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九期(0701-0715)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7-16


约旦

经济发展领域:7月9日,约旦政府拨款1.4亿第纳尔(约合12.77亿元人民币)建设安曼至扎尔卡的快速公交道路,道路全长20公里,预计2022年年底建成。这是政府指示性计划项目(2021-2022年)中的优先项目,其中包括为快速公交建设专用车道、修复与扩建两侧高速公路等。

社会发展领域:7月12日,约旦社会发展部门成立全国委员会,为乞讨现象寻求解决方案。

 

 

阿联酋

科技发展领域:7月10日,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公布了与谷歌、微软、亚马逊、思科、国际商用机器、领英、英伟达和脸书的合作协议,计划为10万名年轻人提供计算机编程培训机会,为快速增长的数字经济培养更多人才。

 

中阿合作领域:7月7日,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阿联首教育部召开视频会议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7月8日,海合会常驻委员于日内瓦举行第五次会议,共同协商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议题、海合会行动以及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7月12日,巴林国防军总司令谢赫哈利法·本·艾哈迈德会见新任土耳其驻巴林大使埃森·恰克尔,赞扬两国间的合作与友谊。

 

突尼斯

经济发展领域:7月6日,突尼斯国民议会83票赞成、1票反对和13票弃权的结果,表决通过突尼斯企业银行(STB)2000万美元贷款的担保协议,以共同支持突尼斯中小型企业项目。项目贷款期限为10年,另可放宽3年,贷款利率仅为2%。2020年8月16日,突尼斯政府与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基金(AFESD)也曾达成类似担保协议。

 

社会民生领域:突尼斯妇女、家庭、儿童和老年人事务部长伊曼·胡伊梅尔7月5日表示,有关部门正准备围绕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召开国家级讨论会,无论发生在公众场合还是家庭,无论用拳头还是口头,对妇女施暴都该被制止。

青年发展领域:7月9日,突尼斯政府与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达成协议,在突尼斯建立阿拉伯青年英才中心。该中心以促进青年终身发展为宗旨,致力于为青年打造一个消除交流障碍、习得专业知识、促进就业创业的平台。

中突合作领域:7月13日,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表示,基于中突友好关系,中国再向突尼斯捐赠4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帮助突尼斯抗击疫情。中国曾分别于2021年3月和6月,向突尼斯捐赠20万和5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

 

阿尔及利亚

政治发展领域:7月8日,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举行全体会议,选举独立派人士易卜拉欣·布加利为国民议会议长。当天共有382名国民议会议员参加投票,布加利获得295票,当选为新一任议长。今年2月18日,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并提前举行选举。6月12日,600多个政党和由独立候选人组成的800多个竞选联盟参加竞选,角逐407个国民议会席位。

 

7月10日,阿尔及利亚新任总理埃蒙办公室发布公告,证实埃蒙已确诊新冠肺炎。根据防疫规定,埃蒙开始进入为期7天的隔离期。隔离期间,埃蒙将通过网络办公。6月30日,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任命埃蒙为新任总理兼财长,并于7月7日公布了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

中阿合作领域:7月6日,值阿尔及利亚第59个独立日之际,由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承建的1万套住房项目提前交付,总理埃蒙出席交房仪式,对项目质量、品质和环境给予高度赞扬。阿尔及尔省、国家住房改善和发展司等政府官员出席仪式。

阿尔及利亚医药工业部长巴赫麦德宣布本国与中国、俄罗斯方面的谈判接近尾声,将9月起开始进行中国和俄罗斯疫苗的联合生产。

 

吉布提

经济发展领域:7月6日,吉布提内阁召开会议通过数项草案,其中包括增加吉布提在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中的资本份额,提升其话语权和参与度。

7月8日,吉布提贸易与旅游部长会见土耳其国际合作与协调局(TIKA)干事,土方承诺将对接该部有关项目,支持旅游业发展,扶持制陶业和电子商务。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7月11日,阿曼苏丹海塞姆应沙特国王萨勒曼邀请访问沙特,这是海塞姆自去年1月上任以来的首次外访。此次访问旨在加深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历史关系,扩大共同合作的领域以及在各个领域发展合作的方式,为阿曼和沙特人民谋求福利和发展。

经济发展领域:7月4日,沙特宣布对法律咨询、清关、房地产、电影、驾校以及技术和工程等行业进行改革,旨在创造4万个新就业岗位。

7月5日,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在推特上表示,沙特已经批准促进本地产品发展的“国家原产地规则”,支持和促进海湾国家工业可持续发展。专家认为,这一决定将促进沙特当地产品的发展,刺激投资。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7月5日,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颁布法令,在达尔富尔地区组建联合高级军事委员会和停火委员会,以确保朱巴和平协议的执行,监督战斗人员的解除武装、重返社会。7月10日,布尔汉表示,苏丹政府期待加强国家权威,注重维护苏丹东部地区的安全、稳定与发展。

7月8日,苏丹外长马赫迪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复兴大坝问题专门会议。

7月9日,苏丹总理哈姆杜克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马克龙承诺法国支持苏丹过渡政府的政治和经济改革,双方同意继续就区域和平与安全加强协调合作。

7月11日,马赫迪开启为期三天的访俄行程,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7月7日,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苏丹每年因非法资金流动损失约54亿美元。同日,在喀土穆举行的“打击苏丹非法资金流动”研讨会上,哈姆杜克强调过渡政府致力于监测非法资金流动并予以追回,呼吁内外部合作创造健康投资环境。

社会民生领域:7月1日,根据卫生紧急事件高级委员会决定,苏丹民航局延长“禁止所有来自印度的乘客入境”的决定至7月14日。

7月4日,苏丹总理哈姆杜克宣布成立专门委员会解决苏丹港饮水问题。

7月4日,苏丹卫生部证实,全国已有69.7万人接种疫苗,卫生部近日收到82万剂阿斯利康疫苗,还将进口400万剂疫苗。

中苏合作领域:7月4日,苏丹驻华大使贾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出席清华大学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大国竞争时代的国际反恐合作”小组讨论。

 

 7月6日,苏丹正义与平等运动、乌玛党、大会党、民主联盟党和非洲政党理事会等苏政党与政治组织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代表们全程认真听取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讲话,并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共百年成就。

 

索马里

政治发展领域:7月4日,穆罕默德·哈桑当选索马里联邦选举委员会主席。

社会民生领域:7月1日,索马里财政部长阿卜迪拉赫曼与世界银行驻索代表签署价值4.45亿美元的协议,用于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开发项目。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8日,第十六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结束,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代表团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三方将支持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实现稳定,加强反恐合作,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和其他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

 

7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决议,将联合国在叙利亚西北部的跨境援助行动再延长12个月。联合国叙利亚危机副区域人道主义协调员马克•卡茨表示,此举将为困在战区的数百万平民提供帮助。

经济发展领域:7月8日,叙利亚中小企业发展局完成对叙经济、社会机构的首次普查,将建立数据库,计算相关指标并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

7月11日,Albaraka银行宣布,根据叙利亚政府2021年第8号法令,银行将在阿勒颇设立首个小额信贷中心,为低收入者提供小额经营贷款,上限为5000万叙利亚镑(约63万元人民币) 。

中叙合作领域:7月8日,湖南省博物馆“我们亚洲——亚细亚古代文明展”开展,叙利亚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公元前9000年的女性石雕像藏品,作为特色展品入展。

 

伊拉克

政治发展领域:7月8日,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在会见水利部长马赫迪·拉希德时表示,水资源问题属于国家安全问题,伊拉克用水安全是“国家优先事项”。萨利赫表示,伊拉克将秉持睦领友好的原则与周边国家进一步展开对话,确保伊拉克用水安全。

 

经济发展领域:伊拉克总理卡迪米7月3日召开紧急会议,敲定伊拉克天然气出厂时间,重申伊拉克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会上,卡迪米表示,伊拉克早该建成完善的电力系统,并就大范围停电事故责令内政部组建临时委员会展开调查。

科技发展领域:7月10日,据伊拉克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声明,伊拉克79家公立和民办院校的科研水平正在提升,爱思唯尔(Elsevier)和科睿唯安(Clarivate)数据库已收录数十万篇伊拉克科研论文。

社会民生领域:7月11日,伊拉克济加尔省(Dhi Qar)省长艾哈迈德·哈法吉宣布,经卡迪米总理批准,济加尔省1850名毕业生将就职于伊拉克石油部。6月17日,卡迪米总理在访问济加尔省期间,承诺伊拉克联邦政府将重视发展该省经济,将为人民提供就业机会和体面生活,并优先满足青年的需求。

 

阿曼

经济发展领域:7月14日,阿曼内政部发布电子程序以便公民参与地方发展规划,公民可通过该平台参与制定所在省综合发展计划的大纲,为地方发展贡献想法。这是实现“阿曼2040愿景”及第十个五年计划的一部分,政府将组建专门的工作团队,对公民的提议进行分类处理。

中阿交往领域:7月14日,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阿曼苏丹海塞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向他表达诚挚的祝福,并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方面:7月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双方就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各方和解进程、以及即将进行的选举等内容交换了意见。双方代表团在两国总统结束闭门会晤后也召开了会议,并对双边关系进行了全面讨论。

7月12日,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施泰耶强烈谴责以色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向巴勒斯坦囚犯和死者家属支付工资”为由,冻结向巴勒斯坦转交约1.83亿美元的代收税款。

中巴合作方面:7月12日,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表示,响应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的呼吁,中国向联合国提供100万美元的捐款,用于支持加沙地带的食品援助工作。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7月6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访问贝鲁特期间宣布,将每月向黎巴嫩武装部队提供70吨粮食援助,帮助该国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

 

7月12日,穆罕默德会见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双方回顾了卡塔尔在阿富汗问题上所做的努力,并就推动阿富汗国内各方通过和平谈判实现政治解决交换了意见。

7月13日,国际民航组织在最近一次的会议上作出决定,同意卡塔尔在多哈空域建立飞行情报区。

经济发展领域:7月3日,卡塔尔石油公司与法国道达尔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后者在南非三个近海勘探区块的权益。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塔尔石油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阿比表示,将加大对南部非洲地区上游开发的投资力度。

社会民生领域:7月10日,卡塔尔国家人权委员会与国际移民组织驻卡塔尔代表团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打击人口贩运活动。

中卡合作领域:7月5日,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应约会见卡塔尔市政与环境大臣苏拜伊。双方高度评价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并就两国具体合作项目交换意见。

7月6日,周剑大使会见卡塔尔发展基金会代理总司长沙赫瓦尼。双方表示将在发展援助、贫困治理、疾病防控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7月13日,土耳其议会代表团访问科威特。

社会民生方面:7月5日,科威特宣布,根据国内外疫情现状,决定恢复与英国、西班牙、美国、荷兰、意大利、奥地利、法国、吉尔吉斯斯坦、波黑、德国、希腊、瑞士等12个国家直航商业航班。

7月7日,科威特民航总局宣布8月1日起允许所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外国人乘飞机入境。

 

 

科摩罗

中科合作领域:7月1日,中国援助科摩罗新一批新冠疫苗抵达首都莫罗尼国际机场。驻科大使何彦军、科外交部长杜瓦希尔、卫生部长扎伊杜等出席交接仪式。

 

 

黎巴嫩

社会民生方面:7月10日,黎巴嫩经济部再次宣布上调面包价格,一袋面包的价格在4000黎巴嫩镑(约合人民币17.2元)到4250黎镑(约合人民币18.3元)不等,上涨幅度约6%。美联社指出,这已经是黎巴嫩一年中第7次宣布面包涨价。

中黎合作方面:7月13日,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出征誓师。此次赴黎维和部队官兵共410人,由多功能工兵、建筑工兵和医疗等分队编成,将于7月下旬和8月中下旬分两个梯队飞赴黎巴嫩,与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进行轮换,任务期为一年,主要担负扫雷排爆、工程建筑、蓝线栽桩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同日,中国红十字会援助黎巴嫩5万剂新冠疫苗从北京启运。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2日,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协调员里兹登·泽宁加在日内瓦召开的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闭幕仪式上宣布,各方未能在宪法基础上达成一致。泽宁加呼吁各国努力探索团结利比亚各派别的折衷解决方案,并继续进行磋商,力求达成促进利比亚民族团结的解决方案。

7月4日,利比亚副外长穆罕默德·哈利勒·伊萨在的黎波里会见希腊副外长科斯塔斯·弗拉戈贾尼斯,双方围绕加强双边经济、能源、贸易合作,以及简化签证手续、建立商业论坛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7月3日,埃及西北海岸加古布地区的“7月3日”海军基地举行启用仪式,埃及总统塞西、总理马德布利、防长扎基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门菲出席仪式。占地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7月3日”基地是埃及最大的海军基地,主要为地中海和红海的海军部队提供后勤支持,并协助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走私、非法移民等活动。

7月5日,埃及灌溉部表示,灌溉部长已收到埃塞俄比亚关于启动复兴大坝第二次蓄水工程的正式来函,并回信拒绝接受这一“单方面举措”。此外,埃及外交部已将埃塞来函转递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通报复兴大坝当前情况。对此,安理会拟于7月15日召开复兴大坝问题专门会议。

7月7日,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会见了欧盟驻埃大使克雷斯坦·伯格,共同商讨加强埃欧合作特别是恢复欧盟游客到访埃及的事宜。

经济发展领域:7月4日,负责“长赐”号货轮保赔保险的英国保赔协会发表声明称,船东和保赔协会已与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达成正式解决方案。7月6日,埃及伊斯梅利亚经济法院表示,货轮将于次日离开苏伊士运河,继续前往鹿特丹。7月7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与“长赐号”船东公司正式签署和解协议,双方未透露最后敲定的赔偿金额。

 

7月11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奥萨马·拉比宣布,苏伊士运河在上一财年的收入总额为58.4亿美元,增长了2.2%,创下历史新高。

社会文化领域:7月6日,埃及旅游和文物部发表声明说,日前埃及与日本联合考古队已经完成吉萨高原第二艘胡夫太阳船的发掘工作,1700块太阳船残片已被记录并运往大埃及博物馆。

中埃合作领域:7月5日,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视察埃及生物制药和疫苗控股公司的新冠疫苗生产工厂时宣布,该厂已生产出100万剂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经测试合格后将大规模投产,预计年底完成4000万剂生产。

7月6日,埃及17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231名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埃及社会主义党、自由埃及人党、爱国运动党、共和人民党各自设立了集体会场。各党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金字塔报》、《今日消息报》、《七日报》等十余家埃及媒体对峰会做了报道。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7月8日应邀出席埃及驻华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并同埃及驻华大使巴德里就中埃关系等交换意见。

 

摩洛哥

经济发展领域:据摩洛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2017-2021)”数据显示,2021年摩洛哥公共投资有望达到2300亿道拉姆(约合1672亿元人民币)。报告指出,摩洛哥政府已加强在教育、卫生健康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投资。

科技发展领域:摩洛哥马格里布通讯社转载澳大利亚媒体Vibe Media7月12日评论称,摩洛哥已成为“无菌填充、制剂”生物技术领域的世界先进平台。摩洛哥动员国家力量,控制新冠疫情蔓延,并迅速投入到疫苗、口罩的生产中,每月能生产约500万剂新冠疫苗,并向15个非洲兄弟国家提供援助。

中摩合作领域:7月5日,中国国药集团与摩洛哥新冠疫苗合作签约仪式分别在北京、拉巴特两地以视频方式举行。在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的见证下,摩洛哥最大制药集团Sothema与中国国药正式启动在分装新冠疫苗原液等方面的合作。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7月6日,科摩罗国庆节当天,毛里塔尼亚总统加祖瓦尼向科摩罗总统阿苏马尼发送贺电,重申发展两国的合作关系。

经济发展领域:7月12日,世界银行向毛里塔尼亚捐赠1.45亿美元,用于支持卫生、能源和就业领域的发展。

7月13日,毛里塔尼亚经社理事会副主席穆罕默德通过视频形式参加非洲经社理事会的工作。

中毛合作领域:7月6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陪同毛执政党主席阿玛尔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阿玛尔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示祝贺,并表示加强两党、两国合作。

 

 

也门

经济发展方面:7月11日傍晚,也门法定货币里亚尔的汇率在持续贬值中历史性跌破1000里亚尔(约合26.5元人民币)兑1美元大关,货币贬值将使当地民众生活水平进一步下降。为了应对货币贬值,许多销售进口产品的经销商开始用美元等外币交易。

 

 

编译团队:

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黎巴嫩,李金超: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刘佩仑:沙特、阿联酋,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徐  韡:埃及、苏丹、利比亚,祝欣艺:阿曼、巴林、约旦


编辑王晓宇

审校| 李雪婷

排版| 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