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风景好 科技创新领风骚

发布者:林昕煜发布时间:2021-06-17

日前,2021年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作为中国以创新为主题的最高层次国际论坛之一,本届论坛以“创新,为了人类美好”为主题,聚焦科技如何更好为人类生活服务。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阿联酋受邀担任本届论坛主宾国,这是阿拉伯国家首次担任主宾国,成为当前中阿科技合作蓬勃发展良好势头的生动体现。

  事实上,阿拉伯国家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最好、最早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同中国在科技领域开展的合作形式多样、亮点纷呈,不仅成为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也为阿方推进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一是助力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阿拉伯国家确诊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中方充分发挥自身在疫苗研发、药物研制、抗疫装备制造等方面技术优势,助力阿拉伯国家抗疫。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5个阿拉伯国家提供疫苗,助力地区国家提升疫苗接种率。继去年7月中阿(联酋)合作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后,双方于今年3月启动两国疫苗原液灌装生产线项目,成功实现疫苗本地化生产,有力提升地区疫苗自供给水平。在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下,阿拉伯国家非接触经济、数字经济和分享经济蓬勃发展,在疫情防控、保障民众生活和对冲疫情对经济影响等方面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是支持经济转型。阿拉伯国家发展出路在多元化转型,而多元化发展的源动力和关键在科技。近年来,中方积极参与地区国家新能源、信息通信、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和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合作,以实际行动助力阿拉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国企业在阿联酋、沙特、约旦、埃及等国开展众多光伏、风力和清洁能源发电项目,部分项目规模和水平居世界前列,不仅促进了地区国家能源结构优化,更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中石油公司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合作开展智能化钻井技术项目,协助沙特老牌油企抢占高端技术研发高地,有力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三是促进民生福祉。当前,华为5G技术在阿联酋、沙特、巴林、摩洛哥等地区多国广泛推广使用,既得到当地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也让地区国家民众享受到5G技术带来的高品质便利生活。20184月,中阿北斗中心在位于突尼斯的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总部揭牌成立,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中心,致力于为阿拉伯国家民众提供精准定位导航服务。去年7月,首个由国合署援助的海外卫星项目——援埃及二号卫星项目全面进入研制生产阶段,该卫星可广泛应用于海洋资源、城市规划、气象、农业、救灾等领域,将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四是培养科技人才。人才是国家繁荣兴旺的根本,而科技人才更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中阿科技合作始终注重支持阿方培养创新人才。2019年10月,阿联酋成立全球首所人工智能大学,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开全球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之先。清华大学积极参与建校工作,该校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量子信息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出任创始董事会成员。华为公司在巴林设立区域创新中心,并同巴林理工大学合作建立信息通信技术实验室,助力巴方培养通信技术专业人才。

2018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中方愿结合阿拉伯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加强双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制药、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这是中方做出的坚定承诺,也为下阶段深化中阿科技合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科技合作必将乘势而上,行稳致远。

 来源:中东瞭望