。中东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当前,中东地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动大调整,中东人民正在自主探索变革。实现民族振兴的共同使命和挑战,需要我们弘扬丝路精神,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无论是实现现代化还是合作抗疫,友谊与创新将是中国与中东国家合作永远的主题。


翟隽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心系中东国家和人民,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年访问中东地区多国,代表中方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和落实“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等多个倡议主张,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纷争、探寻地区长治久安贡献中国智慧,为促进地区和平安宁注入正能量。面对疫情肆虐,面对民生多艰,中方聚焦加快发展,秉持开放精神,倡导互利共赢,厚植地区发展繁荣的根基。今后,中方愿继续同中东国家共同努力,深化抗疫合作,夯实友好基础,推进人文交流,捍卫公平正义,共建集体安全,打造更高水平的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开创双方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广大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要求中阿教育交流合作要以语言互通为基础,助力中阿文明交流互鉴。同时,要加大支持国别和区域研究,深化双方相互认知。此外,中阿需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教育交流合作,夯实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中阿教育交流合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在中国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中阿教育交流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必将迎来更加良好的发展势头,展现中阿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教育交流合作新格局。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阿联酋沙迦大学、沙特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协办。外方与会嘉宾积极评价中国和中东国家友好关系,高度赞赏双方在经贸、人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领域开展的良好交流合作,期待中方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