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十期(0716-0731)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8-16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7月15日,约旦举行主题为“哈希姆人与耶路撒冷:关怀与守护的历史”的会议,强调历史上约旦在保护两教圣城耶路撒冷时发挥的重要作用。

7月17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见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斯·麦肯齐和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其间,双方表示今后要加强两国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战略合作。

7月18日,约旦政府针对以色列在阿克萨清真寺的挑衅行为发表抗议信。约旦官方发言人戴法拉赫·法耶兹希望以色列停止侵犯和挑衅行为,尊重历史与法律,尊重清真寺的神圣性、礼拜者的自由等。

 

7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这是自拜登上台以来首次面对面会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两人在会谈中讨论了美国与约旦之间的防务关系、中东地区和平问题以及叙利亚援助问题。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7月26日,阿联酋表示强烈谴责伊朗支持的恐怖主义胡塞武装利用无人机和弹道导弹袭击沙特平民区的行为,支持沙特采取一切措施维护国家与人民的安全,将与沙特一起对抗威胁。

7月27日,阿联酋-苏丹联合安全委员会首次举行视频会议。双方就加强彼此合作、增加各部门间培训经验交流等话题进行讨论。

 

经济发展领域:7月18日至25日,阿布扎比节日和文化项目管理委员会举办第十七届利瓦椰枣节,该活动旨在鼓励有关家庭继续投入传统产业,保护和保存遗产。

社会民生领域:7月18日,阿布扎比幼儿管理局公布本年度夏季项目“组成 2021”的具体内容并启动首批活动,包括各类教育和娱乐活动,旨在利用暑假加强亲子间的沟通和互动,发展孩子的技能和能力。该项目将持续到年底。

7月27日,阿联酋社会发展部举办阿联酋生活质量社会设计论坛,旨在推动落实“2031国家生活质量战略”,推动公民个人与政府机构、私营部门合作设计自己的生活。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7月27日,巴林外交大臣阿卜杜拉蒂夫·本·拉希德与苏丹外交部长玛丽亚姆·曼苏拉·萨迪克共同为苏丹驻巴林王国大使馆新址揭幕。

 

7月27日,巴林内政大臣拉希德会见美国联邦调查局法务专员并就安全协调与合作领域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决定加强安全合作。

社会民生领域:7月26日,巴林自由工会联合会组织了主题为“集体劳动纠纷”的线上讲座,强调劳动法应当建立健全保障,确保雇主不受侵害。主讲人劳动和社会发展部工会事务负责人阿里·萨拉曼表示,劳动法已经着重保护工人的权益,但劳动纠纷中雇主的权益也值得关注和研究。

 

突尼斯

政治发展领域:7月19日,突尼斯外交部上线第18届法语国家组织峰会网站,用于发布峰会相关资讯。18届法语国家组织峰会将于11月20至21日举行,主题为“多元互通:数字化是法语世界发展和团结的媒介”。

7月25日,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宣布解除总理迈希希的职务,并暂停议会活动。7月26日,赛义德宣布解除国防部长和司法部长职务,同时全国实施宵禁。7月29日,赛义德任命加尔萨拉维为新内政部长。经济发展领域:据突尼斯农业投资促进局(APIA)7月23日报告,截至2021年6月底,突尼斯1453项民用农业项目获得的投资金额达2亿突尼斯第纳尔(约合人民币46.5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17.2%,并创造了1536个长期就业岗位。

据世界银行7月28日声明,尽管突尼斯近期出现不安定的政治因素,世界银行承诺一如既往支持突尼斯,帮助突尼斯复苏经济。

社会民生领域:7月24日,连接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和比塞大市的首条高铁线路开通,将有效纾解突尼斯人口密集区的交通压力。突尼斯交通部长莫埃兹·查库克与突快铁(RFR)、突国铁(SNCFT)等单位的官员一同出席开通仪式。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19日,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在阿尔及尔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特本总统请王毅外长向习近平主席转达他的诚挚问候,并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重返联合国50周年。他强调,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能源合作领域:7月18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十九次部长级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决定,由于市场需求的复苏与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与会各国计划从8月起将石油日均产量增加40万桶,并定期举行月度会议评估市场情况来决定下一个月的产量水平,努力在2022年9月底前逐渐结束日均580万桶的原减产计划。阿尔及利亚作为欧佩克成员国将执行该增产计划。

社会民生领域:7月25日,特本总统下令尽快在阿尔及利亚东部、中部和西部建设5座大型海水淡化厂解决饮用水危机。特本强调,要继续加强国防、能源、农业和水资源等部门的协作能力,快速高效完成海水淡化项目。据悉,该项目完成后,每座海水淡化厂日供给淡水量将达30万立方米。进入盛夏以来,由于干旱及居民用水量增加,阿尔及利亚多个城市出现供水短缺问题,部分地区被迫实行供水配给制。

中阿合作领域:7月15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联合为阿尔及利亚建造的首艘豪华客滚船从广州南沙启航,开赴阿尔及尔港口。该船于2018年中阿建交60周年之际启动建造,是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合作的首个客滚船项目,也是中阿在发展海洋经济及海运事业领域的一次重要合作。

 

7月23日,中国专家抵达阿东部康斯坦丁省国有制药集团赛达尔,检查生产科兴新冠疫苗所需的设备和材料。阿尔及利亚卫生部表示,此次中国专家团的检查是“在阿生产中国疫苗的非常重要的步骤”。7月24日,阿医药工业部表示将开始生产科兴新冠疫苗,这是在阿本土生产的第二种新冠疫苗。同时,中国将开始分几个月向阿提供1700万剂科兴新冠疫苗,月供应量为500万剂。

 

吉布提

社会民生方面:7月17日,美国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援助吉布提的15.12万剂强生疫苗顺利抵达当地。

中吉合作方面:7月26日,新任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向吉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优素福递交国书副本,表示中方愿同吉方加强团结互助,继续深化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优素福感谢中方为吉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抗击疫情提供的帮助,表示吉布提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7月27日,沙特外交部发布支持突尼斯安全与稳定的声明,强调对突尼斯领导层克服困难的信心,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突尼斯应对国内经济挑战。

经济发展领域:7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预计,2021年沙特的非石油部门将实现约3%的正增长。

7月27日,沙特内政部官方消息宣布,任何被证实违反国家规定出境的人员都将被禁止在3年内再次出境。

科技发展领域:7月23日,大清真寺和先知清真寺事务总负责人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苏戴斯博士向阿拉比亚电视台证实,2021年的朝觐将通过数字应用程序和人工智能实现“智能朝圣”,比如利用提供10多种语言翻译服务的机器人提供指引和分发渗渗泉水瓶等服务。

社会民生领域:7月25日,沙特“Tawakkalna”应用程序发布公告称,为有效应对冠状病毒,平台将自动接收来自卫生部的个人健康数据,并通过具有最高安全性和隐私性的彩色代码表明用户的健康状况。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7月13日,苏丹总理哈姆杜克赴科特迪瓦阿比让参加世界银行主办的小型非洲峰会,并在会上建议世行制定专项计划支持非洲的经济复苏。

7月14日,苏丹副外长伊尔哈姆·易卜拉欣在与联合国难民事务助理高级专员会晤期间,呼吁联合国难民署履行对苏丹难民的义务,采取创新方式帮助难民和收容社区。

7月15日,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在会见欧盟非洲之角特使安妮特时表示,过渡政府致力于维护地区秩序特别是邻国埃塞俄比亚的局势稳定,强调对话是解决复兴大坝问题的唯一途径,并宣称苏军方支持民主过渡。

7月19日,埃塞俄比亚灌溉部长塞拉西·贝克勒宣布,青尼罗河上复兴大坝水库第二阶段蓄水已顺利完成。对此,苏丹、埃及表示坚决反对。

7月25日,哈姆杜克任命苏人运北方局副主席亚西尔·阿尔曼为内阁政治顾问。

经济发展领域:7月16日,苏丹南科尔多凡州州长哈米德·巴希尔证实,南州政府将成立一家黄金开采公司,以恢复该州经济、与当地社区共享发展红利。

7月16日,苏丹财政部长吉布里尔·易卜拉欣表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和企业计划在苏丹红海沿岸投资建造一个新港口。

7月16日,苏丹中央银行宣布,苏丹已获得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全球银行账号,正式加入国际银行账号系统(IBAN),有关程序自7月21日起生效。苏央行强调此举将为苏银行与世界其他银行进行金融交易提供极大便利。

社会民生领域:7月19日,苏丹灌溉部呼吁青尼罗河两岸居民采取预防措施,在雨季期间保障人身安全。近期,埃塞俄比亚高原大雨导致青尼罗河水位上升。

中苏合作领域:7月14日,由中国驻苏丹使馆主办、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苏丹赛区总决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由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喀土穆大学中文系、卡拉里大学中文系和巴哈利学院中文系的107名学生参赛。

7月15日,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会见苏“捐助之桥”慈善组织主席麦娜勒。马新民积极评价“捐助之桥”慈善组织致力于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健康的努力,表示中国驻苏使馆愿与该组织进一步加强在人才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促进两国人民交往和友谊做出更多贡献。

 

7月28日,马新民大使会见苏过渡政府卫生部长奥马尔,就中苏两国携手抗疫、医疗卫生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

 

索马里

政治发展领域:7月25日,索马里联邦政府发言人宣布推迟原定于当日举行的议会选举。7月26日,索总理呼吁加快参议院选举进程。7月29日,朱巴兰州选出此次选举的首位参议员。

反恐合作领域:7月20日,美国非洲司令部与索马里政府协调,在索马里加尔卡约附近向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极端组织“青年党”发动空袭;7月23日,美军再次发动空袭。

 

 

叙利亚 

政治外交方面:7月17日,巴沙尔·阿萨德宣誓就任新一届叙利亚总统,开始第四个总统任期。巴沙尔表示,叙利亚今后将继续在改善经济民生、打击腐败、优先解决能源缺乏等问题上发力。

经济发展方面:7月28日,叙利亚总理侯赛因要求国内贸易和消费者保护部与各部配合,精简企业开办审批流程。他表示,为提高产能、保障就业,叙利亚迫切需要开办更多中小企业,应通过设立电子平台等方式简化手续、缩短时间,在一周内发放开办执照。

中叙合作方面:7月17日,巴沙尔总统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王毅指出,中方坚定支持叙方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坚定支持叙方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确定的“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处理好国内问题;坚定支持叙方抗击新冠疫情,将继续向叙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坚定支持叙方改善民生、加快重建,欢迎叙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新伙伴;坚定支持叙方打击一切恐怖主义势力;坚定支持叙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同日,王毅同叙利亚外长米格达德举行会谈,阐述了中方关于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冯飚代表中方与叙计划与国际合作署署长伊马德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二批紧急粮援交接证书。

 

 

伊拉克

政治发展领域:7月29日,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在结束访美行程后宣布访美行程取得圆满成功,两国达成协议将安全合作的重点转移到培训和建议,要求所有境外武装力量于2021年底前撤出伊拉克。

经济发展领域:据伊拉克总理府7月24日声明,伊拉克将以国际价格向黎巴嫩出售一百万吨重质燃料油,黎巴嫩以服务和货物形式支付。伊拉克总理卡迪米主持合约签署仪式,伊拉克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和黎巴嫩能源和水务部长雷蒙德·加哈尔代表两国签署协议。

 

社会民生领域:7月18日,伊拉克规划部公布一份脱贫计划。伊拉克规划部副部长马赫穆·哈马德表示,伊拉克贫困问题需要通过创造就业机会来解决,而不仅限于提供生活必需品。哈马德还呼吁社会力量多关注贫民窟和农村的生活现状。

军事合作领域:7月26日,国际反恐联盟向伊拉克库区武装移交了70余辆军车,以支持库区武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同日,国际反恐联盟还向伊拉克安全部队援助了价值2500万美元的军用通讯设备。

 

阿曼 

文化发展领域:7月27日,阿曼文化光明委员会组织了一场关于现代趋势和绿色环境管理战略的线上会议。会议内容包括环境可持续发展、绿色管理的战略和影响等重要成果。与会专家表示,目前人类环境面临着重要的挑战,研究人员和全球环境组织都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希望阿曼政府能优先考虑实施绿色发展方案的公司,调动企业间对绿色发展的竞争。

 

社会民生领域:7月 24日,阿曼最高委员会宣布在宰牲节期间停止一切商业活动、个人和车辆的流动。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7月28日,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什塔耶呼吁欧盟在中东和平“四方会谈”机制下发挥作用,以维护巴方人民利益的方式重启政治进程。他呼吁欧盟对以色列施压,使之遵守已签署的协议,允许耶路撒冷地区举行巴勒斯坦选举并归还扣押的巴勒斯坦税收款。

 

同日,俄罗斯驻安理会代表呼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尽快就最终地位问题进行谈判,强调双方必须坚持可知并避免采取挑衅性的单边措施。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当前巴勒斯坦人道状况堪忧,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巴勒斯坦人道帮扶力度,支持加沙恢复重建。

同日,巴勒斯坦卫生部长马伊·凯拉与以色列卫生部长利兹曼、环境保护部长塔马尔在耶路撒冷举行直接会谈,这是双方2017年后的第一次正式会谈。此次会谈由以色列议会议员法利吉提议,得到以色列新总理贝内特的支持,目的是改善双方关系,特别是经济和民事方面的关系。

经济发展领域:以色列政府宣布允许来自巴勒斯坦的1.6万名新工人在其境内工作,并将之视为加强双方经济关系的一部分。以色列协调员加桑·阿利安表示,“这一举措将加强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经济联系,有助于实现约旦河西岸的安全和稳定”。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7月21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指示拨款1亿美元帮助也门解决饥荒问题,维护粮食安全。

7月22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华盛顿会面,双方讨论了双边合作以及阿富汗、伊朗、叙利亚、巴勒斯坦的局势发展。穆罕默德强调,达成阿富汗政治解决方案的唯一途径是发起一次所有阿富汗领导人参与的全面会议。

 

7月25日,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访问德黑兰并与伊朗当选总统莱希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的最新发展以及近期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

7月28日,埃米尔塔米姆与突尼斯总统赛义德进行电话会谈。塔米姆呼吁突尼斯各方通过对话解决危机,巩固国家机构的支柱并建立法治,维护突尼斯人民的利益和社会稳定。

社会民生领域:7月27日,卡塔尔市政与环境大臣兼代理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苏拜伊强调,卡塔尔希望建立可持续的、有竞争力的粮食系统,以应对区域和全球层面的粮食安全问题,满足未来的发展愿景。

7月28日,公共工程管理局开展多哈市中心开发和美化项目,通过改善城市排水系统、污水系统、电力系统和交通状况美化城市面貌。

中卡合作领域:7月28日,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周剑大使致辞,哈迪德准将等卡塔尔军队高级军官出席,表示愿与中国军队一道,积极推进包括军事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7月2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科威特,与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会面,双方讨论了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加强双边在卫生系统、粮食安全、教育发展、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并同意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举行第五轮双边战略对话工作。此次访问恰逢两国建交60周年。

经济发展领域:根据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WFI)7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科威特投资局管理的主权财富基金已成为世界第三大主权财富基金,同时也是阿拉伯国家第一大主权财富基金。高居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榜前两名的则是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和中国中投公司。

中科合作领域:7月16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塔什干会见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迈德,双方就两国未来合作进行讨论,中方提出加强双方在能源、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等新领域的合作;希同科方一道尽快重启中国—海合会自贸协定谈判。科方希望以庆祝科中建交50周年为契机,制定未来5年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计划,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愿积极参与中阿合作论坛建设,希同中方就非洲、亚洲事务加强对话与合作。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7月23日,阿联酋向科摩罗援助60万剂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其中首批30万剂已于7月20日运抵莫罗尼国际机场。科总统阿扎利、阿联酋驻科大使米巴利及科卫生部长扎伊杜前往机场迎接。

经济发展领域:7月26日,科摩罗政府与联合国系统在莫罗尼签署《2022-2026年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将与科摩罗政府的“2030年新兴国家计划”和“2020-2024年临时发展计划”保持一致,满足科摩罗的优先发展领域。

7月28日,科摩罗电信公司(Comores Telecom)正式推出手机钱包移动支付业务。 


社会民生领域:7月20日,科摩罗Sanduk公司计划推出“Uniha”太阳能家庭用电项目以解决当地用电紧张问题。该项目使用光伏电池板,不仅能为房屋照明供电,还能为电视机、冰箱等电器供电。

 

黎巴嫩

政治发展领域:7月15日,黎巴嫩候任总理萨阿德·哈里里辞职。前一天,哈里里向总统奥恩提出一份由24名无党派专家组成的新内阁名单,希望结束近11个月的国内政治僵局,但该名单遭到奥恩拒绝。7月26日,奥恩与议会各党派就新总理人选举行磋商。前总理纳吉布·米卡提获得黎巴嫩议会118名议员中72人的支持,奥恩随后任命米卡提为新总理,负责组建新政府。现年65岁的米卡提曾分别于2005年和2011年出任黎巴嫩总理。

 

能源合作领域:7月23日,黎巴嫩国防部长兼副总理泽娜•阿卡尔对塞浦路斯进行正式访问,同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尼科斯·克里斯托杜利德斯签署了一份能源领域的谅解备忘录。

社会民生领域:7月23日,黎巴嫩药剂师联合会宣布从当日上午开始停工。由于最近没有用于进口的外汇,除个别疑难杂症、慢性病药物、婴儿奶粉和疫苗外,大部分药品都严重短缺。另一方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由于持续的经济崩溃以及随之而来的停电和燃料短缺,黎巴嫩公共供水网络将在一个月内崩溃。

7月28日,黎巴嫩政府宣布8月4日为全国哀悼日以纪念贝鲁特港爆炸悲剧一周年。

中黎合作领域:7月28日,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一梯队正式出征。第一梯队共有205名官兵,从云南昆明飞赴黎巴嫩南部边境开展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接替正在执行任务的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根据计划,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二梯队将于8月中旬出征。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15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正与联合国利比亚特使扬·库比什进行工作协调,敦促土耳其和俄罗斯同时撤出在利比亚驻守的雇佣军。

7月23日,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报道,近期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再度爆发数起武装民兵组织的激烈冲突,这些民兵隶属于穆兄会,意图通过袭击扩大势力范围、影响利比亚12月的大选进程。

社会民生领域:7月13日,国际移民组织发布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海路前往欧洲的移民和难民死亡人数达1146人,是去年同期的2倍。其中利比亚和意大利之间的地中海中部航线上共有741人死亡。

7月23日,30名利比亚儿童飞抵埃及,在埃及艾斯尤特大学医院接受唇腭裂免费治疗,免费治疗受惠于“埃及微笑行动”组织。

中利合作领域:7月1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会议上表示,中方希望利各方积极响应国际社会期待,加强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大选宪法基础等未决问题,按照路线图要求举行大选。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7月14日,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宣布,埃及、沙特将获得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地位。

7月22日,埃及总统塞西发布总统令,宣布7月24日起将全国范围内的紧急状态再延长3个月。2017年4月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亚历山大发生恐袭事件后,埃及国内一直处于紧急状态。

经济发展领域:7月15日,埃及中央统计局发布《2020年在埃外国劳动力人数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在私营和投资领域工作的外国人总数为11404人,较2019年下降23.7%,孟加拉国、叙利亚、印度等国是埃及外劳最大来源国。

7月20日,埃及贸工部发布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埃及进口额达366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11%,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土耳其是埃及前五大进口贸易伙伴。

社会民生领域:7月13日,埃及中央银行宣布将发放1000亿埃磅房贷帮助中低收入公民购房。中低收入公民可以从银行和抵押公司获得利率为3%的贷款购买成品房。

7月13日,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扎耶德预计,埃及第四波新冠疫情预计将在9月底10月初爆发。

7月23日,俄罗斯驻埃及大使馆宣布,莫斯科飞往埃及红海度假城市胡尔加达和沙姆沙伊赫的航班将于8月9日恢复,2条航线每周将分别运营5班航班。这是两条航线自2015年俄罗斯客机在西奈半岛坠毁后的首次复飞。

7月24日,埃及国际合作部表示,德国开发银行将在债务互换计划框架内向埃教育部提供4100万欧元,支持埃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中埃合作领域:7月18日,由中铁二院建设公司承运的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项目首批12辆轨道车辆和变压器的在青岛港口顺利装船发运。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项目是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项目,是连接开罗市区、东部沿线卫星城及埃及新首都的纽带,全长约65公里,沿线设置11座车站。

7月18日,埃及总统塞西在阿拉曼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西表示埃方将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的努力,支持中方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中企进入中东和非洲的重要门户,感谢中方向埃方援助疫苗,帮助埃实现疫苗本地生产。

同日,王毅同埃及外长舒克里举行会谈,签署建立中埃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的协定,并出席中埃新冠疫苗合作生产项目实现100万剂量产“云见证”仪式。两国外长一致决定,依托两国在埃及合作建立的新冠疫苗罐装厂,联合向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民众提供50万剂新冠疫苗。

 

 

摩洛哥

政治发展领域:7月28日,美国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乔伊·胡德在会见摩洛哥外交大臣纳赛尔·布里达时表示,摩洛哥在促进非洲发展和团结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美国看好两国签署的自贸协定,将摩洛哥视为进入非洲的门户。

经济发展领域:据摩洛哥央行7月26日消息,截至2021年7月16日,摩洛哥中央储备金达3011亿摩洛哥迪拉姆(约合人民币2103亿元),2020年同期上涨2.4%。同时,摩洛哥迪拉姆兑欧元和美元的汇率稳定。

 

科技发展领域:7月14日,摩洛哥能源矿业和环境大臣阿齐兹·拉巴公布一项耗资8.5亿美元的绿氢和氨项目计划。共同承担建设的绿色氢技术公司Fusion Fuel和中东建筑公司Consolidated Contractors Group表示,该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年将生产18.3万吨的绿氨,每年可减少28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中摩合作领域:应中国政府要求,摩洛哥协助批捕一名涉恐“红通”嫌犯,这名嫌犯于7月19日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逃往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在机场被摩安全部队抓获。据悉,嫌犯已移交检方,将被引渡回中国。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24日,毛里塔尼亚司法、内政和国防委员会在会议上审查了关于轻小型武器的法律草案。

7月28日,毛里塔尼亚卫生部收到世界卫生组织捐赠的100万个口罩。

 

 

也门

政治发展领域:据也门官方通讯社报道,7月26日,胡塞武装单方面组建的也门民族救国政府释放5名哈迪政府士兵,哈迪政府也解放了10名也门军队和也门委员会成员。此前,双方在当地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下,曾多次交换囚犯。

 

 

编译团队

编译团队:

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黎巴嫩,李金超: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刘佩仑:沙特、阿联酋,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 韡:埃及、苏丹、利比亚,祝欣艺:阿曼、巴林、约旦


  辑:王晓宇

  校:李雪婷

  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