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七期(0601-0615)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6-17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七期(0601-0615)


约旦

经济发展领域:69日,约旦旅游和古迹大臣纳伊夫·法耶兹在参议院旅游和古迹委员会会议中提出,约旦拟通过减免旅游业税务刺激经济发展。纳伊夫表示,虽然已有私营部门在旅游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仍需政府放宽限制来刺激旅游业发展。该委员会负责人卡塔明博士强调,旅游业在促进经济增长、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约合作领域:67日,中国驻约旦大使馆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约旦建国百年线上研讨会。与会约方代表高度赞扬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合作中向包括约旦在内的各国提供无私帮助和坚强支持,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约方愿与中方加强治国理政交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611日,阿联酋正式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2211日开始,为期2年。

经济发展领域 10 日,阿联酋中央银行 (CBUAE) 与埃及中央银行 (CBE) 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相互通报辖区内监管要求的重要变化,以促进各自履行监督和金融稳定职责防止旗下的金融机构进行洗钱、资助恐怖主义等违法活动。

社会民生领域:612日,能源和基础设施部宣布,将在迪拜展览中心举办“阿联酋海事周”,鼓励年轻人才在海事领域择业。作为 2020 年迪拜世博会的内容之一,该活动也将成为当地中小企业和企业家的孵化器。

中阿合作领域:68日,阿联酋中国商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商机,主办了一场网络研讨会。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610日,巴林外交部政治事务次大臣阿卜杜拉于外交部总部会见了土耳其驻巴林大使艾森·查基尔,其间双方就巩固双边关系、加强两国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科技发展领域:69日,由巴林信息与电子政务管理局(iGA)主办的电子政务专家虚拟区域研讨会通过线上召开。会议围绕“如何改进联合国电子政务报告中的衡量指标”展开讨论,以期通过深入理解联合国电子政务报告,制定阿拉伯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标,跟上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步伐。与会专家为《202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的撰写提供了宝贵意见。

 

突尼斯

政治发展领域:610日,为提升突尼斯公民对行政诉讼的认识,维护自身权益,突尼斯国际民主报告(DRI)、突行政法院和突媒体联合会在苏塞等5个省份共同组织了“行政诉讼保障”运动。调查发现,五省中有91.8%的民众不知道行政法院的存在。

经济发展领域:612日,突尼斯民营企业联合会(CONECT)宣布筹备成立一家可再生能源制造公司(集团)。CONECT主席呼吁政府将为可再生能源公司的投资者提供利好政策,鼓励可再生能源企业发展。据统计,突尼斯可再生能源电力仅占总发电量的3%

社会民生领域:国际劳工组织(ILO)总干事盖伊·赖德69日在日内瓦会见突总理迈希希。盖伊表示,国际劳工组织将继续支持突尼斯宣传和实施社会、经济改革的方案。迈希希表示,国际劳工组织对促进突尼斯的社会对话起着重要作用。

科技发展领域:为方便各行业直接为客户提供服务,突尼斯咨询和电信公司IT SERV推出数字化咨询网站“Insahni.tn。该网站的出现,标志着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突尼斯数字化转型的加速。

 

阿尔及利亚

政治发展领域:612日上午8点至傍晚19点,阿尔及利亚正式举行国民议会(众议院)选举投票。据阿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参加此次407个国民议会席位竞选的有600多个政党和800多个候选人联盟。本次选举共设有1.3万多个投票站,尽管全国有2400多万人符合投票资格,但投票率仅为30.02%。为选举能够正常进行,除每个投票站安排有专门安保人员外,另外有6万多名志愿者参与维持秩序。


社会民生领域: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兼政府发言人贝勒赫莫尔宣布吊销法兰西24电视台的营业执照。贝勒赫莫尔对此表态称,该电视台对阿尔及利亚怀有明确敌意,长期报道阿国内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其中包括虚假信息。阿政府已向该电视台发出最后警告。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吉总理卡米勒接见约旦农业部代表团,就两国的牲畜出口及检验检疫问题进行商讨。

经济发展领域:吉布提港口和自由区管理局官员于610日同法国巴黎机场工程公司(ADPI)、爱集思集团(EGIS签订投资与建设新吉布提国际机场的协议,该协议的签订是此前吉布提总统访问法国的成果。

吉布提财政部于614日宣布启动第二期公交司机援助计划,帮助本国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失业影响。

科教发展领域:吉布提国家教育专业培训部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访问卡塔尔,并于614日会见卡塔尔教育与高教大臣穆罕默德,双方就两国之间的教育领域合作、困难家庭教育援助、留学交流及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讨论,肯定两国在教育领域达成的谅解备忘录。

中吉合作领域:66日至67日,驻吉大使卓瑞生分别辞行拜会了吉总统盖莱、吉总理卡米勒、吉国民议会议长胡迈德。卡米勒总理代表盖莱总统向卓大使授予6·27独立日国家军官勋章,以表彰卓大使为推动中吉关系发展所作贡献。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67日晚,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国防部副大臣哈立德·本·萨勒曼亲王分别会见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双方通过回顾双边各领域合作,强调两国加强地区安全与稳定、共同应对挑战和威胁的重要性,并共同讨论了中东最新局势发展、沙特为也门和平所做的努力等议题。


经济发展领域:为增加国家收入和减少预算赤字,沙特计划在未来4年内通过私有化筹集资金550亿美元。沙特政府将通过出售资产或在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建立伙伴关系的方式,对16个领域中的160个项目进行私有化。出售资产所获收益预计达到380亿美元,出售内容包括国有酒店、电视和广播发射塔以及海水淡化厂,另与私营部门合作的收益将达到165亿美元。

文化生活领域:沙特卫生部和朝觐事务部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再次将参加麦加朝觐的人员范围限制在境内的本国公民和外籍居民。18岁至65岁无慢性病者且已完成两针剂沙特认可疫苗接种或完成一针剂疫苗接种已满14天,以及新冠肺炎康复者可参加朝觐。人数将控制在6万人以内。 

社会民生领域:614日起,此前宣布的“以30%的比例对会计行业进行本地化”的决定开始生效,预计将为沙特公民提供9800多个就业岗位。

沙特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宣布,615日至915日将对所有私营部门落实“中午12时至15点时禁止工人在户外作业”的部长级决定。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姆多克64日与肯尼亚外交部长雷切尔·伊马莫举行会晤。双方围绕双边关系发展、7月两国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会议的筹备工作,以及借鉴肯尼亚宪法改革和选举的经验帮助苏丹过渡政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南苏丹调解团65日宣布将政府代表团与苏人解北方局之间的谈判进程延长至613。调解报告员迪奥·穆图克博士在新闻声明中说,调解人员已分别与两个代表团举行了会议,以明确双方立场,弥合分歧。

611日,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率领非盟代表团抵达喀土穆,对苏丹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其间,非盟代表团分别会晤了苏丹过渡委员会主席布尔汉、总理哈姆多克和外交部长玛丽亚姆等政要,就苏丹与非洲联盟之间的关系、苏丹民主过渡进程以及和平协定执行情况等问题展开交流。

612日,布尔汗表示,苏丹与俄罗斯的海军基地协议并未取消而是正在审查中。苏丹过渡委员会早在20205月就曾下令中止俄军在红海的苏丹海军基地的驻扎部署,并要求莫斯科撤回所有运往该基地的军事装备、雷达和通信设备。

哈姆多克613任命了北达尔富尔州、西达尔富尔州和青尼罗河州三州的新州长。上述任命是在2020103日签署的《朱巴和平协议》框架内提出的。

经济发展领域:苏丹财政部长吉布里尔·易卜拉欣65日表示,政府正寻求在7月底之前清偿其拖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00亿美元外债中的“70%90%”,以满足7月巴黎俱乐部会议召开之前的关键债务减免要求。

苏丹财政部长吉布里尔·易卜拉欣69日宣布,作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经济改革要求的一部分,苏丹燃料价格将再次上涨。根据该决定,汽油价格将从每升150苏丹镑上涨至290苏丹镑柴油价格则从125镑上涨到至285镑。政府指示成立专门委员会,研究如何为农业、电力和交通部门提供直接支持,以补偿燃料价格上涨对这些部门的影响。(1苏丹镑约合0.015元人民币)

据苏丹中央统计局6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至5月苏丹的通货膨胀率从363.14%上升至378.79%主要体现在食品、饮料和燃料类通胀率的上升。

世界粮食计划署65日发布报告表示,苏丹有980万人(占人口的21%)遭受严重饥饿。报告指出,2021年苏丹面临干旱和蝗虫等灾害,基本食品价格比同比上涨了220%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67日,索总理穆罕默德会见阿联酋驻索大使艾哈迈德·奥斯曼,双方就近期赫夏贝尔州洪灾援助问题进行讨论。

68日,沙特代表团在访问索马里期间与索国务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哈桑·艾舒克尔会面,双方讨论了加强两国关系与合作以及重新开放沙特驻索大使馆的问题。


医疗卫生领域:610日,索马里卫生部宣布启动第二阶段新冠疫苗接种,将使用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疫苗。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61日,叙利亚人民议会批准了与阿曼签署的互免部分签证协议

69日,叙申明拒绝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关于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声明,称戈兰高地一直是阿拉伯与叙利亚的一部分。

科技发展领域:叙利亚开始数字化转型。叙利亚电子支付公司执行董事称,目前叙利亚已完成电子支付服务必要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步,开始在国内推行电子支付功能,叙公民可以开始进行手机支付。叙中央银行与电信总局共同制定了电子支付操作说明与监督机制。

社会民生领域:叙利亚旅游部与叙利亚可持续旅游协会于69日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计划通过提供就业机会、教育与培训及促进自然、文化、环境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来刺激旅游业发展。

叙各村镇水井已陆续重启,供水正逐步恢复。

 

伊拉克

政治发展领域:伊拉克外交部长福阿德·侯赛因68日表示,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的会面成果丰硕,伊英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双方签署了政治和战略互信协议。拉布表示,即将到来的选举是伊拉克历史上的“里程碑”。


经济发展领域:61日,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在会见世界银行中东和北非地区部门副职法里德时,表明了伊拉克经济改革决心。他表示,尽管伊拉克面临挑战,但愿意将满足人民需求放在首位,听取世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建议,以实现经济改革目标。两人还就重启世行项目展开讨论。

社会民生领域:伊拉克内阁秘书处610日宣布,已将儿童保护法(草案)递交议会审理。该法旨在保护儿童免受各种形式的暴力、虐待、忽视和剥削的伤害,禁止贩运、奴役和胁迫儿童。

中伊合作领域:68日,中国建筑与伊拉克民航局签署伊拉克纳西里耶国际机场承包合同。伊拉克总理卡迪米、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出席签字仪式。该项目对改善伊南部地区交通状况、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创造就业机会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610日,阿曼海军参谋部中将阿卜杜拉哈米斯在其营地办公室会见了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布拉德••库珀中将,双方就若干军事问题交换意见。


社会发展领域:62日,阿曼最高委员会发布了本国有关新冠疫情防控的最新措施计划,内容包括取消清真寺内的部分活动,限制出席展览、婚宴等公共场合活动的人数不得超过场地容量的30%,但同时允许重启部分商业活动。此外,最高委员会还决定继续遵守限制入境的规定,并禁止公民前往部分高风险国家。

 

巴勒斯坦

经济发展领域611日,巴勒斯坦国民经济部长哈立德·欧塞里对土耳其将巴勒斯坦纳入优惠性原产地规则适用国家名单表示欢迎,并将这一决定评价为“发展两国经济和商业合作的战略步骤”。欧塞里强调说,土耳其的决定对巴勒斯坦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巴勒斯坦政府正鼓励生产多样化和增加进出口,希望本国经济能够逐步摆脱因以色列占领而造成的困境。

社会民生领域:包括《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记者在内的514名美国记者,就美国媒体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报道发表联名公开信,呼吁美国媒体公平对待巴勒斯坦问题,不再“隐瞒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和压迫巴勒斯坦人民的事实”。记者们表示,美国媒体长期屏蔽巴勒斯坦方面发布的新闻、报道内容偏向以色列,违背了新闻业的基本原则和价值观,不利于新闻业的健康发展。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61日,卡塔尔驻沙特使馆代办哈桑会见沙特外交部礼宾事务次大臣马沙里

64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表示在巴以冲突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卡塔尔不会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612日,卡塔尔呼吁以色列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向检查人员开放原子能反应堆。

经济发展领域:64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参加2021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塔米姆表示,卡塔尔是俄罗斯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在俄已有投资额已超过130亿美元,期待未来能够翻番。


612日,卡塔尔央行行长阿卜杜拉表示,2020年卡塔尔的伊斯兰金融资产达5280亿里亚尔(约9287亿元人民币),其中86%是伊斯兰银行资产。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61日,科威特首相萨巴赫与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举行会谈,重申科威特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并呼吁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加大努力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实现地区和平稳定。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马尔祖格·加尼姆在与各国议会联盟主席帕切科举行会晤时,呼吁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侵犯行为进行谴责。加尼姆表示,以色列针对加沙地区平民的杀戮行为违反了国际决议和宪章。

经济发展领域:截至20214月,科威特国内流动资金量环比下降0.34%据科威特中央银行发布的月度统计数据显示,20214月科威特银行业供应的可流动现金总额为382.8亿第纳尔(约合8.15亿元人民币)。

5月中旬,在政府宣布放松部分疫情防控措施后,科威特境内疫情出现反弹。自6月以来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500例,且现存未痊愈病例数持续上升。

 

科摩罗

中科交流领域61日,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深入当地学校,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就学校疫情防控存在的隐患提出具体工作建议。

 68日,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拜会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当面转交习近平主席给阿扎利总统的复信。此前,阿扎利总统致信习主席感谢中国援科抗疫。


 

黎巴嫩

经济发展领域:613日,黎巴嫩镑兑美元黑市汇率一度跌至15300黎镑兑换1美元,创历史新低。

经济发展领域:67日,黎巴嫩总统奥恩会见世界银行负责中东北非地区事务的副行长贝尔哈吉。奥恩指出黎巴嫩当前财政赤字对国民收入、国际收支和货币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贝尔哈吉对此表示,世界银行不会抛弃黎巴嫩,承诺将支付2.65亿美元贷款用于黎巴嫩社会保障网络项目,并可能追加3亿美元贷款支持黎国内弱势群体。


社会文化领域:611日,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迪亚卜签署特别法令,8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去年84日,黎巴嫩贝鲁特港发生剧烈爆炸,大片建筑物和设施被摧毁,造成约200人丧生、6000多人受伤。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67日,利比亚总理德贝巴在世界环境日仪式上宣布,利比亚因为对全球环境问题的关注而决定签署《巴黎气候协定》。德贝巴强调称“利比亚是受气候变化负面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

        


土耳其高级代表团受总统埃尔多安委派,于67日由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带领访问利比亚。代表团成员包括国防部长胡鲁西·阿卡尔、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总参谋长亚萨尔·古勒、情报局局长哈康·菲丹、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和总统府通讯局局长法赫雷丁·阿尔屯等。

611日,利比亚外长曼古什在访问摩洛哥时,与摩洛哥外长布里达举行了会晤,双方就利比亚危机和国际局势等若干问题交换了意见。布里达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摩洛哥政府将无条件支持与满足利比亚人民的一切需求,摩洛哥在利比亚危机中不寻求任何利益,只希望利比亚尽快结束目前的危机。

经济发展领域: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69日表示,利比亚石油设施老化严重,石油产量提升进程正在放缓,因受管道泄漏影响,未来几日产量可能进一步下滑。随着东部油田恢复生产,预计2021年底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日产量有望实现145万桶。

国际合作领域:67日,俄罗斯总统中东和非洲特使兼副外长米哈伊尔·波戈达诺夫、土耳其副外长欧纳勒、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使让·库比斯在莫斯科就利比亚问题举行会谈。三方强调应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对利比亚过渡政府提供支持,确保利比亚1224日大选顺利举行。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69日,埃及、苏丹两国外长和水利部长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就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问题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公报称,坚决反对埃塞俄比亚方面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对大坝进行蓄水

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在69日的政府会议上表示,新行政首都的政府大楼开始试运行,为正式搬迁做准备。

611日,马德布利在“纪念非洲联盟成立19周年”庆祝活动上表示,非洲要想成为世界工厂需要彻底进行工业转型,并营造一个优越的经济环境。

615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在多哈会见埃及外长舒凯里,双方讨论了发展和加强两国关系等问题。舒凯里向塔米姆转交了埃及总统塞西的信件,涉及强化两国关系和最新地区和国际局势等内容,并邀请塔米姆访问埃及。舒凯里于613日晚抵达多哈,还将在当地参加615日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特别会议,这是2013年以来埃及外长首次到访卡塔尔。

经济发展领域:埃及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塔里克·穆拉表示,埃及已开始生产氢气作为清洁能源。目前,埃及已运营的天然气加气站数量为333,未来目标将提升至1000个。同时,改装使用天然气的汽车数量正在稳步增加,目前改装总数已达到36.3万辆。

埃及官方统计机构(CAPMAS610日表示,,若新冠疫情持续到202112月,埃及本年度通胀率依照可持续发展模型预测将达到9.8%

614日议会批准新财年预算后,埃及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马伊特表示,财政部已拨款100亿埃镑(约244亿元人民币)支持天然气发展和降低工业部门电力价格,还将拨出20亿埃镑(约48.8亿元人民币)用于汽车油改气。

社会民生领域612日,埃及第八届国际鼓乐与传统艺术节在开罗开幕,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齐聚萨拉丁城堡,展示各国文化和鼓乐艺术。

中埃合作领域65日,马德布利率埃及住房部长埃萨姆带领三位副部长,莅临中建埃及新首都CBD项目视察。这是马德布利总理今年第二次视察CBD项目现场。

69日至29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将通过线上形式推出 “2021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

612日,埃及首场商务汉语考试(BCT)在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来自开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商务汉语班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考试。

摩洛哥

政治发展领域:日前,摩洛哥选举观察员认证委员会宣布开放2021年选举观察员的申请,要求有意向的机构于622日前向委员会递交申请。根据规定,选举观察员必须是在人权领域和传播民主价值观方面得到认可的合法民间协会或非政府组织。据悉,摩洛哥众议院、地区、乡镇和区议会成员的选举将于98日举行,省和州议会成员选举定于921日举行。


经济发展领域:610日,摩洛哥、布基纳法索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成为非洲金融组织(AFC)成员国,AFC成员总数达到31国。AFC在非洲35个国家投资超过87亿美元。摩洛哥加入AFC不仅有利于获取资金和降低投资成本,还能增进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关系。

社会民生领域:611日,世界银行额外批复1亿美元帮助摩洛哥应对自然灾害。据世界银行声明,额外资金将用于提高摩洛哥灾害风险应对能力。过去10年,摩洛哥不断完善国家机构框架、推出风控基金,以减轻自然灾害对企业和家庭的影响。

 

编译团队

黄瑜珊: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林昕煜: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摩洛哥,徐  韡:埃及、苏丹、利比亚,刘佩仑:沙特、阿联酋,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黎巴嫩祝欣艺:阿曼、巴林、约旦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

网页排版:林昕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