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阿拉伯国家官员探索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7-16


献礼建党百年

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强调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下,在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悉心指导下,切实推动中阿双方官员交流改革发展与治国理政经验。研修班期间,中心组织多场治国理政专题系列讲座,深入各级行政机关、基层组织,用鲜明生动的案例向阿拉伯国家官员展示百年大党为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在党的生日月,让我们一起回顾阿拉伯国家官员们的那段充实的研修之旅。

 

治国理政专题系列讲座

 

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先生为研修班学员作《浦东之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案例》的讲座

(第七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叙利亚班),2019年6月13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为阿拉伯国家政党官员作《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执政70年成就和经验》的讲座

(第一期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研修班,2019年6月26日)

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为研修班学员作《中阿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一带一路”与中也关系》的讲座

(第六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也门班),2019年3月9日)

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为研修班学员作《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基本经验》的讲座

(第七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叙利亚班),2019年6月13日)

阿尔及利亚驻华使馆二秘赫鲁飞·比拉勒在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翻阅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2021年5月24日)

伊拉克驻华使馆一秘巴希尔·杰莱哈维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聆听《解读“十四五”规划、新发展理念和格局、脱贫攻坚》的讲座后向主讲人提问

(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2021年5月25日)

 

治国理政主题系列参访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研修班学员了解上海城市规划与建设,感受中国城市的飞速发展与变迁

(第九期阿拉伯国家研修班(叙利亚班),2019年10月20日)


上海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

研修班学员认真了解上海市招商引资政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理念及婚姻登记程序

(第十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2019年11月21日,

第一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2017年4月24日)

河南省兰考县

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中央委员阿莱·迪克在由中联部和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期间考察兰考县某扶贫企业的蘑菇工厂,学习脱贫减困的新思路

(第一期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研修班,2019年6月26日)

扬州市琼花观社区

阿拉伯国家联盟官员聆听扬州市琼花观社区基层治理经验

(第八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阿盟班),2019年9月21日)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罕见之大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加速向纵深演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明确指出政党的历史责任——要担负起引领方向的责任,把握和塑造人类共同未来;要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责任,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要担负起促进发展的责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要担负起加强合作的责任,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要担负起完善治理的责任,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

中心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议成立的、服务于中阿共同利益的公共产品,将牢牢树立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创新对外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与阿拉伯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成果与治国理政经验,全力解读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图片|温越涵

文案|谭 旻

排版|谭 旻

审核|王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